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百年古“狮”被寻回 台山广田村村民放鞭炮庆祝

2017年02月13日 14:16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陈丝柳 通讯员/劳壮 梁嘉雄) 1月15日,镇守台山市都斛镇广田村逾百年的一对雌雄石狮子离奇失窃,对从小在石狮的守护下长大的村民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村民焦急无助之下报警求助。接警后,都斛边防派出所民警迅速对现场展开侦查,初步锁定了作案车辆的型号、途经路线以及作案时间等线索信息。同月23日,都斛边防派出所再次接报,都斛阳宁村祠堂门口一对石雕底座被盗,经过民警的细心研判,作案的就是同一伙人,十天之内,连续作案两宗,而且专门盗窃石狮、石墩等古物,该盗窃团伙的胆大妄为及“精湛手艺”令人咂舌。

  案发后,在上级刑警、技侦部门的支持下,都斛边防派出所办案民警积极走访辖区群众,查看现场痕迹、视频监控,并主动放弃春节休息时间,摸排进出可疑车辆和人员等,通过一系列抽丝剥茧的工作,民警准确地锁定了作案的相关犯罪分子。

  2月7日晚上至8日凌晨,收网的时机成熟,已经连续伏击了近24个小时的30名警力兵分五路,在当地公安分局的配合下,来自中山市三角镇、活跃在台山地区盗窃石狮子、石墩等石雕工艺品的一个盗窃团伙瓦解,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存、何某昌、黄某棠、苏某焯等四人。四名嫌疑人面对民警的突审,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因为有买家想买古物,其为了给家中小孩读幼儿园,从而走上了盗窃石狮的犯罪道路。

  2月8日13时许,都斛镇广田村村长驱车来到中山市三角镇亲手抚摸了被盗24天的“守护神”。16时许,早已等候在村口的广田村村民喜迎石狮归位,鞭炮声、欢呼声四起,压在一众民警心中的大石终于卸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