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文成新南村文化礼堂总干事:建礼堂 留乡愁

2017年03月24日 10:17   来源:中国文成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72岁的胡绍流,是周壤镇新南村文化礼堂的总干事,也是原大峃镇侨联名誉主席。家族富裕但仍衣着朴素的他,在新南村筹备文化礼堂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积极动员华侨,为周壤镇新南村文化礼堂的建设出资、出力、出策。在他的带领和鼓舞下,大家纷纷参与建设,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

  胡绍流所在的新岭头自然村,是出国和做生意人较多的一个自然村,该村村民生活水平也比较好,这都得益于胡绍流的付出。在1985年,胡绍流开始了他生猪屠宰的生意,揣着满腔的希望和热情,虽然当时的条件很差,但每天的收入还是非常可观的,就这样胡绍流挖掘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在此之后,他就将他的儿子相继送出国,跟着他家的亲戚一起做生意,他家也慢慢地成了当地有钱、有地位的华侨之家,但他致富不忘众乡亲,总是在有意帮助和提携他们,在他的影响下,新南村村民从此发家致富。

  然而对于海外游子来说,故乡的牵挂在哪里?

  胡绍流说,“建设农村文化礼堂的首要条件,就是要让乡愁有安身之处。这样,农民的根就会扎稳,魂也就回来了。”经过前后4个月的筹备整理,新南村文化礼堂正式开工建设。新南村历史悠久,传统民间文化氛围浓厚,村里充分利用文化礼堂,将那些充满乡愁意蕴的民风、民俗、老照片、老物件、家谱家训及民间藏品至于礼堂供人参观,留住海外华侨乡愁,凝聚海外华侨力量。

  如今他依旧不忘造福家乡,2012年,他自己出资为村民们缴纳了一年的农村医疗保险,2014年新南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缺资金,他积极出主意,村干部每人垫付资金3万年当启动资金;2015年“灿鸿”台风期间,接到通知需要参加抗台抢险工作,他坚持坚守岗位,24小时都没怎么合眼;2016年G20护航,中秋国庆假期连续防洪抗台……他始终积极主动,不计得失,因为他热爱这片土地,也热爱乡亲们。

  正是在胡绍雄的感召下,新南村的海外乡亲虽然身在异国,但是也一直十分关注家乡建设,不断有侨贤捐资,投入到教育、文化、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群众关心的领域。

  文化礼堂承载的是一代代人文化的传承,更是承载着他们的文化梦。让一度远去的礼仪文化得以重现,也让乡愁在这种情感纽带中继续传承,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美好记忆。(记者 朱 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