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中山恒美学校迎老校友:一个班级一半“过番”

2017年04月05日 10:51   来源:中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本报讯 清明期间,(中山市)南区恒美学校迎来了一群海外老校友——77届(2)班同学。这是他们毕业40年后首次组织全班同学聚会,全班40多人差不多都回到母校,其中一半是从美国、澳洲、新西兰等海外归来的华侨。

  一别40年,重游母校当然激动。虽然不少已是爷爷奶奶辈,可看到“飞机楼”,走进旧礼堂,老校友们还是忍不住大呼小叫。“这是我们的教室”“这是以前我们打乒乓球的地方”。恒美学校虽然已成为恒美小学,但当年学校的主体建筑仍在,老校友们深藏的记忆瞬间如潮水般涌出。上世纪70年代,主楼“飞机楼”下的操场都是泥地,旁边还有菜地,校外还有河涌。校友冯少红说,当年学校除了乒乓球台,就没什么娱乐器材了。一到夏天,同学常跑到校外的步月桥下游泳。“放学了,男同学就从拱桥上跳下去游水。那时河水清很多。”

  从美国回来的李钟洁是恒美村人,“那时我们初中只有两年,还要学英语,英语老师很细心、很认真教。可那时候社会动荡,认真学的不多,我也不曾想过要出国。毕业了才认得26个字母,现在想来很后悔,觉得对不起老师。”随家人移民到美国,李钟洁40年来未曾再回母校。这次故地重游,让他感慨万分。南区是著名侨乡,当年恒美村几乎一半人有海外关系。李钟洁这个班的同学1977年毕业,刚巧碰上中美建交,于是一半的同学在初毕业后就出了国。一群同学散落在地球的各个角落,直至三年前班级微信群建立,慢慢地才聚拢找到了 “组织”。经过不断的群聊和策划筹备,40 多年后全班大聚会终于在近日成行。

  恒美学校建于1935年,由当时的华侨缙绅捐资兴建,并邀请国民党元老胡汉民题写校名。首任校长由孙中山在夏威夷同盟会的中英文秘书李学濂担任。此外,参与创办恒美学校的还有当年孙中山先生的中英文秘书李杰三、民国首任内阁总理唐绍仪的秘书李烈,以及先施公司的创始人马应彪。

  今日的恒美学校校舍已被列入中山市优秀历史建筑。学校也已经转为民办,95%以上的学生都是新中山人。

  同学会的组织者吕志宏认为,即使学生结构改变,但老侨校的使命仍在。侨领返乡办学目的就是“教育救国”,让每个国民都能有文化。“我们的华侨子女,在海外读书也同样面临融入当地的问题。无论哪里都需要开放包容的胸怀,不分户籍的让孩子接受教育。现在这学校做得很好。只要老校舍在,校名在,就是我们永远的母校。”

  作者:记者陈慧 通讯员余家友

【责任编辑:杨凯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