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国内外嘉宾盛赞“莆田乡村像一幅美丽画卷”

2017年03月22日 17:03   来源:莆田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莆田晚报讯(记者 吴林玉 黄凤珍) 21日上午,参加2017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的国内外嘉宾分别前往华亭镇涧口村、西天尾后黄民俗小镇、江口蒜溪南洋小镇及湄洲岛参观考察,美丽新村、特色小镇、传统民居等富有新农村气息的城镇化建设引来不少专家盛赞——“莆田乡村像一幅美丽画卷”。

  莆田华亭镇涧口村是我市新农村改革的典型,该村打造的特色的生态休闲旅游乡村让参加论坛的国内外学者、专家十分感兴趣,进村入户体察了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在后黄民俗小镇和蒜溪南洋小镇,众多百年古民居既洋溢着浓浓的莆仙风格,又充满南洋特色,吸引了大家的关注,特别是踩高跷、莆仙戏表演更是吸睛不少。两个民俗小镇保持原貌,适当开发,更是让与会嘉宾赞叹不已。在湄洲妈祖祖庙,富有特色的妈祖文化以及优美景色让嘉宾们徜徉其中,细品沿海小镇风情。

  大家在参观考察的同时,也对我市小城镇建设提出不少建议。挪威科技大学研究院副院长Annemie Wyckmans告诉记者:“涧口村非常美丽,是一个很好的城镇化的典型,希望莆田能建设更多这样的新村。建议政府在建高楼大厦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当地居民的身份,习俗和文化等问题,把自然元素更好地融入到新城市的发展中去。”欧洲城市联盟首席协调官 Nikolaos kontinakise说:“莆田在继续保持城市化进程的同时也要继续保持城市环境。这样的话莆田就会青春永驻。此外,莆田根据自身的特点发展,发展成为人们向往的城市,宜居的城市。”江苏省常州市科教城管委会副主任路琦说:“参观的这几个乡村的规划是非常好的,保留了农村传统的风貌,但是又利于别人的参观和感悟,应该说莆田乡村的基础建设还是很好的,但如果能够借鉴欧盟的这种经验的话,可以会做出更大的特点,更吸引人。”

  据悉,这次前来参加考察活动的嘉宾当中大多是第一次来到莆田,对于我市农村的发展状况,表示赞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