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数十专家汇聚佛山顺德 为新型城镇化出谋划策

2017年03月20日 13:3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南方日报讯 (记者/尹辅华 蒋晓敏) 3月17日—19日,2017年中国新型城镇化(佛山顺德区)经验交流会在佛山顺德举行,数十位全国各地研究新型城镇化的专家对“顺德模版”进行分析、总结。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表示,顺德新型城镇化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值得向国内其他区域进行推广,下阶段顺德能让各个组团实现交通互通,比如通用航空、地铁、水路运输都能在顺德见到,顺德的城市运转效率还将提高30%。

  探索小块土地出让解决生产性服务业用地

  此次2017年中国新型城镇化(佛山顺德区)经验交流会,除了邀请全国各地研究新型城镇化的专家发表看法外,顺德区委、区政府还组织专家学者对美的创新中心、罗浮宫等能代表顺德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项目进行参观指导。佛山市委、市政府也对此次经验交流会给予高度重视,佛山市委书记鲁毅主持了专题讲座。

  “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佛山从桑基鱼塘特色鱼米之乡发展到GDP超过8600多亿元、常住人口740多万的大城市,城镇化水平逐步提高,2015年南海区和狮山镇双双入选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但与中央、省委要求和人民期盼相比,佛山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仍有差距。”鲁毅表示,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举办此次活动是对佛山的鼓励和鞭策,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佛山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和水平。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在讲座中提出,目前佛山新型城镇化存在着服务业发展不足、城市过于分散、土地利用闲置和粗放并存、交通和地下管道不足、外来人口问题比较突出等问题,建议佛山在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前提下,在提升服务业占比、提高土地集中利用率、建设以人为本的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做出更多探索。

  “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要面临工业退出城市的问题,政府应该做的是尊重市场规律,尊重企业选择。”李铁表示,佛山可以通过土地制度改革、探索小块土地出让等模式,为生产性服务业腾出更多的发展空间,同时佛山传统实体经济应把重点向研发方向发展,向工业4.0发展,企业的前途在于研发,这样才会带来更多的企业发展机会,也会带来更多的就业。

  顺德还可发展“低空低速”航空

  “顺德新型城镇化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值得向国内其他区域进行推广,顺德几个组团之间如果能实现几个互通,我估计城市运转效率还能提高30%。”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多次来顺德调研,他认为顺德城镇化升级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需要有新的内容来带动进一步发展。

  按照乔润令描述的组团“互通”模式,顺德需要恢复水路运输,这样不仅把顺德河网纵横特点用起来,还能把文化旅游项目带动起来。“目前顺德高速公路总里程在广东都排前列,说明前几年当地政府对这方面的投入已经取得成效,今后就看政府怎么把区域内的轨道交通尽快形成网络,带动更多的人进入顺德。”

  值得关注的是,乔润令重点谈到国家正在引导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顺德可以借助政策做好通用航空,“现在通用航空分为低空低速、低空中速、低空高速,我建议顺德做好低空低速,因为这一类飞行器造价200万元左右,一次可以坐两三个人,能在高速公路、足球场起降,如今顺德有些老板会因为在路上堵车耽误业务,这种交通出行方式能为他们提供便利。”

  除了谈到区域内各组团交通“互通”外,乔润令还表示顺德“工业立区”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思路值得肯定。“顺德的实体经济以本土企业家为主,有活力且高度市场化,当地最主要产业是有高度竞争性的,生产的产品都跟老百姓息息相关,而国内部分区域搞城镇化就是做大房地产,做非竞争性的产业,那些区域城镇化发展目前已经处于困难境地。”

  “佛山和顺德缺乏高端服务业,下阶段顺德新型城镇化一定要引入针对传统实体经济转型的服务业,这方面可以从人才、研发、创意设计、产权和技术交易入手。”乔润令建议,顺德的人口结构要大规模招收白领。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