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私人不得擅自修文物 温州百年老宅住户无奈住危房

2017年02月21日 10:41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位于(温州)市区的百年古建“厉宅”,属市文保单位。但是,老宅眼前正面临尴尬:老宅年久失修,破败不堪,住户没有安全感,但是房屋修缮却因各种约束而不能进行。

  日前,居住在厉宅内的多名住户向《代表在线》栏目反映,他们正遭遇“文物保护”、“修缮困难”、“安全居住”的三重尴尬。

  现状

  整体破乱不堪 住户自行加固

  虽然有着17年“文保单位”的光环,但厉宅目前整体建筑破乱不堪:原本大气的南大门门庭,门檐破损严重,上部被枯枝杂草覆盖,昔日精致的砖雕已损坏不少,同时,多处墙体出现开裂剥落。

  进入大院,映入眼帘的是正房屋檐,一排瓦椽多处下陷破损,从远处看呈现波浪状。老宅内的大部分木质横梁老化严重。住户担心破损严重的横梁可能发生塌陷危险,多年前在横梁下方树了一个木质三角架加固。

厉宅一处屋顶变形压斜窗户
厉宅一处屋顶变形压斜窗户

  支撑横梁的木柱不仅表层脱落,而且多处出现孔洞。住户称,孔洞和表层脱落是白蚁长年侵蚀造成。厉宅东边二楼的一间屋子,支撑房梁的木柱子也被白蚁啃噬得面目全非,一处墙体呈“S”形并出现开裂,向室外凸出的弧度,肉眼清晰可见。该房间屋檐也有下塌的迹象。记者发现,整座老宅里随处可见用来加固、支撑房屋的木柱,这些都是住户近年自己动手加上的。

厉宅内一处墙体变形严重
厉宅内一处墙体变形严重

  另外,记者走访发现,厉宅内不少架跨在房梁上、起托住椽子等作用的檩条,以及椽子、木地板均已出现腐烂。一楼大部分做工精致的硬木花格窗棂、二楼三面回廊里的美人靠栏槛大多已损坏,两轩砖砌的花窗也已坍塌。

  住户

  头戴“文保”荣耀 维修竟举步维艰

  目前,厉宅里居住着10多户人家。住户分为两类:一类是拥有产权的,另一类是公房的租户。住户张老伯在厉宅住了70多年,他说:“以前我们这座宅子很漂亮,如今成了这个样子,太可惜了。要是再这样下去都成危房了,我们住户时刻面临危险。”

  “那些加固我们是偷偷进行的,因为有规定不能擅自修理。”住户吴女士说的规定,指的是有关法律法规对文保单位修缮的特殊规定。

  根据文物保护法律法规规定,未经文保主管部门允许,不得对文保单位进行改造、维修。而擅自维修有风险,情节严重的,还要追究刑事责任。

  张老伯表示,厉宅被评为文保单位,他们既开心又感到困惑。困惑的是,他们现在进退两难。“既然被评为文保单位,按理应该由文物保护部门负责保护、维修。但是,相关部门多年未做过大修。而住户自己维修又有很多限制。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多名住户也表示,厉宅被评为“市级文保单位”,这份荣耀如今似乎成了他们修缮房屋的“绊脚石”。

  厉宅

  厉宅位于市区瓦市巷36弄3号,坐北朝南,有9个院落及一个小花园,分南北两大部分。其中最大的一个院落为四合院式,由二门、正房和厢房组成。正房、厢房为二层重楼,三面回廊,整体风格为中西合璧。据资料显示,厉宅占地面积17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200多平方米。老宅北部“老屋”建于晚清;南部“新屋”建于1912年。2000年4月厉宅被温州市政府评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手记】厉宅“尴尬”,并非个案

  记者调查发现,面对日渐衰败的老宅,因为严格审批门槛和高昂费用等问题,厉宅的十几户住户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在温州老城区,像厉宅这样的历史建筑不在少数,“健康”状况也不大乐观。

  去年7月25日,《代表在线》栏目曾关注过纱帽河朱氏民居,其现状和保护面临着和厉宅类似的问题。据了解,2014年,温州公布第一批83处历史建筑,这83处是温州人珍贵历史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少建筑已经超过或者接近“百岁高龄”,面临各种乱建等破坏问题。

  包括文保单位在内的这些历史建筑,我们该怎样去保护?《代表在线》将邀请人大代表、相关部门代表,就该问题展开讨论,寻找解决之道。

  部门

  局部曾有修缮 现属疑似危房

  据了解,鹿城区五马街道办事处去年曾请人对辖区内的老建筑进行安全排查,厉宅被归为“丙类房屋”。

  据市住建委有关人士称,“丙类房屋”是指经过初步排查,发现房屋结构损坏,存在使用安全隐患,需作进一步鉴定的房屋,相当于疑似危房。

  厉宅被划入“丙类”后,五马街道办事处给厉宅内的住户送去《温馨告知》。可是,住户们心里并不“温馨”,他们开始担忧这座百年老宅的命运,更担心自己的居住安全。

  多名住户称,其实在厉宅被归为丙类房屋前,他们就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而在去年被“温馨告知”后,更是打报告给文保主管单位、五马街道办事处等部门,要求修缮古宅。可至今,未见任何动静。

  对此,市文物保护考古所有关负责人透露,七八年前,厉宅西侧房屋的瓦椽曾进行过修葺;两三年前,东边二楼住户也曾申请过维修,“维修方案都出来了,费用都测算好了,但最后因楼下的住户不同意,这维修就搁置下来了。”

  尴尬

  审批严费用高 老宅维修“进退两难”

  文保单位出现居住危险 谁来做危险系数鉴定?

  据2015年6月2日起施行的《温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办法》,文保单位作为历史建筑,纳入该《办法》进行管理。根据《办法》,住建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历史建筑的结构安全鉴定工作。但五马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表示,厉宅是否属危房,需由厉宅住户自行提出鉴定申请。

  对文保单位的维修谁负责?怎么修?

  据《办法》规定,厉宅的维修须由相关住户和业主自行进行。

  市文物保护考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保护文物原貌,房屋修葺方案必须经过文保主管部门审批,同时还必须选择由文保主管单位指定的几家有文物修缮资质的施工企业进行修缮。此外,由于文物建筑修葺在施工、用料方面的要求较高,因此维修费用要远高于普通房屋。另外,维修中,文保主管部门会进行指导,维修完成后还要进行验收。

  文保单位的维修是否有政府补贴?

  根据《办法》,非国有历史建筑所有人维护和修缮历史建筑的,市、区人民政府应当按照规定的标准予以补助。

  维修费“大头”需住户或所有人承担?

  市文物保护考古所有关负责人称,厉宅破损情况较严重,局部维修意义不大,需对整个宅子做“大手术”,需要一笔不菲的资金。虽然有财政补助,但只是杯水车薪,维修费“大头”还是需要住户或所有人承担。

  温都首席记者 黄云峰 实习生 林禾禾 /文  

  温都首席摄影记者 王诚 /摄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