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念先人怀桑梓 青田华侨30载风雨无阻回乡祭祖

2017年04月04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周蓉芬吟诵诗歌《祭奠祖辈英灵》。  青田宣传部  供图
周蓉芬吟诵诗歌《祭奠祖辈英灵》。 青田宣传部 供图

  (原题:念先人怀桑梓 浙江青田华侨30载风雨无阻回乡祭祖 )

  中新网丽水4月4日电(见习记者 李倩倩 通讯员 林园园) 清明至,清风徐徐。当车子缓缓驶向浙江省青田县温溪镇沙埠村,刚从意大利回国的青田华侨周蓉芬,拿出近几天准备的诗歌,不断斟酌着。已在意大利打拼30余年的她,每年都会选择在清明时节,回到家乡,缅怀先人。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周蓉芬专门为故土的先辈们写了一首诗歌,来表达自己的思念之情。

  “父辈的隐秘基因和故乡的无声呼唤,赋予我眼神的无限温柔,发肤的敏感,脚步的沉着,朝向念兹在兹的家园……”在自己曾祖父周干的坟头,周蓉芬缓缓地吟诵着。

  “我想透过这首诗歌,表达我对故土的怀念之情。”周蓉芬说。

周蓉芬和亲戚在祭拜曾祖父周干。 青田宣传部 供图
周蓉芬和亲戚在祭拜曾祖父周干。 青田宣传部 供图

  地处浙西南的青田素有“华侨之乡”的美誉,有33万华侨分布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每年清明回乡祭祖的青田华侨不在少数。

  和周蓉芬一样,爱国侨胞、青田县工商联首届主席王绍林先生的子孙们——王伟斌家族的兄弟姐妹们也会在每年的清明节从比利时、意大利、西班牙、芬兰、奥地利等国家,飞回青田,祭祀祖先,至今已坚持了30年。

  “清明回乡祭祖这个习俗代代传承,现代社会更赋予它新的含义。我们青田人清明回乡不仅仅是祭祀祖先、寻亲访友,更是回来看看祖国的大好山河,切身感受一下中国传统的文化。”王伟斌说,他们兄弟姐妹一有机会就会带孩子回国拜祭家里的先人,让下一代亲身感受中国人的祭祖习俗、领悟先人的精神,看看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并时刻提醒孩子们身上流着的是中国的血液。

  “‘侨二代’、‘侨三代’,由于出生或生长在海外,和故乡的联系比较少,对青田的一些本土文化以及中华文化的感知都不够深入。所以,每年的清明节,带孩子回乡祭祖也是传承中华文化的一次机会。”意大利青田同乡会会长徐小林亦表示,扫墓祭祖活动本身就是对后代的一种教育,让他们时时刻刻不要忘记自己的根在哪儿。(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