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捐150万助学 温州百岁寿星的生活智慧是“勤与善”

2017年02月16日 10:29   来源:温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子女们为父亲贺寿
子女们为父亲贺寿

  日前,永嘉县桥头镇一位百岁老人寿诞之际,携子女捐助150万元助学的善行引起很多人关注。为此,记者驱车一个多小时前往采访。几经周折,记者终于联系上詹德治老先生的家人,见到了这位期颐之年仍旧精神焕发的百岁老人。

  每一位百岁老人都有自己的“长寿经”,詹老先生长寿不仅因为生活习惯好,更重要的是,他还拥有非常旷达的心态。在他的教育下,膝下六个子女个个懂事孝顺,善良贤德,形成了高尚优良的好家风。

  爱干净,懂得关爱自己

  见到记者,詹老先生就紧紧握住记者的手,热情让座。大冷的冬天,老人的双手却非常暖和。家人告诉记者,老人的身体非常好,基本的生活都会自理,过去一年里几乎连感冒都没得过。

  生活中,詹老先生是一个很细心的人,除了很会关心别人,他还很懂得照顾自己,尽量为家人提供方便。比如夜里没睡好,次日吃过午饭便会早早歇息;有点感冒发热什么小毛病都会及时告知家人,有时也会自己去看病买药吃;从不蒙头睡觉,他会告诉子女们,即使睡不着觉,眼睛也要闭着,这样可以养神……

  二十几年前,詹老先生从山上搬到镇里。因为觉得高处空气好,他坚持住在四楼,坚持上下楼梯。每天起床后他会先做“操”,双手搭在窗台上前后左右摇摆数下活动筋骨。大儿子詹廷超几年前给他买了一张全身按摩椅,这样他每天早上都可以躺在上面按摩20分钟,有时候一天按摩好几次。

  詹廷超告诉记者,年轻时,他父亲就是一个很爱干净的人,不抽烟的他有一口洁白的牙齿,加上写得一手好字,给人感觉气质儒雅。这么多年,他一直有午休的习惯,约莫三点左右起来洗热水澡,夏天天气热的时候,一天会洗两次澡。早晚,他都要把牙齿里里外外刷得干干净净,这个良好的习惯也使得他拥有很好的牙口,什么都能咬得动。儿女们经常送来他爱吃的猪蹄、白鸽,他都吃得很香,还经常吃麦饼,喝莲子汤,吃得津津有味。詹老先生还爱吃榴莲,但他有些胃寒,吃水果时家人都会放在微波炉里加热后给他吃。谈到这一点,家人还特别强调,大儿媳二十多年来每日四餐不重样地为老人做出各种美食,老人身体硬朗跟大儿媳的悉心照顾是分不开的。

  詹老先生还有很多爱好,喜欢读报、看瓯剧、听温州鼓词……报纸上有好人好事他都会记下来,每晚七点,准时观看《新闻联播》,关注国家大事。老先生见多识广,热心邻里,早些年还会到镇上的老人亭中给大家讲新闻。

百岁寿宴上,57岁小儿子詹廷轰亲吻父亲
百岁寿宴上,57岁小儿子詹廷轰亲吻父亲

  心态好,一生坚持行善

  通往詹老先生老家詹岙村的公路叫溪山公路,修建这条公路,詹家出了不少财力。隔壁新华村的村民叶加新指着路边新造的两层石质八角亭告诉记者:“这是老人一百岁修建的凉亭,九十岁那年,他们家出资修建了村口的牌楼。”他如此赞扬詹老先生:心胸宽广,爱做善事,从不与人计较。另一位93岁老人用四个字称赞老先生:情、义、勤、仁。对于别人的情谊,他一直牢记在心,并报以更多;与他人相处,他重情重义,很讲义气;一辈子做事勤勤恳恳,脚踏实地;为人处世通情达理,性格温顺,能为别人着想。

