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蓬江区将建7个“自助图书馆” 用身份证借阅

2017年02月17日 14:21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门日报讯 (记者/李楠楠 通讯员/钟宛霖) 2月15日上午,(江门)蓬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何莲带领区文化广电体育局、区图书馆有关人员和各镇(街)分管宣传、文化工作的相关人员分别到各镇(街)“24小时自助图书馆”开展现场走访调研。

  将建7个自助图书馆

  “24小时自助图书馆”是24小时全天候对外开放,解决了读者因为图书馆在闭馆期间不能借书还书、馆员无法做到24小时值班等问题,并且在自助图书馆里只需使用身份证就能办理借书、还书的手续,无需再办理借书证和交押金,在时间和空间上延伸了图书馆的服务,实现纸质图书和电子图书的智能化、自助化、信息化和科技化,让读者感受到现代化技术就在身边。

  据了解,蓬江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将以蓬江区图书馆为主体,依托镇(街)农家书屋(社区图书室)现有的文化场所,共同设立“24小时自助图书馆”,蓬江区图书馆与各“24小时自助图书馆”之间的图书要定期流转,方便群众图书借阅,打造一个统一运作、覆盖城乡、整体协调的图书馆服务网络。

  目前,蓬江区已选取了区级馆和6个镇(街)分馆共7个点进行“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建设,全区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将实行统一门面、统一标识,馆舍面积在100平方米左右,每个图书馆藏书数量在3000到10000册,图书馆的阅读台、椅要有10到20套,还将在每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内设置24小时智能阅览室设备管理系统。此外,为了给读者营造更好的阅读环节,每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还将按照面积每50平方米配3匹的标准安装空调。

  记者还了解到,蓬江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了前期准备、培训学习工作,正在紧张地推进各个点的建设,从今年3月份开始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并进行挂牌仪式,同时还将探讨建立市民诚信机制,通过机制约束市民必须履行图书馆的管理制度。此外,从2018年开始各个示范馆每年将增补1000册书籍,直到馆藏达10000册。

  共同推进自助图书馆建设

  记者了解到,在“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建设过程中,蓬江区图书馆将被打造成一个全区性“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示范点,蓬江区图书馆还将负责打造“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所有图书首次的编目、电子标签及其加工费、日后书籍流通与更新、标识及门面设计等工作,同时还将协助日后各个自助图书馆新书购买及图书编目工作,确保各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能够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建设过程中,各个镇(街)将积极提供场地,主要是在原有的农家书屋(社区图书室)中选取一家人流量大,读者需求量大,既方便出入又能保障人员安全的场馆,建议馆舍面积在100平方米左右,同时还要提供相关配套建设,安排专人负责打扫工作,确保镇(街)“24小时自助图书馆”能够如期与群众见面。

  此次调研旨在让各镇(街)分馆之间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共同推进“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设。何莲在调研的过程中认真了解了各镇(街)分馆现阶段的建设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就蓬江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镇(街)要高度重视,在人、财、物方面给予重点倾斜,确保如期完成工程建设;二是抓紧工程进度,各镇(街)要梳理工作进度表,明确进度计划,确保如期完成全部工作;三是建设过程中,存在困难的要主动向相关部门汇报、协调,全力推进蓬江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设。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