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丝探源”展览聚焦广东侨乡开平历史文化之美

2017年01月09日 14:50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刘晓蕙 杨逸 通讯员/张翔 洪曼娜) 当下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下,以开平为代表的广东侨乡因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地位而具有重要意义。7日,“海丝探源——八个人的视角”展览在广州美术学院举办,百余副原创作品亮相,展现开平历史文化之美。

  据了解,开平碉楼是在区域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综合作用下的一种特殊的民居建筑,它集合了多种功能和中西不同的建筑艺术样式,成为研究中西文化交汇、地域与全球关系以及侨乡文化的重要母题。从2014年开始,广州美术学院的几位老师持续地对开平碉楼与古村落进行考察,他们包括了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史论等不同的学科背景,调研和表达的手法也不拘一格。将围绕碉楼所进行的一次世界文化遗产的行走过程生动而又震撼地呈现于观者面前。

  此次展览在之前基础上扩展考察范围,研究进一步深入。展览包含了实地写生、创作、古建遗迹拓印、考察报告。独特的景观给了艺术家们强烈的感官刺激,他们不是一味地以既有的手法去描摹对象,而是在建构对象的同时,也接受对象所带来的创作灵感。八个人有八个人的视角,所聚焦的点和采取的手法都不一样,历史的缅怀与现实的关注并行,除了绘画,装置也被引入进来。

  广美相关负责人介绍,跨专业的老师们对于文化遗产的集体回望是此次展览的最大亮点,他们既要走近那逝去的历史,从历史遗迹中找到文脉的延承,又要在新的时代氛围中激活传统;更为重要的是,他们试图在新的地缘关系和社会情境中审视这片业已发生巨变的土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