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文昌发挥本地特色产业优势 主抓产业扶贫

2017年04月11日 16:4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4月11日电 据文昌市政府网站消息,2017年,文昌市继续把产业发展作为扶贫开发的主攻方向,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充分发挥文昌鸡等本地特色产业优势,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引导贫困户通过参与务工等方式,实现从“输血”式到“造血”式扶贫的根本性转变,增强贫困群众的可持续增收能力。

  抱罗镇2016年贫困确定户——潘在旭,镇里通过“公司+农户”的生产带动模式,引导他与传味文昌鸡企业形成产业对接。

  驻抱罗镇抱功村委会工作组组长李健平说:“致贫原因是因学致贫,再生产帮扶方面主要是缺资金,缺技术,针对他的这种情况,我们主要是从两个方面进行帮扶,一个是教育方面进行支持,第二个是在生产方面,我们积极帮他跟抱罗镇的传味文昌鸡联系,形成了对接,后续养殖方面的需求,我们都时时跟踪。”

  潘在旭从2016年6月开始养鸡。截止今年4月初,在公司的保价回收中,他已经销售了两批文昌鸡,累计近3万只,收入约9万元左右,已实现脱贫。

  海南传味文昌鸡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鹏说:“保价回收能从根本上保证养殖户的利益,当然这里也包括贫困户的利益,就是养一只鸡我们公司保证利润最少平均不低于三块五毛钱一只,养殖户利润假如达不到三块五毛钱一只鸡,我们公司另外会追加补贴资金,让养殖户的利润达到一只鸡平均三块五以上。”

  抱罗镇抱功村委会统里村村民潘在旭告诉记者:“第一批鸡大概卖50000元左右,第二批也估计有40000多元。”

  此外,在生产、教育方面,抱罗镇以及教育部门也根据实际情况,对潘在旭实施了帮扶。

  据统计,2016年抱罗镇贫困确定户为70户,共330人,生产帮扶资金71.9万元。其中,传味文昌鸡产业扶贫户有7户。

  抱罗镇村民潘在旭是文昌市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6年文昌市把“精准”贯穿到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着力实施“一户一策、一户一法”,强力推进中央“五个一批”、省“十项扶贫政策”和市“六项帮扶政策”,打出了一整套脱贫攻坚“组合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6年,文昌市共投入扶贫资金26295万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247万元,整合教育、卫生、住建、交通、水务等部门资金21048万元。全市4300多名市、镇、村干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全年实现2104户8364人脱贫,其中调查确定755户3037人、巩固提升1349户5327人,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脱贫任务。

  据介绍,2017年,文昌市继续发挥本地特色产业优势,主抓产业扶贫,计划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947户7920人(调查确定贫困户779户3185人,巩固提升贫困户1168户4735人)和垦区农场14户38人城镇籍人口脱贫,完成翁田镇西村村委会、冯坡镇凤尾村委会、公坡镇水北村委会3个贫困村整村推进工作任务。2017年全市计划投入扶贫资金23407.4万元,其中:各级财政扶贫资金共8228万元,共他扶贫资金共15179.4万元。(作者:张熙松 符贺)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