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饼印传承人又出新作品 “砧板”上雕公仔

2017年02月15日 13:56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佛山饼印传承人杨海成用木材雕刻6个圆柱作品,周边雕有12道齿轮,而面上则刻有“福禄寿”图案,栩栩如生。
    佛山饼印传承人杨海成用木材雕刻6个圆柱作品,周边雕有12道齿轮,而面上则刻有“福禄寿”图案,栩栩如生。

  佛山日报讯记者梁建荣摄影报道:佛山饼印传承人杨海成又玩新花样了!他用木材雕刻6个圆柱作品,上刻有“福禄寿”图案,栩栩如生。

  近日,记者在禅城祖庙街道体育社区杨海成家中见到了这一套雕刻作品。每个圆柱作品的直径约6厘米、高约2厘米,采用凹雕专业手法雕刻出“福禄寿”图案,看起来生动有趣。作品四周还被精心雕刻上了12道齿轮,有着特别的寓意。“‘12’的粤语发音与‘实易’相似,代表顺顺利利!”杨师傅说。

  据杨师傅介绍,由于雕刻所用的木材为榉木,其纹理为横向分布,如同在砧板上雕刻公仔,比较困难,花费了近十天来创作。“如此雕刻,此前从未做过。这次创作是受朋友所托,6件作品均交给朋友做仿古装修材料,用于制作门拉手。”杨师傅说,用机械批量生产有局限性,没有特色,达不到仿古要求。

  除了这套作品,杨师傅还创作了一个鳌鱼饼印,雕刻了两条对称的鳌鱼。该作品专门为学生开学而制作,寓意“独占鳌头”。

  近年来,杨海成在雕刻传统饼印的基础上频频创新,不断挑战自我,创作出一批令人眼前一亮的作品。“不能老是刻饼印,这样没有特色。既要怀旧,也要跟上时代步伐,不然就变成了‘老古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