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浙江城中村改造和危旧房治理推进会在温州举行

2017年02月21日 10:40   来源:温州商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塘西村单体拆迁面积较大,观摩人员纷纷拍照。灵犀 摄
塘西村单体拆迁面积较大,观摩人员纷纷拍照。灵犀 摄

  温州城中村改造水平如何?昨天(2月20日),全省(浙江)城中村改造和危旧房治理推进会在温州举行,一批省内负责城中村改造工作的“内行人”齐聚温州。

  据悉,省“三改一拆”办公室成员单位,各市政府分管领导、“三改一拆”办主任、城中村改造和危旧房治理牵头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等参加了本次推进会。

  昨天上午,参观人员观摩了我市龙湾区蒲州街道江前村,鹿城区双屿街道中央涂片区、牛岭村,南郊街道葡萄村,南汇街道横渎村,瓯海区梧田街道塘西村等城中村改造和危旧房治理项目后纷纷表示,温州城中村改造力度之大、推进速度之快,让人印象深刻,能够取得如今的成绩实属不易。

  昨天下午,省建设厅厅长项永丹部署了城中村改造和危旧房治理工作。温州市、杭州市、衢州市及龙泉市作为代表发言,汇报了典型做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记者从会上获悉,城中村改造方面,2015年7月至今,仅温州市区就完成了整村签约37个,整村拆除30个、基本拆除7个;累计完成签约2.3万户、腾空2.26万户,拆除旧房2.16万户、343万平方米,呈现出了规模大、势头猛的良好态势。危旧房治理方面,我市前后两次部署分别排查农村住房100万户和164.8万户,其中对部分房屋实施了两次细致查勘。目前,我市共排查出疑似危房4.8万户、840万平方米;已治理城镇危旧住房4425幢,治理农村C级危房2633户、36.34万平方米,腾空、拆除D级危房14066户、189.45万平方米。根据计划,到今年年底我市将全面完成城镇危旧住房、农村D级危房和涉及公共安全的C级农村危房治理改造。同时,确保年底前全市列入计划的81个行政村全面拆除,改造30970户以上的目标不折不扣完成,实现“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两年完成”。

  今年以来,全省城中村改造和危旧房治理工作开局良好。浙江省副省长熊建平说,之所以把推进会放在温州,就是要让全省都来看看温州是如何贯彻省委省政府“三改一拆”的精神,温州的气魄之猛,力度之大,史无前例。他还强调,在改造过程中第一个难关是拆,第二个就是资金,因此需要更多金融机构支持。昨天下午,国开行浙江省分行、农发行浙江省分行与省建设厅(省“三改一拆”办)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两家金融机构将授信5000亿元,其中国开行3000亿元,农发行2000亿元,助力我省城中村改造和危旧房治理。

  我市部分典型样本

  鹿城区双屿街道中央涂:凤凰涅槃谱写新篇章

  去年,双屿农民自建房倒塌事件将中央涂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中央涂“低小散、脏乱差、违建四起”的面貌曾是鹿城区的一大“疤点”。事故发生之后,双屿街道打出“统筹谋划、迅猛出击、科学规划”组合拳,以高压态势推进改造,仅用33天,中央涂片区剩余的12.71万平方米旧房拆除完毕,实现整片清零。

  为确保工作推进有谋划有效率,双屿街道集中优势兵力,成立现场专项攻坚组,全体基层人员每日扑身于网格,开展声势浩大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央涂的A-1地块是最难啃的“骨头”,因前后政策变化,造成疑难户抱团抵制拆征。在攻坚小组的综合施策下,用了20天时间,顺利化解8名带头“疑难户”,于10月31日全部正式签约。

  中央涂可谓是全市情况最复杂的一个旧片区改造项目,其全面胜利比双屿乃至全区任何一个城中村改造更来之不易。在整体工作推进中,中央涂做到环环相扣,不留时间缝隙,以制度化、机制化的方式,科学推动拆迁工作。

  鹿城区双屿街道牛岭村:6月底完成二期整村拆除

  去年牛岭山第一期已经全部拆除完毕,第二期1154户正在拆除中,预计今年6月底实现整村拆除。昨天,牛岭村现场不少施工人员正在拆除一座座旧房。

  鹿城区双屿街道牛岭村,占地面积2.8平方公里,共有1445户,分桥上、桥下、湾底、金堡、金灶等5个自然村。2016年鹿城区以全市新一轮城中村改造为契机,自我加压,将牛岭村纳入城中村改造计划。

  牛岭一期城中村改造项目前后仅用1个月时间完成100%拆除;二期城中村改造项目已列入2017年度攻坚计划,将于2017年4月底前完成整村签约,6月底前旧房全部拆除。区级、街道层面成立城中村改造领导小组,对各村改造实施统筹领导。村级层面相应成立城中村改造工作小组,为城中村改造高效运转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通过城中村改造,牛岭山将成为沿江高端生活区,实现温州城市西部城郊变城市的华丽转身。

  龙湾区蒲州街道江前村:曾经的“非洲”期待蝶变

  “大家可以看到,这边上是豪华别墅群,以前村民调侃说那边是‘欧洲’,这边是‘非洲’。”在蒲州街道江前村,龙湾区常务副区长贾黎春表示,该村地理位置优越,然而消防隐患大,脏乱差的状况和周围现代化的住宅区形成鲜明对比,俨然成了温州东大门上的疮疤。

  蒲州街道江前村改造项目涉及江上、前州自然村,共计639户,旧房面积约12.2万平方米。30天完成协议签订100%;2016年8月份开始腾空,30天内完成腾空100%;10月份开始旧房拆除,截至12月4日,完成旧房拆除100%。如今,安置房建设将于今年9月启动,届时住宅,办公,商业,配套的建设将让此地面貌焕然一新。

  瓯海区梧田街道塘西村:为和谐拆迁提供借鉴

  “前窗贴后门,小道走一人”。这是以前当地村民对塘西村的形象描述,可见当时房子之密集,规划之杂乱。昨天早上,塘西村的现场会在温瑞塘河边上举行,该村拆除单体面积很大,吸引不少兄弟市领导拍照。

  据介绍,塘西村改造共涉及农户908户,占地225亩,旧房建筑面积21.99万平方米。整个征收拆迁过程实现了三个提前、三个100%、三个“不”、五个“零”。即提前60天完成100%丈量、提前30天完成100%签约、提前100天完成100%拆除,确保了“一天不拖、一户不剩、一事不留”,130天完成签约、腾空和拆除,实现了“零阻挠、零强拆、零上访、零上诉、零群体性事件”的和谐拆迁,为街道乃至全区的城中村改造提供了有益借鉴。

  瓯海区副区长潘小林介绍,接下来安置房建设也将融合河道纹理,以“美丽塘河,宜居水乡”为理念,打造一个高品质综合型生活大社区,预计今年4月份进场建设。

  商报记者 夏灵犀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