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晋江:城市经济位居前茅 侨乡成典型亮点

2017年04月01日 16:07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网4月1日讯 3月31日,记者从第十九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二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获悉,4月18日-21日,第十九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二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在晋江举办。一直以来,晋江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在全国第5位,晋江华侨、华人多达300万,是晋江本土人口的3倍,加上百万外来人员,故有“海内外500万晋江人”之说。

  晋江素有“声华文物、雄称海内”、“泉南佛国”、“海滨邹鲁”之美誉。唐开元六年(718)置县,至今已有1299年历史,历来是泉州府首邑。宋元时期,晋江“泉州刺桐古港”号称“东方第一大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晋江文艺出众、古迹众多。南音、掌中木偶和高甲戏等民间文艺蜚声海内外。有“天下无桥长此桥”的“安平桥”、全国唯一、世界仅存的摩尼教遗址“草庵”、世界罕见、保存完好的海底古森林遗址,以及千年古刹“龙山寺”等,其中,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3项,国家级4项。

  晋江人才辈出。晋江自古人杰地灵,历史上涌现1800多名进土、11位文武状元、16位宰相,曾公亮、欧阳詹、梁克家、俞大猷、施琅等均出自晋江。

  晋江也是我国著名的侨乡。晋江“人稠山谷瘠”,自古有“造舟通异域”的创业冲动,促使晋江人逐渐走向海外,“十户人家九户侨”是晋江最大的特色之一。晋江华侨、华人遍布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特别东南亚最多。仅菲律宾就涌现出被菲律宾人尊称为“国父”的扶桑·黎刹,“最高度爱国者”王彬,以及“木材大王”李清泉、“烟草大王”陈永栽等风云人物。

  相比福建其它城市,晋江对台优势明显。它与台湾一水之隔,距金门仅5.3海里,祖籍晋江的台湾同胞100多万人。两岸通婚频繁,仅“两岸通婚第一村”的晋江围头村,就有150名姑娘先后嫁到台湾岛、金门岛等地,“围头新娘”已成为两岸一家亲的代名词。晋江金井与台湾金门一直保持着民间经商贸易往来,特别是两岸小额贸易十分频繁。

  晋江也是个经济强市(县级市)。2016年,晋江市GDP完成1744.24亿元,增长7.8%;财政总收入201.02亿元,增长0.4%,其中本级收入120.68亿元,增长3%。全市97%以上企业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创造的产值、税收、就业岗位都在95%以上。日前,晋江产业集群优势明显。已有7个超百亿产业集群(包括制鞋、纺织服装、建材陶瓷、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纸制品、新材料),其中制鞋、纺织服装产业产值均超千亿。拥有国家体育产业基地、中国鞋都、世界茄克之都等14个区域品牌。

  数据显示,晋江企业品牌众多,该市有中国驰名商标42枚,品牌企业专卖店、直营店超过25万家。有上百家企业到境外设立商务机构,安踏、七匹狼、九牧王等知名品牌逐步走向国际化。晋江拥有46家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国县域首位,总市值超1800亿元;“新三板”、天交所、海交所挂牌企业达78家。

  日前,晋江迎来了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黄金机遇,正按照“中国品牌之都、现代产业中心、滨海生态城市”的定位,确立“全市一城,一主两辅”城市布局。多位一体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让晋江越来越美,城市功能越来越完善,宜居品质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