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潮州东里村打造生态家园 村民自发保护生态林

2017年03月30日 17:06   来源:潮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东里村干部向记者介绍老山梨树长势。 本报记者 黄春生 摄
东里村干部向记者介绍老山梨树长势。 本报记者 黄春生 摄

  本报讯(记者 郑新培) 在潮州饶平县浮滨镇东里村,一片2000多亩的山林在村民的保护下安静地生长。当地村民们放弃开山种茶,让这片千亩树林继续维持当地生态平衡,造福子孙后代。

  日前,在东里村村干部刘成源的带领下,经过弯曲的山路,在距离东里村约2公里路程的蚌山上,记者见到了三株古老的山梨树,这三棵古树在树林中显得尤为雄壮,特别显眼。在新开的山路尽头左侧山坡下,最大的一棵古山梨树笔直地生长,目测高约30米,古树的枝干虬曲苍劲,布满了岁月的痕迹。刘成源兴奋地捡起地上的竹竿,走下山坡,为记者比划树干的直径长度,记者用手粗略测算了下,这棵古树的直径约在1.3米左右。而在这棵古树的后方,另两棵山梨树伫立在山边,树干同样硕大。“这三棵山梨树有数百年的历史,是村里最古老的山梨树。”刘成源告诉记者,2014年,经过省林业厅专家的勘查,把这三棵老树生长的区域认定为山梨树母树林。

  “在我们村里的‘后头山’上,还有成片的山梨树林,我带你们去瞧瞧。”刘成源说起村里的山梨树林脸上充满着自豪感。在东里村村侧的“后头山”上,记者见到了成片山梨树林,林中的山梨树有的树干直径达一米,有的却只有十几公分,但这些树木长势良好,树干苍劲有力,枝繁叶茂。村民们还在林中修建了一条台阶供人行走,这片山梨树林,也成了村里的“自然公园”。据刘成源介绍,“后头山”的林地占地将近2000亩,其中分布着成片的山梨树,是村里保存最好的山梨树林。

  “近几年随着村里茶树种植业的发展,茶叶为村民带来很好的经济收益。”刘成源坦言,以前这片山梨树林被私人承包,差点被砍伐开发成茶园,为了保护这片原始生态林,村民们经过商议,决定将这片林地买回村集体,且坚决不对这片树林进行开发。“保护这片生态林,不仅保护了生态平衡,更重要的是保住了村里饮用水的来源,让子孙后代有更好的生存条件。”刘成源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保护村里的山梨树,村里出资雇佣专业的护林员对树木进行照料保护,同时筹集资金修建护林路,举全村之力保护生态林。

  不过,由于村里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目前护林路的建设面临资金不足的难题,护林措施也逐渐停滞。村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对东里村这片山梨树林的保护进行资金、技术上的扶持,让这片生态林得到更好的保护。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