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田侨领周蓉芬:发挥新侨优势服务“一带一路”

2017年03月20日 10:41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周蓉芬
周蓉芬

  2016年9月,意大利北部丽水同乡会进行换届选举,周蓉芬当选第二届会长。2016年12月5日,意大利北部丽水同乡会在米兰新希尔大酒店举行换届庆典,周蓉芬在就职演说中这样说:“对我来说,今天是一个新的起点,我觉得自己现在就像一个考生,面临的考题就是如何更好地发展好意大利北部丽水同乡会会务工作这篇大文章,如何把这篇文章做得更好,这是对我的一种审视、一种挑战。”

  周蓉芬,何许人也?2017年开春的一天,笔者在米兰“福岛料理”餐厅,采访到了这位美丽优雅的女会长。

  名门之后投身侨社事业

  周蓉芬系出名门,身上流淌着青田的“英雄血脉”。她的曾祖父周干,是孙中山的部将。辛亥革命时,周干是光复杭州的先锋,在攻克南京天堡城战役任浙江联军敢死队排长,在反对袁世凯称帝斗争中任浙军炮兵独立营营长。在推翻清朝专制中建立功勋荣获“三等文虎勋章”。周干晚年荣归故里青田,先后创办济瓯船公司及小学堂,惠及乡里,培养后人。

  谈及祖父周兆武,周蓉芬眼中有泪。祖父在1932年毕业于上海东南医学院眼科专业,获学士学位,1937年投身抗战救亡运动,任第五十五军后方军医院中校医务主任。1941年回归青田任县卫生院院长。1945年在青田县城上店街创办鹤城医院,救死扶伤,门庭若市。

  “我敬爱的父亲周云波时常以曾祖父、祖父的事迹训导我,赋予我追随时代的个性,英雄的情结,和奉献社会的使命。”周蓉芬如是说。

  家风是家族子孙代代恪守家训、家规而长期形成的具有鲜明家族特征的家庭文化,是一个家族最宝贵的财产,是每个家族成员自豪感的源泉。自周干起,青田周家家族人丁兴旺,达200余人,有130多人在国外,踏实为人,事业有成。

  1984年,周蓉芬启程前往意大利,同年定居米居。

  在米兰,周蓉芬相夫教子,岁月静好,养育两女一子,亦以曾祖父、祖父事迹为例,传承刚健有为的人生观,在校成绩喜人,创业事业有成。

  米兰有独特的“料理文化”,餐饮业发达,周蓉芬挤身其中,深得精髓。她所创办的“福岛料理”,改良日式餐饮,从追寻食物源头开始,力保最好的质料,辅以最美的制作,菜系在周边食客中有“最美的心与最美的眼”的誉称。每天食客满满,舒畅品尝。

  一直以来,周蓉芬关注和投身华侨华人社会事业之中,从2002年开始,她先后担任意大利米兰华侨华人妇女联谊总会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常务副会长,2016年担任意大利米兰华侨华人妇女联谊总会副理事长。

  周蓉芬以她的学识与聪慧,每年在米兰侨界所举办的中国文化节、中国春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活动中展现身手。2008年协同发动捐助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区捐赠行动;2015年米兰世博会期间,在开园仪式上展示旗袍秀;2016年组织侨胞向意大利中部地震灾区进行捐助活动;2017年春节,带领意大利北部丽水同乡会的兄弟姐妹参加米兰迎新春系列活动。周蓉芬以其真情付出,真抓实干,深孚众望,深获好评。

  浅谈侨团建设

  就任意大利北部丽水同乡会会长伊始,就“侨团建设”周蓉芬接受记者采访,她说:“华侨华人社团,就好比是灯塔。没有这个灯塔,所有船只能暗夜航行,凭经验靠岸。所以,这就需要有一个志愿者组织出钱建造航行灯塔,所有经过的船才会受益。”

  在一个多元化的欧洲,华侨华人社团担负着“讲好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的重任,担负着促进和维护国家统一的重责,以侨为桥,争做表率。周蓉芬深得其意,努力完成中国政府侨务部门赋予侨社组织的神圣使命。但,华侨华人社团是志愿者组织,其正能量的发挥依赖于侨团领导者的无私奉献和以身作则。身为一位女性会长,兼顾家庭、产业重任,如何平衡之,相铺相成?

  周蓉芬说,“就任意大利丽水同乡会会长以来,我明显感觉到来自各方的压力。所以,我调来家族聪明能干的外甥女来负责我的餐厅经营,让自己能抽出更多时间为华侨华人社会服务。”

  这席话让笔者肃然起敬,活跃在舞台的华侨华人社团领导人皆是这样一群内外兼顾、内外兼修的强者,而女性侨领尤甚,她们的付出与担当尤其值得尊敬!

  浅谈“一带一路”

  米兰,是欧洲四大经济中心,与巴黎、柏林、伦敦并肩;是意大利经济发动机,GDP占比25%;其“时装周”是全球时尚服装生产与消费的“晴雨表”;它的建筑、艺术、绘画、歌剧、足球、旅游,样样都是顶级水平。米兰还是个移民城市,15%的人口出生在米兰之外。周蓉芬说,在这样一个超级国际化的城市,谈“一带一路”,氛围特别契合。

  周蓉芬认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精髓是“五通”和“三同”,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和“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这里就蕴含着对华侨华人的各种要求。比如,“政策沟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保证。每个国家,甚至每个城市都有可能存在不同的政策,技术标准、质量标准都不相同。我们华侨就生活在这些国家、这些城市,每天都与之打交道,我就发挥好“以侨为桥”的作用,利用好积极因素,化解掉消极因素,能让最大公约数更到位地彰显出来。又比如,“民心相通”,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若很快地得到沿线国家自治城市当地居民的广泛支持,是求之不得的事。这样,华侨华人就有用武之地,能像毛细血管一样开展广泛的人文交流,来增进彼此合作和理解。

  “以前,我都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可能会给中国大企业带来大机遇,而华侨华人是很难参与其中的。”周蓉芬说,这也是一部分华侨华人的看法,为此,这些华侨华人可能不会自发地宣传和参加“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如何破这个局?如何动员潜力?这就需要通过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侨联,及华侨来源地政府和涉侨部门来带动。比如,国内涉侨机构要组织与协调相关活动,与当地华侨华人相应的侨团对接,促使华侨华人与住在国主流媒体、非政府组织接触,促使华侨华人企业尤其在星罗棋布的餐厅、酒吧里有意加强宣传,促使华侨华人有意识地通过媒体、网络等平台积极引导国外媒体,以促进对“一带一路”的全面认识。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华侨新生代这个群体的“欧洲”学识,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作为华侨,我时刻感受着因祖国进步所带来的喜悦之情。”周蓉芬微笑着说,伟大的祖国有富有想象力和主动性的领导,有全球华侨华人坚韧勤勉的追随,坚信“一带一路”一定能化为现实,造福中国,造福人类。(叶肖忠)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