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万宁渔业生产迈向深海 2016年总产值达15.7亿元

2017年02月15日 10:2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2月4日,记者从万宁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2016年万宁市渔业总产量达75801吨,其中海捕35180吨,海养23936吨,淡捕969吨,淡养15716吨,同比增长7.4%;2016年渔业总产值达157287万元,其中海捕57755万元,海养80863万元,淡捕971万元,淡养16408万元,苗种1290万元,同比增长9.9%,过去一年全市海洋与渔业经济运行总体呈现为稳中求进。

 2016年7月12日,琼万渔00198、琼万渔00166两艘万宁籍605吨钢质渔船正式下水作业,打破了万宁无605吨钢质渔船的历史记录。
2016年7月12日,琼万渔00198、琼万渔00166两艘万宁籍605吨钢质渔船正式下水作业,打破了万宁无605吨钢质渔船的历史记录。

  渔业生产稳步发展,远洋捕捞业取得零突破。2016年造大船、闯深海成为渔民中备受推崇的新风尚,为加快渔船转型升级,逐步淘汰现有老、旧、差的小型渔船以及木质渔船,在市海洋与渔业局引导下渔民建造大型钢质渔船,到南沙、西沙海域进行捕捞生产,目前已完成琼万渔00198、琼万渔00166、琼万渔01398等五艘南沙捕捞渔船建造,初步建成万宁市南沙骨干船队,为引导万宁捕捞作业由传统近海向现代远海转变打下了坚实基础。

  科学规划,初步实现水产养殖数据化、信息化管理。水产养殖中污水处理是渔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2016年在开展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工作中,全市共完成池塘改造16户、改造面积201亩,有效减少了池塘养殖污染物的排放;对群众反映存在废水直排大海现象的养殖场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对逾期未完成整改的采取处置措施;科学养殖,开展山根镇高位池取水井等水产养殖专项整治行动,引导养殖户有序开展养殖工作;为夯实滩涂水域养殖管理基础,严格按要求科学划定适养区、限养区、禁养区;及时将山根、东澳等镇养殖数据信息录入到海南省水产养殖信息管理系统,初步实现了水产养殖数据化、信息化管理。

2016年12月22日上午,位于万城镇乌场村小海养殖区的和乐蟹生态产业园一期示范区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2016年12月22日上午,位于万城镇乌场村小海养殖区的和乐蟹生态产业园一期示范区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做大做强传统渔业品牌。作为万宁传统渔业品牌的和乐蟹早已享誉全省,目前已完成和乐蟹产业园3870亩规划编制,并重点推进园区内300亩示范区项目建设,力争今年完成示范区工厂化育苗、生态池塘养殖等项目建设,在加强和乐蟹本地种质资源保护的同时,促进全市渔业现代产业转型升级。

  持续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为补充渔业资源种群与数量,改善与修复因捕捞过度或水利工程建设等遭受破坏的生态环境,保持生物多样性,针对不同水域特性,适时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2016年在日月湾增殖区放流青石斑鱼、红鳍笛鲷、紫红笛鲷、斑节对虾等苗种共305.1万尾,有效增加了海洋本地资源品种,改善海洋水域生态环境,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三效合一。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