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文昌韩家宅屡遭盗窃谁来管?负责人被问得冒汗

2017年04月11日 14:19   来源:南国都市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韩家宅。
韩家宅。

  南国都市报讯(记者 吴岳文 文/图)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韩家宅多次失窃;观光桥变断头桥,无单位承担责任?近日,《心桥》第四期在文昌开播,聚焦九大环境中的交通、人文环境问题。节目中所涉及到的市交通局、市旅文委、市民政局、文城镇、铺前镇等16个单位的负责人被请到评议席,接受公开质询和评议。文昌市委书记陈笑波等领导到场观看节目。全市136家政府职能单位、20个镇场负责人参加。《心桥》曝光的问题让人震惊,评论员的尖锐发问与直指要害的分析,触动了部分干部麻木的神经,激发了相关部门积极整改的决心。

  这期节目推出了5个短片,分别为《无人管理的观光桥》、《乱象丛生的营运市场》、《形同虚设的公交站牌》、《缺乏保护的“国宝”》、《文昌公园百年风貌何时还》,集中反映了文昌市交通、人文环境建设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面对评论员犀利发问,相关单位的负责人现场给出时限表示立即整改。

韩家宅。
韩家宅。

  观众潘年是《心桥》节目的老观众了,他告诉记者,电视问政节目《心桥》的播出,对文昌的建设和发展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第一个就是所有暴露的问题都得到了快速的解决;第二个是所有暴露问题的相关责任部门或责任人都非常果断地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而且解决的效果也是比较好的。与潘年有同样感受的观众还有许多,他们表示,电视问政节目是检验干部工作的试金石,通过电视问政节目使相关职能部门直面问题,限期整改,效果明显,大家都觉得非常给力。

韩家宅。
韩家宅。

  问题1

  韩家宅屡遭小偷光顾谁来管?

  处理

  文昌市旅文委:增加人员看护韩家宅,联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盗窃行为

  韩家宅经常遭小偷光顾

  “我们韩家宅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没想到这里经常遭小偷光顾。”4月8日下午,家住文昌市东阁镇富宅村韩家宅守护人韩志元对记者说,如果该情况再不引起当地有关部门的重视,韩家宅将面临人为破坏。

  记者来到韩家宅,看到这个占地总面积1335平方米的老宅,建筑风格中西合璧。彩色印花地板、雕花家具门窗、青灰高墙……让人赏心悦目。

  韩志元介绍,韩家宅是他旅居泰国的爷爷韩钦准于1936年回乡所建,历时两年建成。当年建房时所用的木料水泥,都是一船一船从南洋运回,再趁着涨潮时,通过富宅村旁边的白溪运抵工地。韩钦准还专门从泰国请来设计师和工匠、画工等,对宅子进行设计和装饰。

  “大宅建好后,还没真正住进来,抗日战争爆发了。爷爷带着家人匆匆离开,只留原配夫人云氏看管。”韩志元有些怅然,“这一走,爷爷就再也没有回来过。”

  韩志元告诉记者,2009年,韩家宅被列为海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韩家宅被列为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省一位文博专家称,韩家宅反映了海南侨乡独特的社会历史文化背景,对研究海南早期华侨的开发史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就是这样一个颇具历史研究价值的老宅子,却屡屡遭遇小偷光顾。韩志元说,2013年6月7日晚,宅子内一张1936年置办的黑木长沙发被盗贼偷走了。之前被偷走的有精致的木质雕花等装饰品,都是近80年的老物件。

  记者看到,历经79年风雨的韩家宅年久失修,有的墙体开裂坍塌,近年用红砖修补过。

  文昌市旅文委:将增加人员看护

  韩家宅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何没能及时得到修缮和好好保护?小偷多次盗窃,难道有关部门就不管吗?开发成旅游景点不是很好吗?

  4月6日晚,在文昌市电视问政节目《心桥》第四期直播中,面对主持人和评论员的发问,文昌市旅文委主任林叶表示,韩家宅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维修必须要经过国家文物局审核批准才能动工,他们去年底已经把韩家宅的保护规划及修复方案上报国家文物局,目前还没有批复下来。另外,目前也缺乏资金。“韩家宅就是一座空房子,周边配套不完善,要发展旅游还是很困难,我们打算先把周边的路修好。”林叶说。

  林叶的话没有得到评论员的认可。一名评论员称:“难道要等到房子倒塌才维修吗?还是要主动早作准备,做些必要的加固。况且要修旧如旧,比如部分墙体用新红砖就不妥。韩家宅要好好保护和开发利用,空房子就不能发展旅游?故宫也是很多空房子啊!最为严重的是小偷多次光顾韩家宅,令人深感担忧。对于资金问题,建议还是先修房,再修路。”

  林叶表示,将联合有关部门,尽量筹集资金,早日对韩家宅进行维修。同时也会增加人员看护韩家宅,同时联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潜入韩家宅盗窃的行为。

  问题2

  80多万元建的观光桥变断头桥无单位承担责任?

  处理

  文昌市防汛防风防旱指挥部承诺一个月恢复原貌

  在文昌市文昌大道与椰香路交界处,有一座漂亮的木制观光桥,于2013年12月建设,使用不到一年桥的两端就被拆了,如今观光桥已经变成断头桥,无法通过,该桥已经失去功能。3年过去了,观光桥没有修复,也无人管理,给市民出行和游玩带来不便。

  文城镇负责人介绍,这座桥是该镇花80多万元修建,建成对市民和游客开放不到一年,因文昌市防汛防风防旱指挥部要在桥底建排洪沟,就把桥的两头拆了,至今没有修复。

  文昌市防汛防风防旱指挥部有关负责人称,桥不是他们拆的,工程不是他们做的,这事应该问市水务局。文昌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却称,他们没有发包这个工程,也没有拆过桥。

  “桥就这么拆了,却没有单位敢于承担责任?让群众心寒啊。”4月6日晚,在文昌市电视问政节目《心桥》第四期直播中,面对评论员质问,文昌市防汛防风防旱指挥部主任陈时顺表示,因是分段施工,有些工作人员不了解情况,观光桥确实是该单位拆的。由于水务工程改造需要,暂时拆除观光桥,而该工程一直还没有完工,所以观光桥恢复工作迟迟未进行。针对这次曝光的问题,他们将联系施工队争取一个月内恢复观光桥的原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