•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全面两孩实施一年 温州2.86万户家庭凑成“好”字

2017年01月13日 10:59   来源:温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2016年1月1日起实施的全面两孩政策,为不少家庭带来了“福利”。记者昨日(1月12日)从(温州)市卫计委了解到,过去一年,我市出生人口总数超11万人,两孩及多孩出生占到6万人,其中,2.86万户家庭因此儿女双全,凑成一个“好”字。

  出生人数基本符合预期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根据市卫计部门生育意愿抽样调查结果,预计2016年出生人口总数将达到12万。一年来,我市共出生110318人,其中一孩有49476人,两孩55848人,三孩及以上4994人。市卫计委基层指导处处长朱煊赫表示,我市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生育状况基本符合预期。

  从各县(市、区)生育情况来看,两孩出生数最多的依次为苍南、乐清和瑞安,分别出生了两孩9598人、9528人、7837人。从两孩出生数增幅来看,鹿城、瓯海、洞头占据前三位。其中,鹿城区去年出生两孩4265人,同比增长98.56%,几乎实现翻番。

  朱煊赫分析,苍南、乐清和瑞安均是人口超百万大县,人口基数大,出生数也会多一些。主城区由于企事业单位人数多,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后,生育意愿释放量就会大幅增加。

  从生育妇女年龄来看,25-34周岁成为两孩“主力军”,占比超过70%。34周岁以上高龄产妇占比达20%。

  全面两孩政策也让我市2.86万户家庭凑成了“好”字。市卫计部门预计,今年一季度,我市还将有4万名宝宝要出生,2017年出生总人数预计比2016年还会有所增加,生育高峰期仍将持续。

  部分配套设施面临饱和

  从去年9月以来,市区各大医院产科床位紧张,两孩潮让不少市民感受到“一床难求”。全面两孩放开后,大量符合政策的家庭生育意愿集中释放,给审批部门、妇产科、儿保、教育等带来全面挑战。

  床位

  记者了解到,我市目前共有86家助产机构,拥有产科床位3240张,分娩室产床313张,产科医生792人,一年内最大能承接分娩量约为19万人。从当前的分娩总量及增量分析,我市基本能承接全面两孩政策带来的冲击。但是,统计数据显示,我市产妇偏好选择省市级大医院,给这些医院造成较大压力。

  市卫计部门“健康温州”和“温州市妇幼保健所”微信公众号每周公布10家医院的产科床位监测数据显示,瑞安市人民医院、温州市中心医院、温医大附二院成为加床最多的医院。温州市人民医院去年3-6月每月活产数同比增加都超过200例。

  市妇幼保健所信息科副科长周景敏说,我市助产机构逐渐呈现分配不均、局部饱和的状态。他建议产妇要及时关注产科床位监测系统,选择有空余床位的机构进行分娩。

  办证

  为简化流程,解决办证难题,去年3月,市卫计系统全省首创推出“互联网+生育登记服务”,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生育登记。用户只要在手机上下载安装“温州智慧健康”APP或者微信关注“温州智慧健康”公众号,就能提出申请。受理单位收到生育登记申请信息后,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登记审核工作和快递寄出工作。目前,该平台已帮助2600多位市民完成生育登记。

  入学

  不少妈妈已经开始担心,二娃将来入学会不会面临“人挤人”?记者从此前市教育局公布的《温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了解到,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给学前教育带来巨大压力。统计数据显示,到2015年末,我市3至5周岁在园幼儿为30.9万人,预计到2020年末,这个数字将上升到41.2万人,相当于每年以2万人的速度递增。为构建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未来五年,我市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80所,新增学位10.3万个(按每所幼儿园9个班级,每班30人计算)。

  本报记者 孙余丹 通讯员 蔡纯纯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