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央视纪录片《记住乡愁》到佛山西樵探寻岭南文化

2017年01月23日 10:30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松塘村区氏祠堂前是一片池塘。
松塘村区氏祠堂前是一片池塘。

  佛山日报讯 记者雷昕 通讯员梁雅芳、黄浩森、何志坤报道:“寻找西樵山的文化基因密码,唤醒乡土大地上流传已久的传统文化。”近日,由中宣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三季)走进佛山西樵镇。

  《记住乡愁》 纪录片自2015年1月在央视四套开播以来,已播出两季。

  第一、二季关注的是古村落,第三季则以全国60个特色古镇为载体,依托生活化的故事,展现古镇美和古镇魂。“以乡愁为载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传统文化,是这部纪录片的宗旨。”导演王晓宇介绍,此前,《记住乡愁》第一、二季曾走进佛山松塘村和烟桥村拍摄。

  “未有珠三角,先有西樵山。西樵山文化是珠江文明的灯塔。”王晓宇说,这是她走访调研珠三角选取古镇代表时,西樵山吸引她的最大亮点。明清时期,西樵山上理学兴盛,书院林立,名士云集,树起“天下之西樵”、“南粤理学名山”的高标。以湛若水、方献夫、霍韬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文人学者隐居山中,探求理学,设堂讲学,其理学思想濡养了一代代西樵子弟,影响中国后世。

  “西樵也是我所见到的第一个以山命名并且作为文化根脉的古镇。”王晓宇解释,文有康有为,武有黄飞鸿,实业救国还有陈启沅。这里涌现了康有为、陈启沅等自强不息,引领中国变革的人物,西樵也是黄飞鸿的故乡。男儿当自强最符合西樵人的精神特质。这是西樵从古至今延续下来的文化基因密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震撼了她。

  王晓宇介绍,本季纪录片以黄飞鸿的南狮表演采青开场,选取近代和现代自强不息的典型人物代表,以人物故事为主线,探寻西樵文化历史根源。“从康有为的戊戌变法、黄飞鸿的武术传承发扬,到近代中国纺织之父陈启沅的实业救国,再到现代两届残奥会冠军林福荣、励志创业者吴荣开和民乐小学南狮表演队的孩子,西樵人男儿当自强的精神一直代代传承,也持续发扬。”节目还将穿插西樵风土人情和民俗小吃,唤起大家对家乡的思念和亲情。

  通过拍摄,王晓宇表示,她不仅感受到岭南文化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精神,还体会到岭南文化的包容和开放。这种包容性体现在岭南文化不仅影响着本土人,还能外散。“民乐小学孩子们靠自己努力将南狮表演带上央视春晚舞台,看到这群孩子‘那股劲’,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希望。”参与拍摄的央视主持人杨阳说。

  据悉,在佛山市委宣传部、南海区文化体育局、西樵镇宣传文体办、西樵镇文化站的支持协助下,《记住乡愁·西樵古镇-男儿当自强》 摄制于1月23日完成。预计3月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向全球172个国家和地区播出,时长30分钟。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