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留住乡愁 海南文昌华侨故居期待续写新传奇

2017年03月09日 08:5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文昌3月8日电(王永刚) 椰林深处,曲径通幽,灰瓦白墙,雕梁画栋。两天的行程里,“南洋文化之旅感受文昌魅力”大型媒体采风活动走访王兆松故居、松树大屋,吴家老宅、林家大院等华侨故居。

  据了解到,对于如何更好地保护、修复华侨故居留住华侨当年的乡愁,更好地传承发扬华侨爱国爱乡的精神,华侨的后代们和社会各界人士都在为此做着努力。

  王兆松是马来西亚琼侨界的著名侨领之一。其故居位于文昌市文城镇义门村,占地846平方米,至今已经走过了几十个春秋。故居门外,草木葱茏,鲜花怒放。故居里面,门和墙砖的颜色仍然鲜亮,房子坐西北朝东南,呈中西合璧式风貌,硬山顶,三进式格局,是文昌市保存较好的华侨大型民居。

  王兆松1875年出生于贫困渔民家庭,幼年下南洋谋生,历经艰苦,后来成为琼籍华侨中的知名企业家、侨领。成名后,王兆松对于故乡的公益事业,一直非常热忱,捐资建设医院和学校,并出资维护家乡道路。

  王兆松的侄孙王禄理是故居的管理人,目前在海口经营王兆松有限公司,主要做服装生意。据他介绍,目前,王兆松后人有130多人,遍布20多个国家。依托王兆松有限公司,王兆松的后代们连续十余年为社会捐资200多万元,涵盖教育扶持、社会救助等领域。海口得胜沙步行街,以及文昌中学、南岛小学、冠南小学等处,都有“王兆松楼”。

  “我们子孙后代都以继承祖辈爱国爱乡的精神为传统,通过王兆松有限公司这个平台积极参与捐款助学助人”。这些年,王禄理经常往返海口和文昌两地,一是向人们介绍华侨王兆松的事迹。二是故居也需要修葺。

“南洋文化之旅·感受文昌魅力”大型媒体采风活动走进文昌王兆松故居。 南海网记者陈望 摄
“南洋文化之旅·感受文昌魅力”大型媒体采风活动走进文昌王兆松故居。 南海网记者陈望 摄

  在他看来,这所承载着赤子情怀的百年老宅,是王家几代人爱国爱乡的见证。

  与王禄理有同样情怀的吴清海,是铺前镇美宝村吴家老宅的守护者之一。

  吴家老宅占地800多平方米,宅子是由泰国华侨吴乾芬回乡修建,至今有101年的历史,南洋风格特色突出。

  吴清海今年40多岁,现在在三亚打工。吴清海说,他小时候经常听奶奶说起曾祖父的故事:吴乾芬16岁坐着小帆船下南洋到了泰国干苦力,在泰国艰苦奋斗13年买地开了两家客栈,赚钱后,又叫村里人下南洋打工。29岁那年,他回到美宝村盖了这座院子,还拿出钱接济村民。39岁英年早逝。

  后来,吴乾芬的后代也积极投入爱乡义举,为美宝村筹资捐建了小学。

  对于20多岁就外出打工的吴清海来说,曾祖父的故事堪称传奇,“他们身上那种不怕艰苦、不怕失败、吃苦耐劳的精神非常值得我敬仰”。吴清海说,他逢年过年都会尽量抽空回来整修一下老房子,“前几年,威马逊台风过境,这栋老房子只掉了几片瓦而已!”

  与王兆松故居和吴家老宅相比,松树大屋符家宅目前的境遇略显尴尬。

  符家宅是文昌市头苑松树村华侨富商符用铁110多年前回乡修建的宅院,具有非常明显的南洋建筑风格。

  如今的符家宅已经荒芜很久,屋顶几乎没有几片完整的瓦片,宅子里墙面斑驳,一些设施已经残缺不全,只有造型中西合璧的横梁、窗棂和用料考究的地砖能彰显出它昔日的风采。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特聘理论研究员邓觉新对松树大屋研究多年,在他看来,如此规模、造型考究的华侨故居在海南非常罕见,具有极高的保护和研究价值。

  年久失修、老宅部分构件出现问题的现状,让邓觉新略显担忧,松树大屋能够修旧如旧是他的心愿。

  符家宅在文昌知名的华侨故居中是一个特例。

符家宅的西洋石拱建筑,雄伟壮观。墙壁和地面上苔藓,勾勒出古宅让人情绪复杂的悲伤。(图片来源:中国侨网)
符家宅的西洋石拱建筑,雄伟壮观。墙壁和地面上苔藓,勾勒出古宅让人情绪复杂的悲伤。(图片来源:中国侨网)

  位于文昌市铺前镇美兰村的林家大院的状况比其好很多,大院至今仍有人居住。71岁的林道芳介绍,宅子是其曾祖父在越南发达之后,运回优质木材回乡建成,至今120多年都很结实。

  像松树大屋,吴家老宅、林家大院这些华侨故居,它们有几个共同的特点,一是地点相对分散偏僻,养在深闺人难识。二是和这些故居有紧密关系的人,要么外出谋生,要么早已不住在里面,要么住在里面的人年岁已高,这样一来,老宅年久失修成了大问题。

  “文昌不但有尊师重教的传统还有浓厚的宗室信仰风气,挖掘华侨文化对于文昌乃至海南都非常有意义。”邓觉新说。

  如何依托华侨故居传承和发扬华侨爱国爱乡精神?如何为华侨故居注入新的内涵留住华侨乡愁?海南文昌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需要一起探寻。(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