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喜气盈门添光彩 泉州婚俗“六礼”,你知多少?

2017年03月22日 15:27   来源:海峡都市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与美丽新娘合影。
与美丽新娘合影。

  海峡都市报讯(记者 吴月芳 吕波 文/图) 纳采、问名、纳吉、纳徵、请期、亲迎,听起来是不是熟悉又陌生?

  开脸、上头、盖乌巾、提姓氏灯、踢轿门、过火炉、踏瓦片,这些文字成群结队出现,还没读完,脑袋里已是一片热闹场景。

新郎骑着高头大马娶亲。
新郎骑着高头大马娶亲。

  这些呀,说的都是泉州传统嫁娶中的礼数。婚俗六礼,就是蹦跳在文章最前面的那12个字。它们简单又复杂,单说“亲迎”,就统领了文章第二段的那些热闹。

  “今天我儿要和谐,喜气盈门多光彩。”新郎母亲头戴红花,身穿新装,笑盈盈地念着。门外,高头白马也戴着红花,等着新郎官率仪仗至女家迎娶。看惯了中西合璧的现代婚礼,这些红扑扑、喜气洋洋的传统嫁娶礼俗,竟有些陌生起来。

  30多名来自泉州浮桥、江南的居民,再现了地道的“亲迎”礼俗环节。以后,这些闽南婚俗场景,将出现在鲤城城南的闽南文化生态园中心馆设置的幻影成像中展演。中心馆目前已经在布置中,除了婚俗幻影成像外,还能看到丰富的文字说明和照片,在多媒体上体验一些民俗互动小游戏。

  少年郎变大人样

  迎娶马上要开始了,男方女方家各自紧张地筹备着。

  对男人来说,结婚就是“小登科”,迎娶自然是最为隆重的。新郎家这头,父母、喜娘、喜童整装待发。红砖大厝里,案桌上红糯米丸、红皮鸡蛋、一对龙凤蜡烛、红枣灯……红彤彤的颜色把喜庆的气氛渲染到了极致。

  新娘家在中西合璧的华侨建筑里,化妆、盘发、凤冠霞帔,年轻的脸庞映衬得更加秀美。

凤冠霞帔的新娘美如花。
凤冠霞帔的新娘美如花。

  厝边邻里喜迎亲

  画面切换到新郎家门外。将“压斗”放在轿子里,新郎上马准备出发。“压斗”的形式现在不多见了。浮桥文化站的站长吴灿双说,木桶里装满稻谷,里面插着做衣服用的直尺、饭匙等,代表新娘以后要当贤妻良母,操持家事。而刀剑、秤等,代表男人当一家之主要有所作为。将“压斗”的器物放入轿子,表示不能空轿抬到女方家。

  迎亲路上,有举着姓氏灯笼的孩子、陪嫁姑娘、女仆,也有鼓乐队伍,一路敲敲打打好不热闹。途中穿过红砖厝、小洋楼,那是泉州建筑多元的样子呢。

  罩乌巾封轿门有讲究

  新郎来了就能顺利进门?以前也不是!得先塞红包才开门呢。迎娶队伍来到女方家,大门紧闭,新郎先敲门。得先递上三个红包,女方家才笑嘻嘻地开门。在女方家的习俗,保留至今的还有罩乌巾、哭嫁等等。

  古代迎亲在黄昏之后,沿袭远古时代夜间抢亲习俗。新娘需头蒙乌巾,同时身边人念着:“纱巾掀过来,添丁发大财;纱巾遮头前,子孙代代出人前。”离开家时,害羞的新娘哭泣着说要留下来和弟弟妹妹一起,一同服侍父母。新娘上轿后,长辈将轿门封上,用酒喷洒轿角,将封条象征性地贴在轿子的门帘上。这表示中途不能换人,新娘一生一世都跑不了。一把从家中带出的扇子,要由新娘从轿子内扔出。谓之“换新扇”,代表“放心扇”。

  跨过火炉再拜堂

  一路敲锣打鼓来到夫家,新娘入门是最喜气的。

  新郎踢过门轿,就将新娘请出轿。送嫁娘一手捧米筛,一手握“铅米”,将米筛为新娘遮在头上,不让新娘“见天”。过火炉、踏瓦片,为的是不让新娘“踏地”。既有不让新娘的煞气触怒天地鬼神之意,也希望各路神仙鬼怪不要伤害了新娘。新人跨过火炉,代表驱邪,祈求兴旺。

  挑过乌巾、行过拜堂礼,婚礼至此礼成。

  【拍摄花絮】

  小两口出演 再现婚俗

  拍摄传统嫁娶习俗视频的主角,真的是一对小两口哦。

  黄先生和李女士都是浮桥人,2010年结婚就是以传统婚俗操办的,次年这样的婚俗表演被邀请到金门再现一次。昨天是第三次拍摄,小两口都熟门熟路了,而且再现婚礼场景,比一般的演员更具默契和真实感。

  浮桥文化站站长吴灿双说,为了还原泉州人的生活场景,新郎新娘家中的案桌、器物、五果六斋和糕粿等,都是从浮桥专程运来的哦,白色的高头大马也是专门去马场租的。

  摄制过程长达三四个小时,最终计划剪成5分多钟的短片。摄制组用了绿色背景布面,后期会“抠”下人物影像,微缩复原到婚礼场景中。有古大厝、街道、牌坊、大树、小洋楼等等,使闽南味更足。

拍摄用绿布面,方便后期“抠”像剪辑。
拍摄用绿布面,方便后期“抠”像剪辑。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