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争创全国首个侨乡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

2017年02月16日 10: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江门拟通过举办“戴爱莲杯”人人跳全国舞蹈展演活动,进一步提升“中国舞蹈之城”品牌影响力。潘伟珊 摄
    江门拟通过举办“戴爱莲杯”人人跳全国舞蹈展演活动,进一步提升“中国舞蹈之城”品牌影响力。潘伟珊 摄

  城市知名度、美誉度既是城市软实力的代表,也是城市竞争力的综合表现。2月14日,江门召开全市宣传部长会议,列出涵盖理论宣讲、网络文化、主题宣传、平台建设等各个方面的38项重点工作和创新项目,以清单化形式部署本年度工作,并提出要打响“世遗中国侨都”“岭南儒城”“爱心之城”城市文化品牌,力争成为全国第一个“侨乡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

  “接下来,我们要集中人力物力进行重点突破,力争推出一批在全省、全国能叫得响的亮点工作。”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惠红在会上表示,要紧紧围绕和服务中心工作及侨乡特色,构建“大江门、大宣传、大文化”格局,实现媒体大融合、文化大繁荣、文旅大发展。

  实施“拔尖”人才培养工程擦亮“世遗中国侨都”品牌

  “侨”,是江门这座城市的DNA,是江门最为重要的城市名片。

  为擦亮“世遗中国侨都”品牌,江门今年将精心组织策划第三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暨2017中国侨都(江门)华人嘉年华活动,整合蔡李佛拳、新会陈皮、荷塘纱龙、台山飘色、开平民歌等江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大力推广侨乡武术品牌,力争成为全国第一个“侨乡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

  立足侨乡文化资源这一“富矿”,江门还将强化文化精品创作,紧扣侨乡元素和侨乡题材,推进话剧《新宁铁路》、舞剧《咏春》、大型油画长卷《世纪碉楼》、专题系列《画说古劳》等作品创作,力争推出一批具有侨乡特色的精品力作和原创作品。

  围绕城市品牌打造,江门将主动策划开展“兴业惠民 治吏简政”系列重大主题宣传、“海内外主流媒体江门行”以及“世遗侨都·天籁大歌”——两个世界级文化遗产的约会等活动,进一步对外展示中国侨都丰富的文化底蕴,灿烂的历史人文,美丽的山水风光,独特的侨乡内涵以及有力的发展举措,对外传播“江门声音”,讲述“江门故事”,描绘“江门发展”。

  此外,江门还计划打造网络文化节,实施移动优先战略,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并推出“拔尖人才”培养工程,争取省、市专项资金支持,培养一批适应全媒体融合发展要求的新闻传播人才、文学艺术人才,以人才带动宣传文化事业的发展。

  打造白沙、梁启超研究基地建设“岭南儒城”文化高地

  江门人杰地灵,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如何用好手中资源,打好对外宣传“文化牌”?江门今年计划立足名人、舞蹈、武术资源,强化白沙文脉、启超文脉、咏春文脉的深化打造和项目建设,丰富“中国舞蹈之城”内涵。

  在名人方面,为加强对陈白沙、梁启超、陈垣学术思想的研究和宣传,江门将推动“文脉大道”“心学特色体验馆”“岭南心学第一山”的建设,并争取年内成立“广东白沙研究院”“江门市梁启超研究会”,用3—5年的时间,把梁启超研究会打造成具有江门特色、拥有全国影响力的一流研究基地;用约5年时间,把广东白沙研究院打造成岭南地区集研究、教学及交流功能于一体的研究基地,通过做好白沙文化的学术研究及成果转化,为江门进一步打造“岭南儒城”提供理论支撑。

  在舞蹈方面,江门计划于今年完成戴爱莲舞蹈小镇的规划,举办“戴爱莲杯”人人跳全国舞蹈展演活动,吸引全国各地舞蹈参赛队伍到江门市参加比赛,进一步提升江门“中国舞蹈之城”的品牌影响力。

  在武术方面,江门将挖掘整理侨乡武术史料,做好侨乡武术的影像资料整理,筹建广东侨乡武术数字博物馆;加强武术文化交流,举办侨乡武术文化节,支持侨乡武术“走出去”,大力推进武术文化进校园;支持鹤山做好咏春拳的宣传、包装和推广,结合鹤山古劳功夫水乡,打响“岭南鹤武”文化品牌,并通过打造广东第一部水上表演的舞剧——“咏春·赞”大型舞剧,对侨乡武术文化进行艺术升华。

  以“一城(区)一品牌”深化“爱心之城”建设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年、表彰年。秉承创文惠民主旨,江门计划以“爱心之城”品牌建设,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水平,实施“一城(区)一品牌”工程,由三区四市结合地方特色和工作亮点,落实“三个一”(一份品牌项目可行性报告、一项贯穿全年的品牌活动、一些品牌活动阵地)要求,集中优势资源打造省内一流的精神文明建设品牌,努力形成五邑地区“邑邑生辉、亮点纷呈”的文明创建工作新局面。比如,蓬江区就计划将“志愿楼长”经验打造成全国典型,培育一批文明城市亮点载体,打造“文明蓬江、爱心之城”品牌。

  为丰富文明城市内涵,江门还将着力推进道德建设,重点打造全市志愿楼长“民情绿通道”,出台志愿楼长工作制度以及培训、交流、回馈激励等措施,做到“志愿楼长”制度化管理水平全省领先。

  围绕“文化惠民”,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江门计划推进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四馆”升级改造,搭建“江门文化云”平台,组建“阅读之城大联盟”,构建“五邑数字参考咨询联盟与服务”平台。其中,“文化云平台”将通过江门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的共建共享共用,力争实现用户超过30万,成为全省同类型项目用户量最多的文化类平台,一期建设预计将于今年底完成上线测试运行。

  撰文:陶然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