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鹤山:年俗在变 年味仍浓

2017年02月04日 14:19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门日报讯 (记者/杨光明) “过大年,放鞭炮;穿新衣,戴新帽。走东家,串西家,家家户户热闹闹……”这是多数鹤山市民印象中的春节。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鹤山市民发出这样的慨叹:年味越来越淡了。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其实在鹤山,年俗虽然在不断变化,但是年味仍然浓厚。

  春节期间,记者在沙坪城区某小区碰到刚从鹤城老家回来的市民陈小红。“为了照顾孙子,今年是我们两个老人家第一次在沙坪城区过春节。前些天,我们回鹤城老家打扫卫生,年廿八,我们又赶回沙坪打扫卫生。还特意在老家买好了春联带回来。”陈小红笑着说。

  陈小红告诉记者,除了打扫卫生,还要准备除夕的年夜饭。“年夜饭在我们心里的分量还是很重,没有什么比团团圆圆更重要了。”虽然生活环境变了,但在陈小红看来,穿新衣、放鞭炮、贴春联、闹新春,这些传统年俗一直都在,年味依然浓厚,只是表现形式发生微妙变化罢了。“今年搬到小区里住,不能燃放鞭炮了,儿子早就帮我下载了燃放鞭炮的音频,在吃团圆饭前,拿手机播放一段爆竹声,这样就有过年的气氛了。年初二,我也习惯早起,要开年,到时也会播放一段爆竹声。当然,音量我会注意,不会影响邻居。”陈小红说。

  春节期间,沙坪城区各大酒楼甚至一些乡镇的茶楼,早茶时间均十分火爆。市民杨文嫌在元旦期间就在茶楼预订了一个能摆放4张桌子的包间。“我把两个姑姐、舅舅、小姨等四家人都叫到一起喝茶了。以前每个春节都忙于走访亲戚,今年我想改变一下,把主要的亲戚都叫出来,大家喝喝茶,聊聊天,顺带把年也拜了。”杨文嫌告诉记者。

  不少年轻的鹤山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其实这种方式也很不错。“毕竟现在时代变了,交通方便了,在我印象中,小时候很多路程远的亲戚都是春节拜年时才能见一次,而且还是骑单车,后来好一点,可以骑摩托车,但现在不同了,平时想见面很简单,因此春节大家聚在一起,互相拜年问候一下就可以了。”市民钟少琼告诉记者。

  在鹤山,虽然年俗的表现形式在不断变化,但浓浓的年味没有改变。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