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莆田径里村:开发生态旅游 村民共建美丽乡村

2017年03月27日 15:34   来源:湄洲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绿水青山间的径里村景色优美。记者 蔡昊 摄
图为绿水青山间的径里村景色优美。记者 蔡昊 摄

  近日,春光明媚,行走在莆田城厢区灵川镇径里村,一股建设热潮令人振奋。“这里是生态停车场,这里是婚纱摄影广场。”沿着径里水库,径里村委会主任王仙发边带路边热情地介绍。仅2016年,该村就安排“幸福家园”项目29个,总投资3000多万元。目前,多个项目正同时展开建设。

  来到环库山路,临水而行,周边渐渐变得清凉起来。这里绿水环绕着青山,呼吸中都是原始森林的味道。村干部介绍,村里原来发展畜禽养殖,处处污水横流,连水库里的鱼虾吃起来都有一股“土味”。如今,河道整治、村庄治理、绿化美化,水库里的鱼虾味道都变鲜美了。

  灵秀山川,径在这里。从山上环顾库区周边,径里村被包围在一片绿水青山中,整齐的村庄规划,农田房屋错落其间,农耕文化与莆仙文化交相辉映,构成一幅乡村旅游的美丽图景。

  从人畜混居到庭院别墅,从垃圾成堆到路面整洁,从臭气熏天到空气清新,从乱搭乱建到统一规划,这是径里村实施“幸福家园”建设几年来发生的喜人变化。

  径里村位于莆田灵川镇的西北面,是典型的沿海山区村,多年来,村里群众大都以农业耕作为主,村集体收入有限。近年来,该村利用环库环山的优越资源,用好移民扶持、土地增减补助、财政帮扶等资金,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建设,打造生态旅游乡村。

  这里的人淳朴热情。山下的村道上,每位路过的村民都会热情地向记者打招呼。九旬老人陈亚秋说,自己每天都要在村道上来回走上多趟。这里环境好、空气好,没想到活到老了,会赶上村庄变得这么美,简直是一天一个样。

  在该村休闲文化广场上健身的俞美妹,对村里的各项建设同样赞不绝口。她说,2年前,自己患上高血压,自从村里休闲文化广场建成后,她每天过来锻炼2小时,高血压竟然不药而愈。在她的宣传和带动下,现在全村90%的老人都加入到运动休闲的队伍里,原来农村老太太跳舞被骂“不正经”,如今,不会跳舞的老太太反倒很少见了。

  建设美丽乡村,群众是主角。就拿保洁工作来说,该村共有8个保洁员,分段负责清扫。村民王文波负责保洁工作后,他的家人和妻子就义务加入到这个队伍中,凭着对村里公益事业的热情和支持,夫妻俩人只领一份工资,却把负责的路段清扫得干干净净。

  除了群众参与保洁,该村还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确立主人翁意识,齐参与、齐动手,共同参与项目建设,共建美好家园。积极发动村民代表、老协会、在外乡亲,大家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点子的出点子,共同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力量。

  “莆田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美丽乡村要因地制宜、因村而异编制村庄规划。我们正积极发展农业观光、农业体验等,今年将流转环库300多亩耕地,开展现代农业种植,利用水库资源开发垂钓运动休闲基地等,形成乡村生态旅游点,带动村民致富。”村党支部书记孙国平信心满满地说。

  夕阳西下,位于径里水库旁的村文化休闲广场上,几个放学的孩子拿着篮球欢笑着跑过来,在他们的身后,几个老人在健身器材上来回摆动,还有一些老年人在石桌上下棋正酣,青山绿水中,“美丽库区 幸福径里”的大幅标语格外显眼。(湄洲日报记者 吴双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