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田侨领谈“一带一路”:将其列为侨团会务工作

2017年03月28日 14:23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人物印象

  “一不小心成了中国首批旅罗马尼亚华侨。”叶杨君笑着说,“青田华侨本以西欧为目的地,但强大的‘中国制造’让我们扎根东欧。”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东欧剧变国家以倡导自由、市场、取消监管以及去政府化,却始料未及的导致了生产下滑、市场萧条。而当时中国,已经走过了十多年的改革历程,民间蕴藏的巨大能量蓄势待发。以中东欧为跳板欲向西欧走的青田人发现了这块“价值洼地”,就地留下,以侨为桥,开启国际贸易之旅,铺就创业佳话。

  叶杨君就是这“幸运大军”中的一位。1993年,年仅19岁的他追随父亲到罗马尼亚,做起了零售、批发、国际贸易生意。当时,罗马尼亚民众日常生活必须品,如服装、鞋子等样样缺货。罗马尼亚新政府向前来投资的外国人敞开欢迎的大门,畅通贸易。于是,叶杨君敏锐地抓住商机,背依中国,面向中东欧,迎来了海外创业第一次腾飞。

  新世纪之后,罗马尼亚经济继续繁荣,叶杨君与当地商人参与开发著名红龙市场。2003年至2008年,罗马尼亚改制后经济蓬勃发展,借此东风,红龙市场一路高歌猛进,崛起为“东欧居首”的华商大市场。

  叶杨君父亲叶祖池先生,是改革开放之初青田第一批“万元户”,曾受青田县政府表彰。在罗马尼亚,叶祖池先生为华侨华人社会奔走呼告,组建社团,维护侨益,惠及多人,于2009年被青田县委、县政府评为“青田侨界十大杰出侨领”之一。叶杨君在父亲的悉心培育下,树立“为侨为发展”志向,一心为公,凝聚侨心,赢得旅罗马尼亚侨胞的广泛支持,而成为罗马尼亚华商总会、罗马尼亚青田同乡会的主要负责人之一。

  近年来,叶杨君发起并与兄弟社团一起组织了一系列大型活动:声援北京申奥大游行;协同国侨办、中国侨联海外交联会在罗马尼亚的公益活动;组织抗议日本强占钓鱼岛示威游行……他本人是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会员,应邀出席中国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观礼。

  在罗马尼亚侨界,2010年5月26日是令人心悸的记忆。这天凌晨,红龙市场5号和6号商厦在突发火灾中全部被毁,邻近的7号商厦部分受损。被焚毁的千家商铺多数为华商经营,受惊的华商们纷纷将目光转向叶杨君。叶杨君当即与兄弟社团会同大使馆领导,第一时间与红龙市场的管理方尼罗集团交涉,搭建大型帐篷以供受灾商户临时售货;同时促进尼罗集团承诺尽快完成被毁商厦的重建工作。抚慰了侨心,减少了损失,维护了权益。

  中东欧,中国新移民们“试金石之国”,他们背靠祖籍国,以小商品成就大市场,以低成本叠加高风险换取盈利空间,以寻觅、坚韧、拼搏、融入谱写智慧之书。当“一带一路”建设大步而来,叶杨君这样勇于探索的华商与心系侨界的侨领迎着朝阳,深情注目。

  浅谈“一带一路”

  “当‘一带一路’战略确定,当我们获知罗马尼亚是‘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时,喜悦之情难以言表。”叶杨君说,“一带一路”涉及亚欧非众多国家和地区,其中有很多像罗马尼亚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与中国开展互利合作前景十分广阔。罗马尼亚与中国一样,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希望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激发国家发展活力。在这个历史时期,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对双方的发展都极具意义。

  叶杨君表示,自己到罗马尼亚已二十余年,历经了罗马尼亚政治、经济转型,简直与罗马尼亚“同呼吸,共命运”。 “这是华侨华人的第一优势,横跨两个市场、感知两种文化、拥有两种资源、熟悉两种经验。我们一直扮演中外沟通的桥梁和民间外交使者的角色,我们一定能做好‘一带一路’建设在罗马尼亚落户生根、增信释疑的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好公共外交工作。”他说,华侨华人的第二优势,是拥有巨量的经济资本和智力资源,可以直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来。鉴于各国对移民所设的这样或那样的玻璃天花板,从第三产业获得的资本很难投入到当地的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中。“一带一路”建设,势必与当地政府开展各种项目建设,让沉睡的华侨华人资本发挥作用。至于这代移民和侨二代的“智力库”,也已形成,这是更难得的资本,是“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的支撑。

  为此,叶杨君有个建议:要激励、激活华侨华人社会。他说,祖国涉侨机构可以通过各种机制动员华侨华人,激励他们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具体来说,要鼓励华侨华人与住在国主流媒体和非政府组织加强接触,加强当地公众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认识。要鼓励华侨华人社团将“一带一路”作为会务的基本工作之一,充分领会并能表述其丰富内涵。要鼓励华商们积极行动起来,做好公共外交工作。

  “如果说‘一带一路’是一条藤,那我们侨民就是藤上的瓜,藤越壮瓜越甜。”叶杨君坚定地说,“一带一路”建设任重道远,作为沿线国家的华侨,自己将全力以赴参与其中!(叶肖忠)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