  对自己节俭,对他人慷慨,宁可自己吃亏也不亏待别人,又非常热心公益事业,詹老先生在村里享有很高的名望和声誉。

  年轻时,老先生文化好,字也写得漂亮,帮村里写对联、代写家信等等。还经常被邀请协调纠纷,并长期担任村里的财务工作。早些年村里没有学堂,为使更多的村民掌握文化,村里准备在祠堂办学校,詹老先生被推举为“义务校长”。觉得能为村里的教育事业奉献力量,詹老先生义不容辞,非常热心,他一人身兼数职,打理校务,主持教学工作,去很远的地方请“先生”来执教,这一请就走了好几天的山路。这一切都是无偿的,但老先生却乐在其中,也使得他对教育的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

  从20岁开始,詹老先生就积极投身家乡的建设,修桥铺路、办学育人、扶贫济困,并教育子女同行其善,一直到现在,坚持了整整八十年。家人已不记得为家乡做了多少贡献,但每一次集资改善家乡面貌,他们家都是尽自己最大的力量给予支持。

  “看到我们国家越来越强大,我的家乡越来越好,我和我的儿孙能做点贡献,我感到很开心。”詹老先生这样说道。如今,做善事已经成为詹老先生一家老小的习惯,无论走到哪里,只要有需要,他们都愿施援手。

  重教育,传承“勤”与“善”

  对于老人的善举,家人都给予全力支持;大儿媳一直照顾他的起居,关心入微;六个子女组建六个小家之后互相扶持,相亲相爱;子女们个个孝顺詹老先生,57岁的小儿子每次回家最亲昵的动作就是搂着他亲吻……如此和睦的家风,都源自詹老先生的良好教育。

  一直以来,詹老先生就教育子女要做到“勤”与“善”,这也是老先生身体力行,并且传承发扬的治家格言。老先生认为这两个字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基石,他常常教育子女,要尊重他人,记情不记仇,宁可自己吃点亏也不要让别人吃亏,尽自己所能多做善事,对朋友要有情有义,经营生意务必要守信诸如此类等等。后来子女们陆续外出创业,他便以书信的方式时时关怀他们的生活,鼓励他们工作,叮嘱他们与人为善。其中小儿子詹廷轰就珍藏了父亲多年来写给他们的近百封家书。

  詹老先生一直是家中的主心骨。已是100岁高龄的他依旧思路清晰,心细如发,儿孙们有什么事仍会征求他的意见,尊重他的看法。记者注意到:大儿子从外面回来,詹老先生嘱咐他先放下手中之物,陪同记者采访;针对记者的提问,他会指定由哪位子女代为回答……子女们虽也年近古稀,但对老父亲发布的每一个“指令”都言听计从。采访到一半,詹老先生还不忘提醒记者趁热喝茶,以免茶凉伤胃,并提醒家人给杯子里续水。

  小儿子詹廷轰在外经商,取得许多荣誉和成绩,他为此感恩父亲的教育,是父亲一直以来的谆谆教诲和殷殷鼓励,让他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为人处世的时候都多了一份踏实与从容。谈到对家乡的奉献,詹廷轰说:“无关事业多大,财富多少,都要尽自己所能回报社会,回馈乡邻,善待身边的人和事,这是我最开心的事,也是令我父亲感到最欣慰最高兴的事,因为他一直都是这么教育我们的。”

詹老先生在卧室写信
詹老先生在卧室写信
詹老先生写给儿子的信
詹老先生写给儿子的信

  “天有日月星球,地有五谷森林,国有大臣良将,家有孝子贤孙”、“勤俭持家光景好,和睦团结幸福长,和气一家乐,同心万事成”,问及良好的家风是怎样培养而成的,詹老先生在记者的采访本上写下这两首诗,虽然字迹有些颤抖,但书写仍很有章法。没有华丽的词藻,但本真质朴的诗句,传达了老先生一生为人处世的道德情操和生活智慧。

  人物名片

  詹德治,百岁寿星,永嘉县桥头镇詹岙村人,喜欢读报、看瓯剧、听温州鼓词,八十年如一日乐善好施,为家乡为社会做贡献。前不久百岁寿辰,老先生个人捐资20万元,子女捐资130万元,合计150万元为桥头镇第三小学捐建教学楼。

  晚报记者 陈琼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