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鹿城文化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恢复九山原址

2017年02月20日 11:25   来源:温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鹿城区人民政府日前发布《温州市鹿城区文化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到“十三五”末,该区文化礼堂建成数达120家,城市书房20个,文化驿站15个,精品农家书屋30个,实现“城市社区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新社区30分钟文化圈”的目标。除此之外,该规划还提出很多激动人心的目标任务……

  协助实施江心屿双塔修复工程

  妥善处置旧城区人文遗迹、古建门台

  鹿城区文化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恢复和标识历史上温州城区的“九山”原址,显露城市文脉格局。针对中心城区旧城改造力度加大的实际情况,对旧城区内各类文物古迹、文保单位、人文遗迹、古建门台等作出妥善处置,进一步保护优化“连五斗之山、通五行之水、凿二十八宿井”的山水斗城空间格局,展现温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核心区地位。推动江心屿历史文化遗产挖掘,协助我市推进江心屿文物保护工程,协助实施江心屿双塔修复工程的重点项目。

  鼓励民间手工艺、老字号进驻五马街区

  重塑温州古城辉煌

  十三五期间,鹿城区将配合我市对朔门街、庆年坊、城西街、五马-墨池等4个历史文化街区实施保护整治,重点对庆年坊历史文化街区内文保单位、历史建筑进行保护利用,实行传统建筑文化认同基础上的适宜性开发,创造具有时代精神的新空间、新建筑,提升传统城市空间的活力和公众文化认同感。对五马街区及解放北路进行文化旅游目的地打造,引入现代商业元素,鼓励民间手工艺、老字号进驻经营,通过改造利用,传承瓯越文化精髓,重塑温州古城辉煌,使之成为展现瓯越文化的窗口。

  实施环五马文化商圈建设行动计划,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历史文化与现代服务业相融合的区域性历史文化展示中心和时尚消费中心。在五马街区、印象南塘风景区等商圈建设中,融入演艺、创意设计、非遗展示等文化元素,因地制宜打造一批文化特色街区、艺术集市。

  以学院路为主轴,利用和整合辖区四大院校、浙江创意园等人文创意资源,打造高品质的文化创意街区;以现有智慧谷、东瓯智库、米房文创园等产业园区基地为基础,衍生培育吴桥生活创意中心、1956文创园、七都农居创意基地等集聚区块,形成空间结构合理的文化创意布局。

  九山怀情、南门会市、会昌竞渡……

  打造水乡文化十景

  鹿城区文化发展十三五规划透露,将发挥温瑞塘河“水上巴士”作用,拓展水文化体验渠道。着力建设体现斗城水运、龙舟竞渡、传统河居、榕亭文化、民俗戏曲、传统商贸等鹿城水乡文化特征的十大景点:九山怀情、南门会市、会昌竞渡、吕浦人家、陡门寻忆、龟湖水乡、蒲州新韵、江心胜境、南塘印象、中央绿轴。

  同时建立水乡文化遗产名录,加强对古桥梁、古埠头、古碑刻、古亭、古民居等文物的保护与利用,重点保护好九山河、蒲州河、温瑞主塘河两岸的历史人文建筑与勤奋河、会昌河沿线的桥梁和水运文化。

  在人群集聚、时尚气息较为浓厚的南塘、瓯江路,建成非遗展示馆、专题博物馆、美术馆、艺术展馆、城市书房、百姓舞台、文创基地,形成以展示瓯越文化底蕴、体现城市休闲娱乐为特色的“南塘文化圈、沿江文化带”。

  温州航运史馆将落户鹿城

  建成一个政府主导的非遗展示馆

  鹿城区将力争在2020年前建成一个政府主导的非遗展示馆,成为我市领先的主题非遗馆。在白鹿洲文化村、印象南塘、学院路文化创意街等区域,探索创办一批传统节日标志地和特色专题(单项)非遗展示中心(馆)。与市内外博物馆、展示馆、纪念馆等文博机构合作,选取优秀非遗项目建立集研究、创作、生产、展示、销售为一体的鹿城特色非遗展示馆群,扩展鹿城非遗项目的品牌传播和活化传承。

  该区提出依托市文广新局和文物考古所,实现温州航运史馆、温州近代史陈列馆、曹湾山遗址博物馆等专题博物馆建设落地鹿城。对接好温州市文广新局温州名人纪念馆、方介堪艺术馆、叶适纪念馆、夏承焘旧居等一批专题纪念馆落地鹿城的建设计划,推动名人专题纪念馆的建设。

  十三五期间,鹿城区将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各类主题博物馆,把该区各类专题博物馆纳入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线路,采取民间众筹建设、运营模式,整合民间办博资源,探索非国有博物馆事业和文博团体发展的新路子。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