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2017年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在莆田开幕

2017年03月22日 16:50   来源:莆田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莆田晚报讯(记者 吴林玉 黄凤珍) 3月21日,2017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在莆田隆重开幕,论坛以“合作、创新、实践”为主题,旨在通过政策与经验交流,展示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结对成果经验,研讨中欧城市发展的热点问题,促进务实合作项目对接,推动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陈洪宛、市委书记林宝金、欧盟驻华代表团科研创新公使衔参赞Laurent Bochereau、欧洲城市联盟首席协调官Nikolaos Kontinakis分别致辞。来自德国、挪威、奥地利、格鲁吉亚等国家的嘉宾及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发展中心主任俞滨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迅、省发改委主任魏克良,市领导李建辉、阮军、林庆生、程强、李飞亭、郑春洪、傅冬阳、卓晓銮、吴立新、沈伯麟等出席。

  张志南在致辞时说,莆田市作为国家首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大力实施“多规合一”,推进就近就地城镇化,实现区域一体发展,建设幸福家园。张志南说,欧洲的城镇化建设历史悠久,特色鲜明,有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们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吸收城市在规划建设、社会治理、节能环保等领域的经验做法,主力打造一批智慧城市、绿色城市、人文城市、低碳城市、宜居城市,努力探索更具福建特色,更具生机活力的城镇化道路。

  林宝金在致辞中首先代表莆田市委、市政府和340多万莆田人民,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海内外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并从历史文化底蕴、自然生态条件、莆田人民、港口区位、发展态势等介绍了莆田的基本情况,以及莆田城镇化取得的一些成效。他说,当前我们正全力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加快推进包括城乡建设在内的九大专项行动,努力通过自身的发展,为全省全国探索积累一些经验。我们将以这次论坛为契机,围绕“合作、创新、实践”主题,进一步密切与欧方相关机构、企业、城市代表的沟通联系,推动双方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实现共同繁荣,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努力为世界各国的城镇化工作提供实践借鉴。

  据了解,目前,中国与欧洲城市间已结成400多对友好城市,在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框架下的结对城市已经有12对,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区已有4对,中欧领导人见证下签署的务实合作项目有30多对。

  据悉,此次论坛由欧盟驻华代表团提供特别支持,主办单位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欧方联合主办单位为欧洲城市联盟、欧洲城市联合计划、中国欧盟商会,承办单位为莆田市人民政府。论坛内容丰富,本届论坛包括主论坛和分论坛等特色边会活动。主论坛包括开幕式、中国国际城市发展联盟启动仪式、签约仪式等主题环节,按照中欧合作模式与机制、中欧优势互补与创新实践、城市投融资机制创新、绿色低碳城市发展实践、中欧特色小镇发展实践、城市资源可持续利用等六个主题开展对话。

  【背景资料】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直属事业单位,是致力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发展政策研究的专业智库。自1998年成立以来,全程参与中国有关小城镇、农民工、城镇化的文件起草和国家新型城镇化的规划研究,在政策研究、试点推广方面和国际领域合作方面都具有深厚的基础和丰富的经验。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城市中心自2012年起就深入参与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合作机制,并作为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中方秘书处开展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高层论坛筹备等相关工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