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国际班”的全球路线图(图)

2017年04月14日 10:3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法国师生在佛山体验中国文化。受访者供图
法国师生在佛山体验中国文化。受访者供图

  4月11日清晨,佛山华附南海实验高中中法班高二学生罗方圆比往日起床稍早一点,寄宿在她家里的法国拉马丁中学小伙伴卢安娜还不熟悉佛山情况,她自己做好准备后,也要带卢安娜去到学校开始为期10天的中国文化体验之旅。

  这已经是华附南海实验高中第14年邀请法国学生到佛山交流。和卢安娜一行的还有圣马丁中学近30名学生,这10天里,他们将按“一对一”的传统住进佛山家庭。

  华附南海实验高中是佛山国际化教育不断推进的缩影。十多年来,石门实验学校、广东实验中学顺德学校、德胜中学、北外附校三水外国语学校、佛山实验中学、南海外国语学校等近20所学校相继开设国际班,上百所学校与国外结对子。

  培养方向也从20年前单一英语教学发展到如今德语、法语、韩语、西班牙语甚至俄语等语种,国际化教育的内涵则从留学预备学堂发展为培育具备全球视野、国际化竞争力的社会建设人才。

  佛山目前提出建设国际化大城市,需要更多国际化人才,办好国际教育也备受关注。今年佛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佛山将扩大教育开放合作,提高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水平。

  搭国际桥梁讲佛山故事

  “在一个月前,南海华附中法班师生访问了拉马丁中学,同样受到友好接待。”华附南海实验高中校长梁建伟表示,学校安排剪纸、粤剧等充满中国特色的体验课程,让法国中学生直观地感受中国的文化风俗和生活习惯,回去后能讲好“佛山故事”。

  早在2003年,华附南海实验高中就在佛山率先设立国际部中法班,是佛山乃至广东省内涉外教育办学最长的项目之一,先后培养了600多名出国留学学生。

  2016年6月,佛山提出立足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目标,加快将佛山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除了正式的官方及商务交流外,也借助于民间深入参与佛山与国际的对话。

  “国际班的互动交流便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梁建伟表示,学生在国际交流中不仅能传播佛山故事、中国文化,也在融合中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

  “国际教育不是让学生变成美国人、德国人、法国人,反而更希望学生在了解国外环境的同时,注重保留中国的价值观与情怀,搭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广东实验中学顺德学校国际部教务长Dorian leiva说。

  该校在2013年与美国圣玛丽中学强强联合,于2013年合作创办了国际部中美双文凭课程,全部采用纯美式教材、教师、学习方法与思维能力,在中国与美国教育无缝对接。Dorian leiva表示,“这样让学生提前适应国外教学方式,在真正出国时能够快速适应和成长”。

  与早年为规避考试压力而报读国际班不同,如今无论家长、学生都把国际教育作为成长的另一条途径,而这条路未必比传统考试容易走,甚至要为此付出更大的努力。

  华附南海实验高中国际部邱子琦同学表示,由于对语言的喜欢和国外生活的好奇而报读了国际班,她认为在国际班能有更多的机会锻炼学习之外的能力。邱子琦说:“每一次去到国外,都是一次视野的拓展,也是一次佛山城市传播的机会。”

  走出去引进来的双轮驱动

  如今,全球一体化趋势不可逆转,近年来,美的收购库卡、东方精工收购普莱德等案例表明,佛山制造发展已进入“制造+全球市场+全球技术”的阶段。

  “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企业大举开拓国外市场,佛山比之前任何时候都需要国际化人才。”广东教育学会教育国际化专委会会长刘晓明表示。

  刘晓明说这话时,佛山市实验学校国际部与启德集团刚刚签署合作办学项目仪式。启德教育集团将充分利用二十多年的国际教育平台,在佛山承办一所融合中西课程体系的国际高中,计划今年9月正式开学。

  目前,佛山五区都有学校提供国际课程教育,以民办学校为主体,接受国际教育学生约合5000多名。禅城区副区长卢志华认为,广佛同城合作越来越紧密,禅城是合作的核心区之一,禅城要打造更优质的国际营商、居住环境,就需要更多更好的教育配套资源。

  佛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在国际教育特色化、个性化方面,还是接受国际教育的人数方面,佛山国际化教育与广州、深圳等大城市仍有一些差距。“市教育局对在符合政策法规的基础上开设开办国际教育持开放态度,希望努力缩小与一线城市的差距。”

  刘晓明认为,不仅仅是国际班需要国际化,而且整个教育都需要具备国际化能力,才能在中外相互交流中开拓视野,并参考外国所长为我所用。“例如参照国外教育优秀的理念融入到中方教育中,推动教育与国际接轨。”

  “我们都存在一个误区,就是把国际教育想得很狭窄,都是单向输出的。”刘晓明说道,这几年佛山教育与国外的互动很频繁,未来怎么送出去就怎么招回来,这个是双向的。

  邱子琦目前还在考虑是在本科阶段出国,还是等到研究生阶段,但未来已决定选择回国。“毕竟是中国人,出国是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邱子琦说。

  佛山进入国际教育2.0时代

  石门实验学校校长阳智平把佛山国际化教育分成1.0版和2.0版。早在10多年前,阳智平就开始从事南海区国际化教育的专业工作,对国际化教育研究较为深刻。

  阳智平表示,1.0版是狭义的国际化,只做国际交流、合作和理解;2.0则是广义国际化,侧重于融合、内化、提升,评价纬度更多样化。

  10年前,在国际化教育1.0时代,佛山与国外的交流、合作方面较好,如南海区就在课程共建上硕果累累,如中英校际连线、绿地图、社区点亮生活等项目。也是从那时起,学校掀起了开设国际班热潮,如桂城中学国际部,南海华附的中法班、中大附外西班牙课程等。

  阳智平认为,佛山国际化教育目前已进入2.0时代,“比如佛山融合多年国际化教育的经验,将其内化成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模式,如推进教学质量检测、学生发展制度、教师发展动力模型、特色学校示范区建设等方面工作”。

  佛山在教育“十三五”规划里也提出,到2020年建设成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目前,南海区已是国家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全国首个区域教育国际化实验区;这说明佛山的国际化教育经验已得到教育部层面的认可。

  “我们推进国际化教育、内化国际教育经验,最终的落脚点在于人的培养。”阳智平表示,无论国内、国外关于人的培养,都是在追求“如何让个性化发展到极致”,因而,学校在做国际化教育也一直在思考,怎么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的做法,把人才培养、个性化的发展做到极致,把人的培养做得更好。

  随着佛山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才结构的层次也在不断提高,政府也希望进一步把教育国际化纳入区域发展战略规划,加大国际人才的培养力度,为本地的产业升级转型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未来,佛山的国际化教育之路也将向更高的版本迈进。(林佳)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