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莆田:文明新风吹散陈规陋俗

2017年01月19日 11:08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本报讯 记者石伟报道:福建莆田市商业文化浓厚,改革开放以来全市从商人数近70万,行业涉及建材、珠宝银饰等。经商致富的同时,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也开始在莆田市的一些乡村滋生蔓延:每年春节期间,村村择日举办节庆活动,“客人越多越神气、菜肴越好越阔气、鞭炮越响越喜气”的攀比之风愈演愈烈。燃放烟花爆竹的费用少则十多万元,多则上百万元。嫁娶聘金动辄百万元,婚礼越办越奢华。

  为了遏制这种竞富比阔的陈规陋俗,莆田市2012年在全市发出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为内容的移风易俗倡议,倡导文明过节、简约过节、温馨过节、廉洁过节。当地新闻媒体开辟了移风易俗、文明过节的宣传专栏,对铺张浪费现象予以曝光。通过“小手拉大手”、表彰“五好”家庭、设立善行义举榜、制定村规民约、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小戏加演活动等,在城乡各地营造积极向上的节俭氛围。各级党政机关开展了党员签订“讲文明、除陋习、倡新风”承诺书活动,要求党员干部做到不办元宵宴、不参加人情宴、不公车私用、不违法占地建房、不参加迷信活动,带头移风易俗、带头宣传引导、带头文明过节、带头心系群众、带头廉洁自律等“五不五带头”,让移风易俗不再是“一阵风”。

  同时,莆田市发挥遍布全国各地的莆田商会和驻外党组织作用,通过开展召开一场动员大会、开展一次走访谈心、发放一份倡议书、签订一份承诺书的“四个一”活动,引导莆商移风易俗,文明节约,将节省下的资金用于修桥铺路、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事业。

  文明新风吹散了延续多年的陈规陋习。群众逐渐从不理解、不配合变为主动宣传,积极响应,大操大办的场面越来越少。热心公益,不比阔气比贡献的氛围日渐浓郁。福建鑫和集团董事长林金来从集团收入中捐出500万元支持家乡发展教育事业;月塘镇的郭金坤把为母亲过百岁寿诞庆典省下的200万元捐出成立“郭郑亚闹教育基金会”;东庄镇马厂村林冬金老人简办自己的寿宴,拿出100万元用于公益事业。2015年,莆田建康慈善基金会几百名医疗企业家筹集善款3000多万元,通过定向捐赠、会企联盟、理财创收、专项基金等形式,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士等社会弱势群体进行定向捐助。莆商集中的秀屿区每年节省燃放烟花爆竹、请客吃饭等费用近亿元,4年来捐款总额达到4亿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