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出台科技发展"十三五"规划 高企要达到1000家

2017年01月17日 10:44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近日,《江门市科学技术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出炉,按照“创新驱动、产业导向、协同创新、东联西拓”的思路,提出我市要努力增创创新发展新优势,补足短板,东联广深和港澳,西联粤西经济带和东南亚国家,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和区位优势,加快科技创新发展。

  【“十二五”成绩】

  科技产出绩效逐渐凸显

  “十二五”期间,我市对科技投入不断增加,科技产出绩效也逐渐凸显。2011年和2013年,我市均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市,成功获得珠三角(江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等国家级称号。2015年,全社会R&D(即研究与开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到1.8%,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到1227.32亿元。在发明专利方面,我市2015年专利申请达9555件,比2010年增长63.5%,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2438件,比2010年增长359.1%。

  另一方面,我市也在大力推动LED、高端装备制造业、新型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累计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6家,占全市的54.08%。此外,我市还先后在装备制造、输变电设备、生物制药、电子信息、二次电池材料、化学纤维和印刷、原料药物、LED芯片等行业建设了6家国家重点检测实验室(技术中心),2家省级工业研究院,1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95家省级和23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省级和8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等各类科技研发机构。

  【“十三五”目标】

  成为珠西新的创新中心

  《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科技创新能力要大幅提升,成为珠江西岸重要科技产业创新基地、珠三角重要创新型城市,小微双创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持续优化,成为珠西新的创新中心及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标杆城市,成为辐射粤西地区创新发展的策源地,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市,构建创新型经济体系和创新发展模式,主要科技指标增速位居珠西六市的前列。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市在科技创新发展上将实现11个预期指标: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0%,省级及以上研发中心达到220家,新型研发机构达到10家,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4900件,每万人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0.7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6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000家,科技型小微企业达到4000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5%,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技术自给率达到76%。

  为此,我市接下来科技发展将分“八步走”,包括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支撑创新型经济发展、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以及提升民生科技水平。

  记者注意到,在《规划》中,我市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作为接下来科技发展的重要一环。根据《规划》,我市将通过巩固、培育、升级、引进四个步骤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集群。一是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强日常跟踪服务和评价指标动态监测,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科研管理水平。二是壮大梯队,落实科技型小微企业扶持政策,引导科技型小微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培育一批具有较大规模、快速发展、竞争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后备梯队。三是努力营造有利于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的创新环境,在科技计划项目立项、产学研合作、知识产权管理、科技金融扶持等方面,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推动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升级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四是引进龙头,加强科技招商,加快引进一批龙头标杆型高新技术企业。(江门日报记者 傅雅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