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2016年实现交易额270亿元

2017年03月28日 14:51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近年来,我市(江门)积极推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使其成为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新亮点。据市商务局日前通报的有关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预计约900亿元,较上年增长超过30%,其中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交易约占总规模的30%,即约270亿元。

  当前,省委、省政府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动广东率先全面转型。在广东推进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电子商务作为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的突出代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推动作用。如今,江门已经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商业创新模式,极大推动了我市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建成6个跨境电商清关中心

  “要做好跨境电商,离不开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国际贸易基础、电子商务基础,同时还需要不断发挥海外人脉资源的优势,并不断完善相关配套。”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2016年我市在全国经济总量百强城市中排名第73位,LED、化妆品、食品、纺织服装、鞋帽、箱包、纸制品、小五金饰品、电子产品、农产品等产业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货源。同时,我市与全球经济的联系较为紧密,外贸业态有转型升级的强烈需求。去年,我市进出口总额达1261.8亿元,增长4.1%。与我市有经贸往来的国家(地区)有200个以上,对外贸易依存度约为62%,开放程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良好的电子商务基础也为我市发展跨境电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江门位列阿里巴巴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百佳城市第56位,发展跨境电商基础扎实。据调查,目前我市有2000多家中小外贸企业,有72%的企业利用第三方平台开展电子商务,42%的企业拥有自己的门户网站,68%的企业加入了两家以上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

  另一方面,2015年2月,我市建成了江门市跨境电子商务快件分拣清关中心,每天可验放快件近6万件,成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单一窗口”。去年,我市持续推进该项工作,至今全市共有6个跨境电商清关中心,可提供进出口快件(邮件)的报关、清关、进出口物流等多功能服务,并实现了“联合查验、一次放行”的“一站式作业”工作模式,每天可验放快件20万件,为企业提供了极大便利。

  此外,国际邮件互换局江门局为我市提供了快件直接通关服务,该局是目前全省进驻当地国际互换局的3个分支局之一,可实现江门及周边区域国际邮件和快件在江门关区进行通关直接发往世界各地。

  江门高新区的电商产业园建设也初见成效。江门高新区改造闲置厂房26万平方米,按照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标准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代运营、营销、工业设计、客服、物流仓储、技术支持、数据服务、法律咨询、知识产权咨询等一站式服务。

  扶持跨境电商企业做大做强

  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我市将支持壮大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加强与知名跨境电商平台的合作,通过政府引导扶持、企业市场运营的方式,支持跨境电商平台在江门成立分支机构,建设江门线上专区,组织专项推广活动,培育运营团队。通过举办平台与企业对接活动等方式,引导我市企业借助大型平台开展经营活动。

  同时,大力扶持跨境电商企业做大做强,每年认定一批跨境电商示范企业,并可按相关规定在办理报关、报检、退税等业务时享受便利;积极推动外贸企业借助电子商务转型升级,选定一批知名的跨境电商平台,引导传统外贸企业特别是出口基地与电商平台对接,鼓励外贸企业通过电商平台拓展海外市场。

  “我们还将积极推动制造企业上网实现跨境销售,依托水暖卫浴、家居用品、制鞋等我市优势产业,遴选一批具有良好品牌声誉、适合网上销售的优势产品,推荐与各类跨境电商平台对接,鼓励跨境电商平台根据我市产品特点制定推广策略。”该负责人介绍。

  在跨境电商支撑体系建设方面,我市将依托江门电子口岸平台,加快推进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海关、国税、检验检疫、外汇等部门与电子商务企业、物流服务企业、金融服务机构之间的标准化信息流通。在各部门信息互换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力度,优化推广跨境电商清关分拣中心监管模式建设,全面提升跨境电商服务水平和监管能力。

  同时,大力扶持在我市注册的、具有外贸供应链服务能力的企业,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涵盖通关、物流、仓储、税务、外汇、金融等进出口环节的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提高我市各清关分拣中心的服务效率,继续完善和扩大“卡车航班”服务能力,探索“仓场联动”监管模式,降低物流成本,做好跨境电商集聚区和电商人才培训体系建设等工作。

  江门日报记者 陈敏锐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