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报团出游手机签约 佛山本月下旬启用旅游电子合同

2017年04月12日 11:4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足不出户就可以签订旅游合同,行程中随时可以用手机翻阅,归来还可以对旅行社的线路进行评价!记者从佛山市内各大旅行社获悉,由佛山市旅行社协会推动的旅游电子合同系统正在调试阶段,预计本月下旬就能投入使用,届时市民到旅行社报团使用电子合同,不但可以直接在手机上签字,还受到旅游主管部门提前监管保障。

  新鲜:旅游合同无纸化

  近日,记者走访南海中旅、禅之旅、佛山国旅等市内各大旅行社发现,各营业厅的电子旅游合同系统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中,部分旅行社已经进入了测试运行阶段。

  “这套系统是根据国家旅游局下发的《关于做好全国旅游团队服务管理系统推广应用的通知》要求,推广旅游团队电子行程单信息化管理。”佛山市旅行社协会秘书长黄湛波表示,早在去年年底,佛山市旅行社协会已组织各大旅行社代表前往上海等地对旅游电子合同系统进行观摩学习,随后进行了包括咨询法律界专业意见、以及组织应用培训等工作,推进此系统更好地实现“本土化”、落地生根。

  “电子平台系统经安装、调试完毕后,市旅游局、市旅行社协会将组建专员队伍,负责数据平台的管理。争取在五一市民大量出游前,开始运行旅游电子合同。”黄湛波说,试行期间市民可以自由选择签订纸质合同或者电子合同,系统也将从旅行社协会的会员单位向非会员单位推广。

  到底什么是旅游电子合同?据黄湛波透露,目前各大旅行社使用不同的合同系统,安装了统一的电子合同系统后,旅行社与客人拟出的旅游合同,将上传到统一的后台,游客拿着手机就可以手写签约并随时翻阅。从签合同,到开展行程,整个旅游服务内容将更加透明化。“旅游电子合同系统,能建立旅行社、游客、主管部门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平台。” 黄湛波表示。

  便利:行程归来可评价

  此次佛山市旅行社协会统一推广的电子合同,到底会给市民带来什么好处呢?

  “首先是出于环保的初衷,一份纸质版的旅游合同成本价大约是5角以上,而一份电子版的合同,系统运营的成本可以控制在3角左右,佛山是全国有名的客源地,推广电子旅游合同可以节约不少成本。” 黄湛波分析说,以前旅客拿着纸质版合同出行,不但翻阅不方便,遗失后若需要维权也困难,签订电子合同后旅客不但在途中可以随时通过手机翻阅,旅游归来后,还可以通过平台进行评价和投诉。“如果一条线路旅客回来的‘差评’率高,将会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

  放心:监管部门出团前检阅合同

  除了节约资源和方便游客,在市旅游局和市旅行社协会看来,实行旅游电子合同的重要作用,更在于能规范合同管理、杜绝合同纠纷。

  “电子合同上传到后台,我们监管部门可以在团队出发前就检阅这个合同的全部内容,如果有问题可以在团队出发前就及时制止。而游客回来后的评价,以及旅游合同签署的数量,也可以形成大数据,对全市旅游情况有一个更清晰的掌控。”黄湛波说,电子旅游合同将要求对整个旅游的服务内容进行明确规定,并签订详细的附加服务,明确服务内容、资费。过往存在于纸质版旅游合同的“槽点”,例如只是在游客的合同上协商的条款,这回就再也不能瞒天过海了。

  “特别是对于一些低价团,我们后台管理的都是资深业内人士,一些明显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团队将无处遁形,而一些新的线路也将是抽查的重点。” 黄湛波说。

  市民:长途旅行白纸黑字更靠谱

  “需要观察一下试行的情况,估计有利有弊。有利的方面是方便了客人,特别是一些年轻人,足不出户就可以签合同了;但网络安全还是要当心,统一平台上若资料泄露就麻烦了。”一位资深旅行社负责人表示,目前系统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营业厅的客服也进行了相关培训,至于客人是否接受,就看实际运作之后的情况。

  “如果短途一天游,或者泡个温泉订个房间,当然手机操作更方便;但如果是长途旅行,例如一家大小到国外去度假的,因为涉及到例如小孩占不占床等不同的条款细节,还是到营业厅跟客服白纸黑字写清楚更靠谱。”市民肖女士表示。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敏华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