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从戒毒到创业“明星”万宁小伙办厂带动乡亲就业

2017年04月10日 13:37   来源:南国都市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南国都市报记王忠新 王燕珍 文/图

  回首自己这二十年,恍然若梦。

  万宁市长丰镇男子卓尤庭(化名)今年38岁,然而,20年里,他经历了染毒、吸毒、戒毒,又经历了婚姻、家庭和事业的多重考验和洗礼。如今,他摆脱毒瘾,成为一个槟榔加工厂的创业带头人,不仅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而且还帮助了更多戒毒人员就业。

  1 小伙儿染毒,妻子闹离婚要回老家

  “那还是1997年,我当时18岁,在海口和舅舅一起摆摊卖猪肉,被一群年轻人带着吸海洛因,一尝试就上瘾了。”卓尤庭回忆,因染上毒瘾,挣来的钱很快就花光了。

  1998年,19岁的卓尤庭从海口回到万宁长丰镇老家。本以为在家里可以戒掉毒瘾,没曾想村里的吸毒仔找上门来,经受不住诱惑的卓尤庭又开始吸毒。家里人劝了多次,就是戒不掉。母亲天天哭,盼望着儿子能够改过自新。

  手头紧时,卓尤庭偶尔被一些朋友拉去做一些违法的事情,渐渐地,村民们都对他避而远之。2003年,卓尤庭因吸毒,被送往海口强制戒毒三个月。从戒毒所出来后,卓尤庭去了深圳打工。

  在深圳一家手表厂上班期间,一位湛江女孩走进了卓尤庭的生活。“我那时候根本不知道他吸毒,只知道他身体很瘦,有时候会有些精神恍惚。”卓尤庭的妻子赵兰(化名)说,接下来,两人回到万宁结婚,赵兰在2007年年底产下一名男婴。

  “有一天,民警突然来到我家,儿子还没满月。”卓尤庭回忆,妻子赵兰当时也在场,她对丈夫吸毒的事情毫不知情,当卓尤庭被民警带走时,妻子哭得昏天暗地。

  卓尤庭被送去海南省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要强制戒毒2年。赵兰冷静下来想了又想,不愿再跟着这样一个辜负自己的男人生活,她决定回广东老家,要和丈夫离婚,但公公婆婆齐声苦劝,看着襁褓中的儿子,赵兰无法狠下心来。

  2 “二进宫”,戒毒所里感受亲情呼唤

  2007年“二进宫”时,卓尤庭内心极其烦闷。管教民警在与卓尤庭聊天时得知,因为他吸毒屡教不戒的事,父母极其失望,不肯让他再见其儿子,甚至父母也不来戒毒所里看他了。

  管教民警多次找卓尤庭谈心,并引导他正确看待此事。一开始,卓尤庭实在没法理解父母的“狠心”做法。

  在戒毒所里上传统文化教育课时,卓尤庭第一次读了《弟子规》,直到现在他还记得很清楚那时的感受,“这是第一次真正有人教我如何与父母相处,要懂得感恩而不是去怨恨,用自己的行为去争取父母的原谅,让父母支持我改过自新,这让我今后成功戒断毒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民警一边与卓尤庭的父母进行沟通,一边也将卓尤庭在戒毒所里的变化告诉其家人。妻子赵兰开始接受卓尤庭的转变,后来也到所里探望他。

  一次探监时,卓尤庭和妻子赵兰哭作一团。为了不让妻子失望,不让年迈的父母再揪心痛苦,卓尤庭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害人的毒瘾戒掉,让自己的人生回到正轨,给家里人一个幸福美满的生活。此后,他连续多次在所里的考核打分中名列前茅。

  吸毒三四年的小杨,如今在卓尤庭开办的槟榔加工厂上班,“想不到,这个厂的老板也曾吸毒,看到他能彻底摆脱阴影,闯出新生活,我想我也能做到。”对于那些能够坚持戒毒,想重新生活的吸毒人员,卓尤庭都想办法接纳。

  现在,为了能够给更多的戒毒人员提供就业岗位,成功戒毒的卓尤庭还在筹备建反季节蔬菜基地,他成了远近闻名的戒毒榜样。

  3 改过自新,他办起槟榔加工厂

  “我在戒毒所的那段时间,就想等出去后一定要做出一番事业,让人生看到希望。”2009年,从戒毒所出来的卓尤庭,开始跟着父亲一起收购胡椒。

  万宁市长丰镇南联村委会主任卓祥武说,2012年,卓尤庭的父亲咽喉不适,一查竟是癌症。为了治病花费12万多元,卓家的积蓄几乎全部用完。为了筹钱,卓尤庭准备做生意。

  万宁是“中国槟榔之乡”,槟榔面积占全省的40%,看到村里一片片的槟榔树,卓尤庭看到了商机,“就做槟榔加工。”说干就干,凭着四处收购胡椒、槟榔攒下的资金,再从亲友筹借一些,卓尤庭承包了村里的一片土地,建起了槟榔加工厂。

  成功并非一帆风顺。因槟榔市场价格低迷,2013年,加工厂赔了一百多万元。“很多人会觉得在戒毒所生活枯燥,干活又累,但我一直觉得可以锻炼我的意志力,让我学会吃苦耐劳。”卓尤庭说,当他事业陷入困境时,正是在戒毒所里的这段经历支撑着他,让他扛了过来。

  现在,怎么选果、怎么加工,卓尤庭摸得门清,说起加工流程头头是道。如今,厂里的槟榔加工过后销向全国,年产值可达上千万元。

  4 当“讲师”,曲折创业史感动戒毒人员

  “他从戒毒所出来后,我常常找他谈心,我们已成为了好朋友。”长丰司法所所长林志平说,万宁司法局、长丰司法所和村镇干部一直在想办法帮助像卓尤庭这样的吸毒戒断人员,处处为他们着想,让他看到希望。

  据了解,省司法机关经过多年探索,总结出了以治疗康复、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心理矫治、职业技能培训、后续帮教“五位一体”海南戒毒模式,戒毒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卓尤庭正是其中一名受益者,成功戒毒还创业成功了。

  自2014年上半年开始,省戒毒管理局要求省直各戒毒所开展社区戒毒(康复)指导工作,省戒毒管理局驻(万宁市)后安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站也相继成立,戒毒民警直接进村进行帮扶指导工作,这些也在后续帮教方面帮助了像卓尤庭一样的戒毒人员起到极大作用。

  “厂里加工槟榔时,有五六十个工人,还有两名戒毒康复人员做一线技工。”卓尤庭说。

  槟榔加工厂开办后,卓尤庭把周边乡亲们招来当工人,一起致富。他还招收戒毒康复人员进厂工作,给了他们新生活的机会。

  卓尔(化名)现在在槟榔加工厂里负责加工工作,此前,他曾是一名吸毒人员,成功戒毒后的他找工作屡次碰壁,卓尤庭给了他就业的机会。现在,他已经成了加工的一把好手。

  去年,他被戒毒所请去当讲师,他的曲折戒毒路和坚强创业史,让许多戒毒人员听后落泪。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