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文化礼堂办婚礼 青田舒桥叶村引领乡村婚礼新风尚

2017年02月15日 14:14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德高望重的老人先为新人上一堂村情村史教育课,父亲把“温良恭俭”的家风字画亲手交给两位新人……2月12日下午16时30分,舒桥乡叶村文化礼堂内,该村青年杨海军和从西班牙回国的新娘朱晓妙正在举办婚礼。

  “外国人在教堂办婚礼,我们在文化礼堂办婚礼。在文化与家风的见证下,我们的婚礼与众不同,特别有意义。”新郎杨海军说。

  据介绍,自2015年10月投入使用以来,这已是该村文化礼堂筹办的第31场婚礼。“文化传千年,家风润万代。文化礼堂成为婚姻殿堂,传承水到渠成。”联系叶村的舒桥乡纪委书记徐勇华说。今年,村两委研究决定将村情村史教育课和传承家风家训作为在文化礼堂举行婚宴的必备课程。

  鲜花沐浴着灯花,布艺把礼堂装扮得唯美梦幻,17时30分许,一对新人完成了一系列婚礼仪式。“温代表温顺,良代表善良,恭代表恭敬,俭代表节俭。希望你们二人能把好的家风家训继续传承下去。”新郎父亲杨国林在交给新人字画时谆谆告诫。本着一切从简和传承家风的新标准,他思前想后,决定把自己为人处世的四字方言写成字画,在婚礼上送给儿子。

  “没想到亲朋好友和一对新人都说这幅字画特别好,为整场婚礼画龙点睛。”杨国林说,只要能走进内心,对年轻人来说,文化的吸引力才是最大的。

  近年来,随着村里的硬件水平不断提升,叶村村开始挖掘本土文化,特别是充分利用该村的文化礼堂,开展孝道文化学习、传承家风家训、提升文化软实力。随着文化越来越“活”,文化礼堂成为村里年轻人办婚礼的“首选地”。

  “以前婚礼放酒店办,一是家里没场地,二也是大家互相比。现在村文化礼堂漂亮适用,选这里办婚礼,既有个性,又有内涵,闺蜜们都很羡慕。”朱晓妙说,这次置办婚庆,还节省了一半的开支。

  针对年轻人的婚庆需求,该村文化礼堂在完成规定动作后,还完善了婚庆功能,配备厨房,并投资2万多元购置了餐桌、椅等必备物品。如今,随着30多场婚礼的筹办,这里俨然成为引领乡村婚礼新风尚和促进乡风文明的的重要阵地。

  “文化礼堂既是农民的精神家园,又是新人的幸福殿堂。”徐勇华说,办好婚礼,促进了农村乡风文明建设,丰富了文化礼堂的活动,凝聚了人气,提升了影响力,一举多得。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