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法国艺术家组团莅泉考察海丝文化 共话海丝情谊

2017年02月22日 15:34   来源:泉州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法国艺术家在九日山考察
法国艺术家在九日山考察

  古港陶瓷为媒,共话海丝情谊。昨(2月21日)日,法国罗丹博物馆馆长卡特琳·舍维约一行莅泉考察。考察团阵容强大,还有佳士得中国瓷器及艺术品国际主管热拉尔迪娜·勒南、法国塞尔弗国家陶瓷艺术中心主任罗曼·萨尔法蒂、中法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佳玥、中法文化论坛法方秘书长胡欣等。

  昨(2月21日)日一早考察团来到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共同种植友谊树;紧接着先后到九日山、泉州海交馆、开元寺泉州湾古船陈列馆参观。下午,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世界瓷都德化,在该县文庙参加“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启动仪式。远道而来的法国专家们对泉州海丝文化、多元文化和陶瓷艺术等始终保持极大的兴趣,赞赏不已,并对泉州文化艺术未来发展献策,凝聚了深情厚谊。 □记者 陈智勇/文 林劲峰/图

  当代陶瓷艺术 受全球收藏界瞩目

  卡特琳·舍维约说,德化陶瓷辐射至全世界,与法国的渊源十分深厚,第一个把德化白瓷称作“中国白”的是法国人叫普拉德,中法陶瓷艺术家历史上就有非常灿烂的篇章。今天,大家齐聚海丝起点泉州,就是为了携手推动世界当代陶瓷艺术的发展,通过大奖赛对世界最优秀的陶瓷艺术进行嘉奖,共同促进世界陶瓷艺术的交流与合作。

  佳士得中国瓷器及艺术品国际主管热拉尔迪娜·勒南十分看好泉州当代陶瓷艺术的发展前景。她说,历史上,德化陶瓷名扬世界,但现在法国乃至整个欧洲对德化当代陶瓷艺术的了解并不多,这恰恰是德化当代陶瓷艺术的机遇所在。“中国白”在世界陶瓷之林中有自己的艺术特色。当地政府与国际机构携手开展顶级交流活动意义深远,从全球发展趋势来看,人们已经越来越倾向于当代艺术作品的收藏和投资,这种潮流不仅是对中国艺术品投资,对全球许多艺术品的收藏也是如此。许多收藏家一开始是收藏传统的艺术作品,但是之后必然也要关注当代,当代艺术品也将凝聚更多关注的目光,吸引大量收藏家投资。

  “德化县推动陶瓷艺术发展前景广阔,将受到越来越多收藏家和研究机构的关注,传承传统文化,服务当代艺术,同时也能推动经济发展。”热拉尔迪娜·勒南说。

  海丝文化见证 世界人民的友谊

  “泉州留下的许多珍贵历史遗迹和文化遗产见证了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灿烂的历史,也成为这座城市非常宝贵的财富,给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法国罗丹博物馆馆长卡特琳·舍维约说,泉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既代表中国独特的文化,又有很开放的心胸和视野,包容世界各地的文化。历史上,各国人民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进行贸易活动和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不同国家的文化相互交流和碰撞也是非常丰富的,留下许多珍贵的文化遗产,见证世界人民的友谊。

  法国塞尔弗国家陶瓷艺术中心主任罗曼·萨尔法蒂称对泉州深深着迷,这座城市与世界各地的宗教与文化的交流,留下了异样的光彩,希望泉州利用好自己的优势资源,将更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和艺术带到世界各地展示和交流。

  卡特琳·舍维约祝愿“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尽早圆满成功,她说,历史上,泉州是非常开放的城市,对其他国家的文化和宗教十分包容,这是泉州最珍贵的财富,希望泉州人民在申遗和保护中,珍视这些文化瑰宝,促进中法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合作。

  非遗保护期待 更多国际机构支持

  20日晚,考察团一到泉州,就欣赏到泉州南音和提线木偶戏的精彩表演,高超的表演艺术令来宾赞赏不已。近年来,泉州文化与法国交流十分频繁,泉州南音、提线木偶戏和梨园戏等均多次到法国交流,受到法国人民的热烈欢迎。法国艺术家也经常来泉交流,就在去年法国导演帕特里克·索梅尔曾率领10余位法国戏剧艺术家来泉,与泉州梨园戏艺术家进行半个多月的交流演出,让“南戏活化石”邂逅“法兰西浪漫”,成为佳话。

  罗曼·萨尔法蒂说,泉州雕刻艺术令人震撼,美丽的古城无处不凝聚了先民们的智慧和高超的雕刻艺术,同时令人着迷的还有戏曲艺术。戏曲艺术和雕刻艺术都是文化遗产,在保护文化遗产时,既要注重宋代古船和博物馆内文物的保护,同时也要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事实上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加脆弱,做好保护工作将面临更多的困难,要积极开展一些工作,争取国际机构和当地政府更多的重视和支持。除此之外,作为这个行业的从事保护工作的人,也可以做一些探索,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其他艺术的跨界交流,引入新的时代风尚。例如泉州南音和提线木偶可以表现当代的艺术题材,陶瓷艺术也可创作一些戏曲题材,让古老的艺术焕发新的生机。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