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福清出版《中日黄檗话同源--隐元禅师故事》

2017年03月24日 13:4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福州3月24日电(陈仁杰 郑松波) 近日,由福建省福清市文联、玉融文化研究中心、民间文艺家协会合编的《中日黄檗话同源--隐元禅师故事》一书刊印出版。

  该书由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福清市阅读协会主席何华龙主编,全书收录了21篇隐元禅师民间传说故事以及隐元传记、隐元年谱,全书共5万多字,照片、插图近60幅。福清市佛教协会会长、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释悲昇大师,福清乡土文化守望者俞达珠先生为本书作序。

  祖籍福建福清的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1592-1673),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代高僧。他于清顺治十一年(公元1654年)东渡弘法,创立了日本黄檗宗,形成了举世闻名的“黄檗文化”,他不但拯救了教纲不振的日本佛教,使日本的佛教得以新生,而且将中国的建筑雕塑、刻板印刷、书画音乐、医学烹饪及生活方式传到日本,在中日文化交流史上作出重大贡献,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他生前和圆寂后,先后有6位天皇为其敕封、追封“国师、大师”谥号。

  何华龙表示,今年是隐元大师诞辰425周年。《中日黄檗话同源——隐元禅师故事》一书刊印出版是为了更多的人了解隐元大师事迹,发扬光大隐元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为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而做出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隐元大师的家乡--著名侨乡福清掀起“黄檗文化热”,福清黄檗山万福寺、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等单位先后多次组团赴日本参访,同时也接待多批日本团体来访。黄檗文化交流成为中日两国文化交流新平台,促进两国民间友好交流。(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