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州黄埔古村旅游渐热 多方吁加强文化遗产活化

2017年03月20日 11:0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黄埔古村牌坊。
黄埔古村牌坊。

  目前,城市周边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古村落成了人们周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位于琶洲岛东端的黄埔古村因黄埔古港而闻名,是广州12个中国传统村落之一。随着琶洲地区成为广州的“黄金三角区”,黄埔古村如何提升、蜕变也日渐引起关注。

  村内祠堂修葺一新

  游客却像“吃快餐”

  在2012年12月9日,在“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评选中,黄埔古村荣登榜首;黄埔古村还是广州入选2013年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的十二个中国传统村落之一。近日,记者走访黄埔古村。一进村抬头可见“凤浦”牌坊,村内干净整洁、鸟语花香,也有保存完整、修葺过的青砖、灰瓦、蚝壳墙、麻石街、河涌……满满的岭南水乡风情。

  即便如此,游客黄先生却说,现在的文化古村落开发模式十分相似,基本就是修复古建筑再出租(用于展览或者商品店),加上特色小吃来吸引游客。游客到了就两个字:吃、买。真正能展现岭南文化例如当地生活的东西太少。游客更多的是旅游而不是旅行,他们更倾向于像吃快餐一样,来了,拍(照)了,吃了,走了。

  “其实我们常说保护古村落,说到底不仅仅是为了保护好一座古建筑,而是要保护和打捞建筑背后所承载的民俗和民族文化,活化古村落保护与现代人日常生活之间的关系。”黄先生说。

  实际上,相对于广州其他一些古村落的落寞,黄埔古村还是人气很足的。村中夏阳大街荣西里一带的祠堂街,东西走向,气宇轩昂。从梁氏的左垣家私塾、晃亭梁公祠,到冯氏的化隆冯公祠、主山冯公祠,全都进行过修葺,连带街道街巷、水塘等基础建设也由政府投入进行过维修。

  82岁的梁嘉和是土生土长的黄埔古村人,他负责守着本家祠堂,“我们这家祠堂没有出租,是本家人自己使用。自家兄弟有学画画的,就搞了个艺术馆用于展览。” 梁嘉和守护的这间晃亭梁公祠建于清嘉庆九年,是梁氏小宗十四世祖祠堂。梁嘉和说,黄埔古村鼎盛时期有三十多座祠堂,目前有20座。他坦言,现在游客虽然人来人往,但是产生的(经济)效益却很有限。

  另外,建于清代的化隆冯公祠是冯氏二世化隆公祭祀祠堂。它宽三间深两进,两侧有青云巷,青砖石脚墙体,祠堂前有照壁一座,有灰塑寿字,较为罕见。它现为冯氏族人聚会场所,也是黄埔华侨港澳同乡联谊会会址。

黄埔古村内多处祠堂修葺一新。
黄埔古村内多处祠堂修葺一新。

  各方观点

  村民:背后的历史人文才最重要

  记者看到,在黄埔古村村口的石基路两边有着各种各样的小吃店,虽然烟雨绵绵但店铺里面吃小吃的游客很多,相比之下,古村内部的人流量显然没有村口光顾小吃摊档的人多。

  村民杨女士说:“很多游客在石基那边吃饱了来古村这边逛一下就走了,其实古村这里才是核心。作为村里人,我真的不希望很多人来这里逛一圈就走,造成黄埔古村没什么好看、没什么故事的印象。虽然村里的古建筑可能很多地方都有,但其实黄埔古村背后的历史、人文才是最重要的。随便逛一圈,没有深度的走马观花是体验不到这里真正的生命力的。”

  商家:多搞人文建设更有价值

  与古村落发展息息相关的还有入驻的商家。在村内卖手工艺品的李女士说:“我在这里开店一年多,整体感觉还可以。周一到周五游客很少,双休日就很多,都集中在上午11时到下午4时这段时间,小白领、大学生比较多。不过,我觉得游客可以看的东西还是太少,唯一的卖点就是黄埔古港。其实这里可以搞些人文建设,一些具有观赏价值性的东西,这样大家来了真正有看点,也可以吸引更多回头客。”

  专家:让文化遗产走进生活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阳建强表示,不应该所有的文化遗产最后都变成餐饮集中地,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首先将老建筑的构建保护下来是好的,但也不能仅仅从使用角度来活化,它还有很多文化的、美学的、情感的、历史的等等价值。要建立一个非常科学的、专业化的保护更新机制;全面建立好居民、市场、政府之间良好的合作关系,让文化遗产最终进入到我们真正的生活。

  运营规划

  规划打造古今交融的活力区域

  实际上,当地政府部门一直很关注黄埔古村的发展建设,也做出了不少努力和尝试。近年来,黄埔古村的开发也在不断进行,2015年广州黄埔古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始介入黄埔古村的运营。该项目负责人表示:“我们负责的是黄埔古村创墟文创街区项目,这个项目希望结合新旧文化,在保留古村原有文化呈现给大家的同时,带入一些新的文化元素。” 该负责人解释说,一方面是基于古村传统文化跟现代商业的对接,另一个则是青年时尚文创方面。 “关于古村的保护我们是配合政府相关的单位一起,做老旧祠堂的修缮等,现在在考虑如何把祠堂的文化呈现出来。”该负责人说。

  正在进行招标的《黄埔古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暨周边地区发展策划》则从新的高度提出了黄埔古村保护和利用的目标:要保护以反映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为特征的文物古迹、港口码头等,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提升广州作为我国重要的对外贸易港口的历史地位。要将黄埔古村打造成凸显岭南特色的传统村落风貌,塑造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活力区域。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露、杜娟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