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汕头小公园亭原貌修复 总设计师:全靠一张老照片

2017年02月14日 13:4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假期,原本静谧的汕头老市区游客络绎不绝。原来,历经几个月的修缮,备受关注的小公园亭和西堤骑楼以全新的面貌与市民见面。许多市民游客慕名而来,不少对小公园有着特殊情怀的老一辈华侨特地返乡忆乡愁。

  建于1934年的小公园亭堪称汕头的文化地标,这座有着80多年历史的古亭在春节前以“不使用一颗钉子”的方式重修,恢复80年前的木结构原貌。广州日报记者专访了小公园亭总设计师黄茂雄,听他讲述老亭重修那些事。

重修后的老亭吸引不少游客。
重修后的老亭吸引不少游客。

  乡愁:老华侨慕名参观勾回忆

  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一直以来有着“潮人精神文化家园”之称,是全国34个开埠城市中唯一保存较为完整的开埠区,也是汕头旧城区中心和历史商业区繁华的见证。汕头小公园片区的保育活化工作也于去年8月开始实施。

  修缮后的小公园亭和西堤骑楼重现老市区昔日风光,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前来取景拍摄。“这些老建筑太壮观了!”摄影爱好者吴先生拿着相机,对着骑楼等老建筑不停地变换拍摄角度。

  吴先生是一名华侨,从小随父亲离开汕头在外漂泊,小公园便成了他对家乡的回忆寄托。如今定居在美国的他听闻汕头小公园片区得到修缮的消息,便决定携全家回汕看一看。

  而对于生长在汕头的年轻人来说,小公园更是春节聚会出游的胜地。大学生小郑选择了老市区作为今年与朋友游玩的景点。“我们决定来老市区游玩老建筑,同时也更深入地了解我们汕头的开埠历史。”

  “这亭子跟当年的几乎一模一样!”记者注意到,在热闹的人群中,一对老夫妇相互搀扶着,在修缮后的小公园亭前驻足许久。老人告诉记者,他们年轻时曾在小公园这一带推着流动的小吃摊子沿街叫卖,小公园亭成了他们劳累时休息的地方。如今几十年过去了,二老看到修缮后的小公园亭,眼中露出欣慰,“小公园亭是我们年轻时辛苦打拼的见证,看到它,我们好像又回到了年轻的时候。”陈老望着小公园亭感叹道。

小公园亭设计精巧。
小公园亭设计精巧。

  设计:老亭新修全靠一张老照片

  对于一项古建筑修复工程来说,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十分紧迫。小公园亭是如何做到“不使用一颗钉子”实现原貌修复的呢?记者专访了小公园亭的总设计师黄茂雄。

  当时提供给黄茂雄的参考资料只有一张1940年拍摄的小公园中山亭老照片和一份1934年原始建设图纸,图纸上的数据也早已模糊不清了。他只能凭借着多年研究古建筑木结构的经验,从比例、层高、木料和木结构内部布局等方面进行重新规划。

  经过重新演算,他画出了新的平面设计图,确定了小公园亭底层、第二层、第三层的直径分别为9.8米、6.7米和5.75米,确定了亭子的总高度(除避雷针外)为14.15米。他还将亭子各部分的长度等数据精准到小数点后两位,逐一标注在设计图中。单是他在采访中为记者展示的数据,就多达十来项。

黄茂雄介绍重建过程。
黄茂雄介绍重建过程。

  黄茂雄反复强调,一个亭子是否美观的关键便是檐口的弧度。为了追求最完美的弧度,黄茂雄便亲自拿着木材和绳子,一边利用绳子将木材掰弯,一边观察木材弧度的变化。

  反复尝试后,他终于找到了最合适的弧度。“建成的小公园亭无论是从正上方俯视和从侧面看,亭子的檐口弧度都是一样的,这便是这个亭子的绝妙之处。”黄茂雄难掩兴奋。

  此外,黄茂雄还根据潮汕地区较为潮湿的天气特点,从缅甸运来了有着“千年不腐”之名的柚木,作为小公园亭内部木结构的材料。木结构内部则按照中国古建筑的榫卯结构进行修建,即在两个木构件上所采用的一种凹凸结合的连接方式。黄茂雄称,整个亭子无须使用一颗钉子,每个构件都比较单薄,但是整体上却能承受巨大的压力,不仅能防潮,还能抵抗台风和地震。

  据悉,从去年10月25日开始,花费共368个工时,历时71天,小公园亭在今年1月3日完成修缮,并于1月8日开放。

  影响:汕头迈出旧城改造第一步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是土生土长的汕头人。平时在广州居住的他于春节前夕返回汕头,并在广州日报记者的陪同下参观了修缮一新的汕头小公园亭。

小公园片区里的百货大楼。
小公园片区里的百货大楼。

  “这边以前是电报大楼,隔壁是联和药房,那边是百货大楼……”陈鸿宇对小公园片区的老建筑如数家珍,而谈到小公园亭,陈鸿宇更是感慨万千:“1969年拆除小公园亭的时候我就在现场。”他告诉记者,当年还是高中生的他被连夜召集开会,并被告知小公园亭和公园路的红亭将一并被拆除。据说原因是两亭常聚集一些“讲古佬”,经常向百姓讲一些诸如《七侠五义》的老故事,因此被认定为是散布“封资修”的地方,随后几天便被拆除完毕。

  此次重修小公园亭,陈鸿宇认为意义在于汕头市委市政府迈出了旧城改造的第一步,以实际行动向社会释放出“政府将重视老城区改造”的信号。

  与小公园亭一起修旧如旧的,还有同文学堂、香园、桂园、潮海关华员低级帮办宿舍、汕头开埠邮局陈列馆等。除此之外,在老城区还有5处历史建筑修缮活化后所形成的专题博物馆对外开放,包括省级文保单位桂园、潮海关旧址华员低级帮办宿舍、广东东江各属行政委员公署等,这些建筑串成了一条老市区的游览线路。据汕头市开埠陈列馆馆长张如强介绍,今年随着小公园片区的人流增加,每天到馆有近万人次。

  威水史:曾是汕头地标性建筑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汕头曾是广东省内仅次于广州的第二大城市,赢得了“百载商埠”的美誉,而小公园亭则堪称当时汕头的地标性建筑。

  汕头人所说的小公园,狭义上指的是位于小公园片区核心的中山纪念亭,位于汕头市金平区安平路、升平路、国平路等道路的交界处;而广义上的小公园,则涵盖中山纪念亭周边的街区,包括安平路、升平路、国平路等等,统称小公园历史文化区。

  小公园亭是汕头老市区的中心,也曾是汕头最繁华的商业中心。汕头开埠后,外商纷至沓来,在附近开商店、设洋行、建楼房……小公园亭就像一座瞭望塔,记录并见证着汕头这座“百载商埠”的历史变迁;它也成了连接侨胞与故乡的纽带,是潮汕籍侨胞的梦中家园。

  对于从小住在汕头老市区的陈鸿宇而言,小公园亭留下的记忆更加具体。“以前买东西都会去小公园亭附近的百货广场,每次都会经过小公园亭。”陈鸿宇回忆,当时小公园亭热闹非凡,有人在此“讲古”,有人在此乘凉,还有小孩嬉闹。

  小贴士:高速新开通 到小公园亭很方便

  珠三角地区的市民如想到汕头小公园亭一游,可选择新开通的汕湛高速或潮惠高速,转入汕昆高速后在月浦出口下,沿潮汕路前往小公园亭。

  目前小公园亭附近已开辟一块面积较大的空地作为临时停车场,游客驱车前往无须担心停车问题。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陈家源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