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迎来“创森”关键年 将规范古树名木管理

2017年03月13日 15:3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九江烟桥村的古榕树。
图为九江烟桥村的古榕树。

  昨天(3月12日)是植树节,不少市民又栽下树苗,为佛山增添新绿。其实,除了每年新增的树苗之外,佛山还有一批经历数百年历史的古树名木。今年佛山迎来“创森”关键年,对古树名木也提出了规范管理的要求。

  据记者了解,佛山有经国家认定的一级古树(树龄500年)以上10棵,分布在禅城祖庙、禅城南庄、高明明城、顺德乐从等地。

  数据:

  全市1624株古树分属47种

  记者了解到,在“创森”指标要求中也对古树名木规范管理等提出要求。如要求古树名木档案齐全、保护措施到位、古树名木保护率达100%等。据介绍,佛山市共有古树1624株,目前,已全部实行挂牌或围栏保护,古树名木保护率为100%。根据佛山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2~2022),佛山名木古树创森指标评价为“达标”,需继续保护。

  据调查统计,佛山市的1624株古树分属47种,主要树种为细叶榕、大叶榕、龙眼树、木棉树、芒果树、荔枝、秋枫树、朴树、樟树等,占古树名木总数的96.12%。记者发现,在古树名木数量前10名树种中,主要以榕树为主,其中细叶榕的比例高达62.87%。

  此外,佛山有经国家认定的一级古树(树龄500年)以上10棵,分别位于禅城区祖庙(2棵)、禅城区南庄镇(1棵)、高明区明城镇(5棵)及顺德区乐从镇(2棵)。

  记者走访发现,佛山市的古树名木呈散生分布,主要分布在村口及房前屋后,也有部分分布在旅游景点、公园等地。在禅城祖庙景区的龟池西侧,两棵树龄超过510年的九里香如今郁郁葱葱。老一辈的街坊都说,它们算是禅城区里最老的两棵树,祖庙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棵九里香有可能是祖庙修建龟池时就已种下,见证着祖庙悠久的历史底蕴。至于当时为何种的是九里香,该负责人称,“香、榆、松、柏”是岭南园林常用的四大树种,同时九里香能抗虫害,适应性强,因此能经历数百年的风雨。

 禅城祖庙的一棵九里香树龄超过510年。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温利、黄健源摄
禅城祖庙的一棵九里香树龄超过510年。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温利、黄健源摄

  保护:

  古树都有“身份证” 定位管理

  无论行至中山公园、祖庙等景点,还是漫步九江烟桥村等村落,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一些年长的古树树干处均有一块“身份牌”,上面写明树的年龄、树种名称等信息。记者了解到,佛山对名木古树的保护工作开始较早。从2005年,佛山市颁布了《佛山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要求各区对本辖区内的古树名木进行登记、建立档案,建立管理信息系统,并报市备案。

  此后,佛山市各区先后多次对古树名木调查核实,对树高、胸径、冠幅等多项指标进行实测,并记录树态、生势和环境等方面的信息,调查树龄,制作了包括编号、文字记录、图片的档案资料库,登记挂牌、记录在案。记者昨日登录佛山园林绿化网,点击页面电子地图,选择古树名木及关键词后,就可以查询佛山古树名木的树龄、保护等级、大小、详细地址、管护单位等具体信息。

  管理:

  部分地区缺乏专职管护人

  对于古树名木归口管理,佛山建立绿委、林业、市政园林、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对古树名木的管护。建设(园林)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城市城区内古树、名木和古树后备资源的保护管理工作,而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城市城区外古树、名木和古树后备资源的保护管理工作。

  记者了解到,作为行政主管部门对古树名木的主要管理职责包括进一步完善古树名木登记造册立档,实现古树名木保护率维持100%。不过,佛山全市保护和管理古树名木的措施得力,但仍存在一定问题,包括各区财政实力存在差距,部分地区缺乏专职管护人或管护责任人;另外,古树名木培育、管护工作的专项基金以及技术研究尚未形成长效机制,科学研究和开发利用方面还是空白等。

  佛山还在“创森”规划中提出,拟开展古树名木认养活动,提高市民保护古树名木的意识。

  古树名木为何珍贵?

  不可再生 短期难大量生产

  市园林绿化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古树名木是多种价值的复合体。古树不仅具有一般树木所具有的生态价值,而且是研究当地自然历史变迁的重要材料。此外,古树名木具有不可再生性,一旦枯萎就无法以其他植物来替补。

  “古树形成的时间较长(至少需要100年),植树者在有生之年,通常无法等到自己所种植的树变成古树,而名木的产生也有一定的机遇性,故无论是古树,还是名木,都不可能在短期内大量生产,具有特定的时机性。” 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也表示,古树还具有动态性,一方面,随着树龄的增加,一些古树很可能因树势衰弱、人为因素而死亡、不复存在;另一方面,一些老树随着时间推移则会成为新的古树。

  古树名木拥有三大价值

  古树的树冠通常较大,在制造氧气、调节温度和空气湿度、阻滞尘埃、降低噪音等方面有较明显的生态价值。有的古树还具有吸收某些有害物质的功能。此外,古树可用于当地自然历史的研究,从而了解本地区气候、森林植被与植物区系的变迁,为农业生产区划提供参考。

  一些文化价值或历史价值的古树名木,可以形成一种人工难以造就的自然景观。如位于佛山著名景点祖庙内九里香等,都以其特殊观赏价值吸引众多的旅游观光者。

  有的古树被赋予人文情怀,如九江烟桥古村内的亭亭如盖的老榕树,具有特殊的文化历史价值。南海区文联主席吴彪华介绍,每逢大事,烟桥村人便从树上把气根引下地面成树,村民用类似结绳记事的古老方法引种老榕树,从而把每一个历史性时刻记录下来。这便是迄今老榕树所有枝干的来源。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温利、黄健源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宇杰(除署名外)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