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晋江6个镇(街道)的侨情普查工作启动

2017年01月24日 11: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晋江新闻网1月24日讯 根据上级下发的《关于开展全市重点乡镇侨情数据库建设的通知》精神,日前,晋江召开重点乡镇侨情普查动员部署会,正式启动在青阳、东石、内坑、龙湖、英林、金井6个镇(街道)的侨情普查工作。晋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文福出席会议。

  此次侨情普查的目的是调查了解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留学生及其眷属具体信息和群体结构、分布及海外社团等方面的情况,为建设泉州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侨情数据库、提高寻根寻亲效率,进一步做好侨务工作,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提供准确、完整、及时的侨情统计信息支持。

  记者了解到,此次普查的对象包括晋江市华侨华人、归侨、港澳台同胞(含留学人员)及其眷属,以及他们组成的各类团体。普查内容包括三套表格,即:《归侨侨眷、港澳台同胞眷属信息采集表》《侨界、港澳台重点人士及留学生信息采集表》及其《附表》《华侨华人、港澳台社团信息采集表》。

  据悉,普查工作自1月中旬起至10月31日止,相关镇(街道)部署及建立普查员队伍后开展培训工作, 2月10日开始宣传摸底,普查员将利用家谱、族谱、村户籍档案、2005年全省侨情普查档案和派出所核对户籍档案等资料对所属村(社区)进行摸底,掌握需要开展普查的行政村、社区的有关侨情资料;3月份正式开展入户普查,通过询问、核实、补充的方式,规范填报普查表;填报完成的普查表经复查后于8月份进入数据录入阶段,各相关镇(街道)需在9月30日前按“一村一档”的统一格式要求,将侨情普查资料汇总上报市侨情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晋江市领导强调,开展侨情普查是服务中心大局的需要,通过侨情普查能加强与海外侨胞的沟通联系,积极调动海外资源,努力把侨务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为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提供高效服务;侨情普查也是提升侨务工作突破与创新的源泉所在,只有把侨情普查工作做深做实了,侨务工作才会更加具有生命力;同时,能使各项侨务工作更加贴近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需求,努力提高为侨服务水平。 (记者_陈维曦)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