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晋江:创新驱动助推企业转型求变

2017年03月17日 14:33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作为福建民营经济主要聚集区,福建晋江从草根工业起步,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走出一条以市场为导向、以民营经济为主体、以工业化带动城市化、城乡统筹的发展之路,交出了一份令人骄傲的答卷:

  2002年以来,晋江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58亿元增长至1744.24亿元,年均增长12.6%;财政总收入从16亿元增长至201.02亿元,年均增长18.3%。

  “十二五”期间,晋江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2%,工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8.1%,成功实现五年翻一番,综合经济实力持续位居福建县域之首、全国百强县第5位。制鞋、纺织服装行业产值突破千亿元,纳税超亿元企业达到25家,上市企业达到46家。

  面对近年来国内外市场的严峻挑战,晋江坚持将创新驱动作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配置创新资源,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营造公平创新环境,努力打造创新型城市。

  创新赢得竞争力 人才换来软实力

  晋江市近年来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鼓励自主创新、自创品牌、自我创业,持续引导企业开展“五个创新”,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传统企业转型步伐。安踏、恒安、利郎等一批龙头企业通过新产品研发生产、智能化改造、品牌拓展、渠道布局调整、供货模式创新等途径和方式率先实现转型,生产运营效益步入加速恢复增长通道。

  晋江信泰集团将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从产品研发技术、生产、销售、大数据平台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创新机制,除在公司设置鞋面研发、经编研发、飞织研发等研发部门之外,还在美国设立研发中心并已获得高弹透气运动鞋、立体反光透气鞋面等48项创新成果。

  以生产高档纺织面料为主要产品的福建龙峰纺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近年来通过对接天津工业大学、东华大学等优秀产学研资源,开发出防水透气、防辐射、轻量化高密细旦、抗静电、防紫外线、汽车安全气囊、防刺面料等一批高科技功能性面料,拥有各类专利70多项。锦纶产量2009年以来长期稳居中国锦纶新材料行业前列,先后成功进入耐克、阿迪达斯、海澜之家、波司登等国内外知名服装品牌供应链。

  近年来,晋江市以产业招揽人才、以项目对接人才,健全“1+N”人才政策体系。来到这里的企业优秀人才可享受最高每月1万元的工作津贴以及最高80万元购房补贴或申请面积不少于120平方米的人才公寓。创业团队则可获得累计最高1900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政策优惠力度在国内同等城市中处于前列。在晋江建立的公益性人才·科技·资本综合开发运营平台上,7家国字号科研机构带动集聚各类技术研发人才近200人,其中博士19人,近年来累计成功对接技术成果43项,促成14个项目签约,服务企业超过百家。

  产品转型差异化 生产转型智能化

  差异化产品是市场竞争力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晋江市对接境内外科研院校、创意机构资源,与中皮院、中纺院等7家国字号机构建立产学研对接平台,通过推进“三创园”、国际工业设计园等创新载体建设,为制造业导入差异创意元素提供载体支撑,先后促成2000多家企业与洪山文创园家创意设计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过举办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海峡两岸大学生工作坊等创意设计活动,打通制造企业与研发机构、创新产品的对接转化通道,安踏的呼吸网3.0科技跑鞋、361°智能童鞋、特步的智能跑鞋,柒牌的智能夹克,利郎的“敦煌”、“青花瓷”等主题男装,宏华的“乾顺”系列薄砖、晋工的轮挖多瓣抓工程机械、凯嘉的全自动双色EVA射出发泡成型机等成为行业产品的创新典范。

  位于晋江的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近年来从企业生产流程再造、智能制造、机器换工入手,全力推动企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实现了逆势增长。百宏公司提出了化纤数字化智能生产工厂的工业计划,2015年至2016年先后投入2.5亿元,通过与国内科研机构高校合作,开展智能化改造、机器换工、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实现高效、完善、合理的智能生产工厂。公司投资3000万元引进的自动落丝机器人相较于人工操作,20台机器人可节省120个工人,减少50%的岗位人数,按每人年均5万元平均工资计算,一年可节省600万元。

  品牌转型细分化 渠道转型网络化

  近年来,晋江市的一些企业通过实施品牌收购、培育副线品牌,对接本地优质产能,实现了低成本扩张升级。安踏公司相继收购了意大利时尚品牌菲乐、日本滑雪运动装备品牌迪桑特的大中华区代理权,2016年在国内运动品牌中营收率先破百亿;九牧王斥资1200万美元入股互联网电商品牌韩都衣舍,实现旗下商务休闲男装系列产品渠道的战略转型。柒牌、七匹狼、利郎、劲霸等一批企业也通过多品牌扩张运作,实现较快扩张发展。一批龙头企业借助互联网+渠道,实现品牌跨产业链融合贯通。七匹狼构建跨越线上线下的时尚产业生态区,柒牌通过3D试衣、平板搭配购物等方面深耕高级定制业务,特步携手智美控股进军体育赛事运营产业,贵人鸟联手虎扑实现向传统产业+互联网+文化创意+校园体育+金融的跨界转型。

  经历了国内外市场的考验,今天的晋江传统产业正处在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阶段。危机与机遇同在,寒潮和暖流并存。创新驱动将使晋江产业集中度越来越高,行业关联度会更紧密,市场空间更加广阔。

  依靠改革创新和技术进步,晋江市经济持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食品企业实验室工作人员在进行食品质量检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