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61位浙商代表座谈话“回归” 助推浙江产业升级

2017年01月25日 13:49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浙江在线杭州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谭晓锋 黄云灵)1月25日上午,浙商座谈会在杭州举行。包括马云、南存辉、宗庆后、沈国军、汪力成等61位优秀浙商代表参加座谈会。

  自2012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发出“浙商回归”号召以来,浙商回归成为浙江省的重要工作,这也是今天座谈会上浙商大佬们的主要发言话题。2017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进一步加大有效投资力度。确保浙商回归到位资金38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60亿美元。

  浙商代表心系“回归梦”

  “我是浙江宁海人,大学毕业后离开家乡到北京发展,已经有三十多年了。虽然身在异乡,心却总是跟家乡紧紧地联结在一起。”总部基地全球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许为平在发言中谈到,自从省委、省政府发出“浙商回归”号召,他便带领总部集团回到了家乡,在海宁建设江南总部基地,圆了自己的回家情节。

  “我祖籍浙江温岭,九十年代初投资移民到澳门定居,2008年开始在湖州安吉投资建设旅游特色小镇,内容是HelloKitty主题乐园。”上海银润控股集团董事长廖春荣表示。

  据廖春荣介绍,在做企业之外,他也担任浙江省侨商会会长,“下一步我们会通过侨商会平台积极引导科技人才回浙江投资创业,加速产业发展。”

  来自德国恒生投资有限公司的冯定献也表示,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打好以“拆治归”为重点的转型升级组合拳,浙江侨胞可以是生力军。“无论是拆、治还是归,我们都十分渴望发挥在全球资本、技术、人才、项目等方面的优势,投身家乡建设。”

  “浙商回归”助推产业升级

  “正泰整合全球优质资源,积极投身‘回归工程’。”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透露,通过收购德国光伏组件工厂,整合全球先进制造经验,正泰在浙江建成了国产自动化透明智慧工厂。海宁新能源制造基地一期总投资超过3亿元,光伏组件年产能1.5GW,是全球单体厂房产能最大的组件工厂,也是业内首家向全球用户彻底开放的“光伏制造+互联网”透明工厂。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谈到了吉利的“浙商回归”工作。2016年,总投资33亿元的吉利临海新工厂当年投产即实现工业总产值108亿元;2017年,总投资62亿元的吉利-沃尔沃杭州湾研发中心将正式启用;总投资121亿元的沃尔沃台州工厂将建成投产;2018年,总投资130亿元,年产30万辆吉利沃尔沃DMA平台的中高级轿车、SUV和新能源轿车项目将在杭州湾建成投产……李书福介绍,这些项目将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通过这样的探索和实践,将推动浙江区域块状经济和块状特色产业的整体转型升级,从以前简单的产业(产品)几句向现代产业集群跨越,再造浙江区域块状经济发展的新优势。”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