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农业科技专家齐聚万宁兴隆 让热带农业“走出去”

2017年04月12日 15:22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海南日报兴隆4月11日电(记者 王玉洁 通讯员 林红生 邬慧彧) 11日上午,“创新热带农业科技·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专家咨询会”在位于万宁兴隆的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学院的7名院士以及海南省各科技部门有关负责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海南如何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推动热带农业科技“走出去”。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有65个,海南推动热带农业科技“走出去”,主要是推进海南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农业技术交流、农作物资源品种交流、农产品市场的融合,同时展开输出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和农业技术设备,以及农业科技服务输出与产能合作。

  热带农业“走出去”,技术和人才尤为重要。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建议,想要“走出去”得更好,作为科研院所,就要研究出更新的品种和更先进适用的技术,并将其打造成热带农业科技“走出去”的品牌。

  “热带农业‘走出去’,基础在科技,载体是产业,主要力量靠企业。”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认为,想要不断拓展研究对象,打造涵盖现代热带农业全产业链的完备科研与学科体系,科研院所就要做好顶层设计,不光要考虑能不能“走出去”,还要考虑能不能“站得住脚”。

  “走出去”还要考虑对方接不接受。陈温福举例说,基于这一点,科研院所则要充分调研,例如弄清楚哪个国家和地区适合种木薯,哪里适合发展橡胶,哪里适合发展可可,然后再依照对方国家的政策和老百姓接受能力,立足海南,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发展机遇,加强国际合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英国、颜龙安、喻树迅、万建民,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史贻云参加咨询会。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