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宁德侨乡旧事新说:黄陈两家都舞狮(图)

2017年01月19日 16:49   来源:福建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原题:黄陈两家都舞狮

  宁德市蕉城区霍童镇的姓氏很多,宗祠也很多,设有宗祠的一般都是大姓,但在众多的大姓中,估计陈姓和黄姓交集得最密切,因为他们是古镇里仅有的舞线狮的两个姓……

  中国没有狮子,却对狮子情有独钟,被称为民族传统文化的舞狮,最初是由狮舞衍化而来,而且“舞狮”和“狮舞”的演变却经历了漫长的时光。汉代史学家班固在《礼乐志》中提到“象人”注为若今戏虾鱼,狮子者也。这是最早将“狮”加以“戏”的记载。也是狮舞最开始的注解。到1500年前的北魏时代,狮舞演变成舞狮运动,作为民间民俗的表演艺术登上历史舞台。

  舞狮以秦岭淮河为界,分为南北两大流派,北狮表演阵容由“引狮员”、“双狮”5人组成,狮型为头大嘴方,手呈金黄色。形态动作雄壮威武,情态动作委婉和顺。南狮从北方黄狮脱胎而来,表演形式主要是单狮(2人)在“桩阵”上表演为主。动作灵巧活泼,突出在蹦、跳、飞跃、踩青等动作上,南狮的舞法与配合技巧亦特别讲究,要有扎实稳固的下盘功底,揉合武术里的腰力、马步、麒麟步等步法及武术中的腿功、腿法等,配合灵活的舞狮动作、暄天的锣鼓伴奏,风格独特。

  与狮舞同时代发展的,还有木偶戏。中原地区拥有最早的木偶,随中原移民带来的福建木偶也分南、北两个流派 :漳州的“布袋木偶”属于北派,泉州的“提线木偶”属于南派。北派唱词使用北调(汉调、京调),表演时采用京戏做派,并且一直保持京剧打击乐的风格。南派唱词使用南调(梨园戏)唱“傀儡词”,表演形式采用梨园戏的做派,乐器主要为鼓、琵琶、小唢呐等,尤其擅长演绎神话故事。

  木偶戏又称“悬线木偶”,表演全靠表演者的手指来操控木偶,线是木偶和人的唯一联系,每个木偶一般有十几根到三十几根的吊线。

  历史的渐进,把舞狮与木偶戏契合在了一起,这就是霍童的线狮。它既有北狮的雄壮威武,也有南狮的灵巧传情,更有木偶的惟妙惟肖。

  黄、陈两姓是霍童镇的两个大姓,在镇上都有自己的祠堂。两姓人在这里生活了几百年,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但两姓人交集最深的是,他们都有家传的线狮技艺。虽然陈姓人口总数是黄姓人口的1/3,但因同在灯会上表演线狮技艺,两家都受人关注。

  二月二灯会,是霍童人最重要的节日,也是两姓线狮展示的时间。

  相传是为了纪念先祖隋代谏议大夫开山大祖黄鞠公,当地人感恩其为霍童灌溉村田、造福子民的功德。特别举办“二月二”灯会纪念,灯会从初一开始,历时四天。在各类表演节目中,有“中华绝活”之称的线狮是最具特色的压轴节目。“霍童线狮”的技艺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灯会中最具特色的节目之一。2006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关于霍童线狮的起源,黄陈两姓说法不一。黄家称是由当地的老人做线扎狮子,以太师椅靠背为架,拉动线绳,“狮子”便上窜下跳,以此作为逗乐孩子的儿童玩具。陈姓线狮源于盛唐时期的泉州、南安一带,据称是由泉州的提线木偶艺术演化而来。

  无论是何种起源说,毫无疑问的是,线狮舞凝结了霍童人对狮神的崇拜,霍童线狮,则是被他们认为有效的方式去取悦神,到如今,在民间信仰的土壤上孕育出的霍童线狮已成为霍童镇独有的民俗文化。

  和早期相比,线狮的体积从小如木偶发展到现在重达30多公斤,表演时,分有单狮(雄)、双狮(一雄一雌)、三狮(一母二子)、五狮(一母四子)四种,在狮子的头部、尾部、腮部系上特制的绳索,舞动这些狮子的“神经系统”,表演出洞、攒穴、登山、下岭、飞岩和抢球、含球吐球、坐立、蹲卧、搔首、舐毛、伸足、依偎、逗引、顾盼、亲昵、互斗、跳跃、奔闯、翻滚、回旋等动作。

  以前的线狮架子用人抬,现在改用滑轮方便了很多,以前用破麻袋片制成的狮毛变成如今用拆开后的尼龙绳,更显形象逼真。灯光和锣鼓声的加入,更让表演精彩增色了不少。

  2012年由霍童政府牵头,在霍童古街处成立了线狮表演馆,每周表演六次(周一休息),黄、陈两家每月轮流表演,表演时间为下午1点开始,时长30分钟左右,陈姓线狮的队长陈新发说,队里的成员都是兼职表演,表演完后,队员继续回到原来的岗位上工作。“一个月下来,每人平均到手1000多元”,陈新发说:“不过大家也不计较,毕竟是替宗族争荣誉的事,霍童对线狮的评价很高,乡亲们又有热情,这对我们也是另一种肯定,有表演打个招呼,大家都会放下手头的工作过来。”

  任何的传统文化都面临着危机,霍童的线狮也难免,但所幸的是政府的大力支持,黄陈两姓人把此艺当作生命爱惜,更重要的是,两姓人都想把自己的线狮领先对方,这样的竞技,使得霍童的线狮不仅没有衰弱,反而越来越好。

  2013年福建师范大学发表的一篇关于霍童线狮的论文中提到,黄氏族内会线狮的人大概30、40人,十多年前,黄家族人为了二月二灯会的线狮表演专门集资建了座楼房。一场线狮表演至少要9-10人,在表演之前一般不排练,全靠大家长期训练养成的默契度来完成表演,现在一般是三狮表演居多。

  谈起自己陈姓线狮的表演,陈师傅打开了话匣“我们家的狮子会吐联、传球,三狮出洞,还有我们特有的五狮表演也是绝活,不过如果你们要看这些绝活的话,要提前和狮队打个招呼,这样我们准备会更充分些。”

  线狮大小不一,大狮子重约30多公斤,小的约18公斤,这对表演者的功力很有要求,陈师傅说,表演线狮需要一定的武术功底,基本功是扎马步,“站定”很重要,队里的成员都是平常宗族里对线狮感兴趣的年轻人,女性则几乎没有,她们因为身体原因,也多是不适合。

  因不断创新,霍童线狮表演队不断收到国内外的邀请:

  1989年黄家线狮被国家旅游局邀请,在广州的“中国旅游艺术节”上表演了27场,观众达23万次。1997年春节又被澳门邀请,巡回演出了14天。

  从1989年至今,陈家的线狮被邀请参加过福建首届艺术节、全省民间绝活大比拼、六省一市春节电视联欢晚会等节庆艺术活动,荣获过表演一等奖,民间绝活金奖等荣誉。

  ……

  对于黄陈两家来说,相比正宗之争,守护线狮技艺,传承宗族实力似乎更贴合他们的初心。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借着祖辈留下的沧海智慧,黄陈两家坚守本分,脚踏实地,在相互迁就间,各自辉映,努力成为霍童夜空那颗最亮的星。 (林小宇 韩惠彬 原文刊载于福建侨报“旧事新说”栏目)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