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万宁老人坚守后安刀手工锻造技艺50年 盼后继有人

2017年03月30日 14:35   来源:南国都市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官国云讲诉他对书法的心得。
官国云讲诉他对书法的心得。

  南国都市报 记者 王忠新/文 通讯员 卓琳植/图

  海南省万宁市后安镇后安存一间打铁铺前,一张红纸上写着四个黑色的大字——“红炉旺盛”。炉火熊熊燃烧,一双大手锤炼锻造着小镇的文化脊梁。2010年6月,后安刀锻造手工技艺被列为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后安刀手工技艺传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75岁高龄的官国云老人,在风烛残年仍然燃烧着激情,坚持将手中的每一把后安刀做到极致。

  官国云出生打铁世家 “我的故事都在书上”

  1942年出生的官国云,出生于打铁世家,父亲是远近闻名的“打铁状元”,他自13岁起便跟随父亲学习打铁,祖传“正福利”后安刀的招牌已经延续了两百多年,其品牌刀具因其精湛的淬火工艺,锋利耐用,加之外形美观、使用省力、手持感好曾一度远销广东、广西,东南亚等多地。

  打了大半辈子的铁,做了大半辈子的刀,记者与他聊天,想听听他身上发生过哪些故事,官国云却说:“我的故事都在书中、在报纸上。”细问才知道,多年来慕名前来采访官国云的记者数不胜数。

  250多年前,官国云的祖上官新长和官新乔兄弟俩从广东韶州迁来后安谋生,成了官家在海南第一代打铁人,两百多年的打铁手艺至今未曾中断,到了官国云这一代已经是官家在海南的第八代传人了。

  凭借官家几代人对刀具的继承、改良、创新,近三百年的时间里“正福利”牌刀具不仅成为官家铁铺的品牌,更成为了后安刀的品牌。官国云的父亲官上位12岁就开始学打铁,14岁时已经闻名岛内,18岁成为了“少年师傅”,在上世纪60年代夺得广东省铁器刀具比赛状元。

  一把手工锻造的后安刀 服务一个家庭20年

  如今,没人会珍惜厨房里随意丢放的菜刀。但有人却把菜刀视为珍品,视为一件拿手的艺术品。

  叮当,叮当……29日下午,烟雾缭绕中的万宁市后安镇后安村打铁铺,打铁声让初来乍到的人惊奇不已。

  75岁的官国云在燃烧的炉火前打铁,显得有些吃力。但他宁可少打一把刀,也不肯放弃质量,他说,他锻造出的每一把菜刀,可以服务一个家庭超过20年不损坏。

  作为海南万宁后安镇上公认的最正宗的“铁匠后人”,他身上肩负着近300年的打铁艺业。菜刀、勾刀、剪刀、胶刀、大刀等各类刀具,在官国云的手下诞生过无数把,这是从祖上开始的事业,他父亲官上位曾经说过,村里流行这样一句话:“家中有一把好刀,胜过有一个好媳妇!”

  “制作后安刀没什么捷径,它与书法同理,只能靠勤学苦练。”官国云说,海南本来就常年高温,打铁制刀需长时间忍受高温,普通人没有几十年的磨砺,是无法锻造出一把合格的后安刀的。

  “烧红的铁块,从红到什么程度,我一眼便可看出它是否能进行下一步工序。”官国云说,手工锻造一把好到不是简单“学”一下就可以掌握。

  打铁与书法融会贯通 挥手间感悟雄浑力量

  官国云妻子云桂英被街坊邻居唤作“四婶”。邻居们说,“四婶”与官国云相伴数十年,早已成为他干活时的得力助手,老官一伸手,“四婶”就知道官国云的心思,什么工具都早早送到面前。

官国云展示他的书法作品。
官国云展示他的书法作品。

  官国云不仅打铁出色,他写的书法,也比普通人写得都要好。后安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酷爱书法,他说,“官老挥毫写的‘千锤百炼’,真的雄浑有力,质朴无华,给人一种充实感。”

  官国云生平只有两件事:打铁,写书法。在官国云家中,两桶大大小小的毛笔都摆放得很整齐,裱好的书法龙飞凤舞,苍劲有力。官国云自幼学打铁,打铁之余勤修书法,数十年不辍泼墨。

  作为万宁市书法家协会、后安镇书协会员,其书法作品曾入展海南省首届农民书画展,并多次入展万宁市委宣传部、市文体局、市文联、镇书协主办的各级书法展。

  “官老常说,写得一手好字,得先打好铁。他打的刀薄厚适中,独到之处是它的火候,就是淬火,他在火候上掌握的好。”后安镇文化站站长卢福连说,后安刀一直在海南岛内享有盛名,由于淬火功夫精到,锋利耐用,价格低廉,一度远销岛外甚至东南亚。

  遗憾未有徒弟 期待更好传承

  书法与打铁,官国云已经分不清最喜欢什么。他说,“打铁最难做的是剪刀,它是两把合起来一把,大小、硬度都要一模一样,在村里也就我们一家人做得了这个。”官国云50多载的精益求精,让他做的后安刀闻名遐迩。

官国云正在打磨刚锻造好的后安刀。
官国云正在打磨刚锻造好的后安刀。

  目前,一把官国云打造的后安刀,可以卖到150元,多为一些教师、公职人员购买使用,有的人家几十年都用官国云的刀。遗憾的是,因为很少有人自己裁衣,官家的剪刀已无人问津。

  两儿两女,没一个喜欢打铁。官国云叹息:“别说收徒弟,我自己的儿女都不想学这门手艺。官国云打铁打了一辈子,确实感觉有点遗憾,面对孩子不愿继承祖传手艺,身边没有徒弟,官国云总是一个人面对铁炉发呆。

  2010年6月,后安刀锻造手工技艺被列为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4月初,一支拍摄队伍将到场拍摄记录后安刀工艺,为这份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保存资料。

  说到这,官国云的眼中又出现了熊熊火光……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