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泉州19处海丝史迹入选市级保护名录(附名单)

2017年01月20日 11:40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东南网1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吴月芳 徐锡思)泉州19处海丝史迹,入选市级保护名录。这是泉州首部实体法《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实施后,市政府公布的第一批保护名录。据悉,今后还会推出其他批次名录。

  相关负责人介绍,这19处遗迹,是在“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报选点的基础上,加上其他相关的有分量史迹确定的,由专家组织评定、市政府核定。

  市政府印发的通知要求,名录核定后,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条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协作,建立健全保护机制,全面落实保护措施,切实做好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工作,确保海上丝绸之路史迹得到有效保护和持续传承。

  根据条例,海丝史迹保护管理工作方针为“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确保海丝史迹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延续性。市、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海丝史迹保护工作,并组织条例的实施。

  各地根据实际需要,对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海丝史迹,设置专门机构或指定机构、专人负责管理;对指定专人负责管理或者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海丝史迹,可以聘请文物保护员进行保护管理。同时当地政府应将海丝史迹保护管理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也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设立海丝史迹保护社会基金。

  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第一批史迹保护名录

  1.万寿塔

  2.六胜塔

  3.石湖码头

  4.江口码头和真武庙

  5.洛阳桥

  6.泉州天后宫和德济门遗址

  7.德化窑梅岭遗址

  8.开元寺

  9.清净寺

  10.草庵石刻

  11.伊斯兰教圣墓

  12.土坑村

  13.清源山

  14.老君岩

  15.锡兰侨民墓地(世家坑)

  16.九日山摩崖石刻

  17.德化窑屈斗宫遗址

  18.磁灶窑系金交椅山遗址

  19.泉州府文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