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开平赤坎古镇复兴是旅游强市“大手笔”

2017年04月05日 17:08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赤坎古镇曾经是繁华的商埠。(图片来源:南方日报/全泽超 摄)
赤坎古镇曾经是繁华的商埠。(图片来源:南方日报/全泽超 摄)

  近日,开平市举行赤坎古镇旅游项目暨新城镇建设启动仪式,标志着广东省重点项目——开平赤坎古镇华侨文化展示旅游项目建设步入新的阶段。同时,备受各界关注的赤坎镇新区正式动工建设。这不仅是我市旅游强市建设、发展全域旅游的一大举措,也是我市特色小镇、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大亮点,更是打造“中国侨都”的一大品牌。

  赤坎镇2016年被国家住建部等3部委联合认定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根据相关要求,认定为中国特色小镇只是颁发了培育工作“敲门砖”,还要通过培育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建设成为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的示范典范。

  顺应国家政策、有关部委的部署要求,省、市把开平赤坎古镇华侨文化展示旅游项目列入重点项目,我市更是将其写入了市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既体现了省、市对经济发展新趋势、新常态的战略对焦,也体现了各级各部门对华侨文化保护开发的高度重视。

  开平赤坎古镇旅游项目不仅是我市建设旅游强市的“力作”,也是我市打造“中国侨都”的大动作、大创新,其投入之大、魄力之大前所未见,仅金融授信就达19.5亿元。开平市政府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主动与产业基金合作,引进经验丰富的开发团队以及先进的保护开发理念,发挥“旅游+金融”融合发展平台优势和社会主体投入优势,构建政府与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既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又降低社会主体的投资风险,紧紧把特色小镇与PPP模式两个热点融合在一起,成为我市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PPP模式的新探索,对全市发展全域旅游项目具有重大启发借鉴意义。

  “窥一斑可见全豹”。从开平赤坎古镇华侨文化展示旅游项目的“大手笔”,可见我市推进旅游强市建设的工作力度。近年我市将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打造,聚焦发挥“中国第一侨乡”优势打造“中国侨都”,以全国首个华侨文化遗产、全省首个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和“海丝申遗”为引领,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积极创建中国国家特色旅游目的地,切实加强对华侨文化、历史文化名镇的挖掘、保护、宣传,结合名镇名村、特色小镇、宜居村镇、美丽乡村等创建活动,仅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门市分行融投赤坎古镇、台山中国农业公园、蓬江区33墟街等项目就达52亿元,创建国家、省、市特色宜居镇(街)近70个和名村示范村共418条,涌现了如开平赤坎镇、台山斗山镇等“中国特色小镇”、“广东名镇”和开平自力村、恩平歇马村等“中国传统村落”。全市旅游产业呈现出发展加快、效益提升、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

  旅游产业是朝阳产业。随着国内居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消费层次也在不断升级,而文化旅游成为我国居民消费比重持续加大的热点板块。我市旅游资源禀赋在珠三角排名第二,拥有“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国字号”名片,世界文化遗产、国家A级景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森林公园、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广东人文历史最美乡村旅游示范区、旅游特色村等丰富独特资源,形成了“碉楼、温泉、海岛、生态”四大旅游品牌,并拥有广东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以川岛、广海、赤水、那琴为主的滨海旅游资源,12个设施完备、形式丰富的温泉旅游度假区,还有小鸟天堂、圭峰山、大雁山等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和华博馆、梁启超故居、陈白沙纪念馆等“侨”文化旅游资源。

  只要我市各级各部门凝心聚力、把握机遇,拿出开平赤坎古镇保护开发建设的这种精气神,聚焦活化五邑大地的“桥圩、遗址、碉楼、古驿道”等典藏瑰宝,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优美环境、底蕴深厚的人文历史等优势,以“国际化、特色化、品质化”为标准,切实做好旅游资源挖掘保护、旅游形象策划推广、旅游品牌培育打造、旅游产品丰富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完善提升等各项重点工作,加快推动全市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推进广东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市和旅游强市建设。可以预见,创建具有国际吸引力、国际认知度和综合服务水平高的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就会成为诱人的现实,我市旅游业巨大的发展潜力就会迸发出勃勃生机,就一定能夺目出彩、吸引万方游客。

  许伟强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