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与国外学校密切交流 提升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

2017年04月14日 13:56   来源:瓯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温州中学学生为法德美三国学生表演管弦乐合奏《喜剧演员之舞》。 吴仲哲 摄
    温州中学学生为法德美三国学生表演管弦乐合奏《喜剧演员之舞》。 吴仲哲 摄

  瓯网讯 (卓扬 温教宣) 近日,在温州一些校园中出现了不少金发碧眼的西方面孔,这些来自法国、德国、美国的老师和学生,利用他们的复活节假期来到温州的姐妹学校进行校际友好交流活动,与他们结对的中国学生同吃、同住,一起学习。

  昨天(4月13日)晚上,73名三国师生与温州中学、温二高、温州外国语学校、温州五十一中的师生代表共聚2017年中法德美四国中学生文化交流论坛,共同探讨学生领导力、观看中华文艺表演、参与互动游戏。市教育局副局长伍挺认为这场跨四国七校的文化交流论坛,是近年来我市重视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缩影之一。

 温州市结成264对中外友好学校

  据悉,此次来温的法德美三国中学代表团与温州的友好交流都颇有渊源。温州中学于2014年11月、2016年6月,分别与法国昂古莱穆市盖斯德巴尔扎克高中、法国伞特市白纳巴立斯高中结成姐妹学校,双方的交流互访活动始于2015年。借伞特市白纳巴立斯高中此次回访的机会,温中还开展了旨在“开拓国际视野,增进多元理解”的中法学生文化教育交流活动。据温中副校长李芳介绍,第二批学生结对活动一经发出便收到超过百人的申请。德国吉森市是温州的友好城市,从2014年开始,两地互派学生,至今已是第四个年头,目前已有240多位中德师生参与过该交换生项目。此次来自德国吉森市的教育代表团根据学生年龄阶段,分别在温二高和温州外国语学校开展交流互访活动。而到访温州五十一中学的美国代表团是美国南卡罗莱纳州布瑞基学校。这是双方第一次交流互访活动,美国代表团主要参加两天的结对家庭生活和三天四夜的校园学习生活。

  2010年,浙江省教育厅和省外侨办联合发文,实施“千校结好”行动计划,要求三年内在全省范围结成1000对中外友好学校。目前,我市共结成264对中外友好学校,超额完成工作任务。因而在温州,此次法德美三国的中学代表团访温也并非个例,英国利物浦地区学校、丹麦斯劳厄尔瑟高中就刚刚结束了3月份在温二外和温八高、温州五十八中的访问。

  “点对点”交流让学生深入体验当地课堂

  我市还凭借与国外友好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校际交流活动,特别在“点对点”校际交流活动中探索创新,巩固了“千校结好”行动计划的成果。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在“千校结好”行动计划期间,曾面临“签约多、落实少”“出去多、进来少”“短期多、常态少”等问题。为创新交流模式,提倡实质性的双向交流,市教育局着力推进开展“点对点”校际交流活动,鼓励和支持学校积极探索,拓展校际交流的领域和范围。

  从“单向封闭观光式”到“双向开放体验式”,“点对点”的校际交流更符合国际理解教育,是增进中外青少年之间的友谊和了解的有效载体。其更能提高学生跨文化交流的能力,增进学生对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在“点对点”交流活动中,结对学生需要事先通过Email进行沟通联系,加强了解,然后利用假期赴对方学校一起学习、一起生活,深入体验当地课堂,全方位接触当地风土人情。学生出访游学期间在当地的食宿行费用由结对学校、家庭实现互免,参与学生只需支付机票和签证等费用,大大减轻了参与家庭的负担。

  为了让国外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温州,结对学校对交流的课程和活动内容都作了精心安排。不仅让外国学生了解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温州民俗文化,游览名胜古迹,还安排他们走进温州民营企业,了解温州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一些学校还开设了为外国学生特设的课程,如瑞安集云实验学校组织澳洲学生听中文故事、学说中文、排生肖、算属相、比撞蛋、尝粽子、画彩蛋、挂蛋袋、互写“王”字,温十二中为德国学生安排“八个一”学习活动:学说一段话,学唱一首歌,学吹一首曲,同上一节课,学练一门功,学画一幅画,学刻一枚章,学写一个字。

  通过几年的努力,“点对点”交换生项目在温州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逐步在全市铺开。温州中学、温州第二高级中学、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温州第十二中学、温州市外国语学校、温州华侨职业中专、温州市第五十一中学、温州市第五十八中学和瑞安集云实验学校等十几所学校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丹麦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友好学校开展了“点对点”的交换生项目,其中7所学校被评为省“千校结好”示范校。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如何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竞争的国际化人才,是越来越多人关注的课题。在交流论坛上,市教育局人事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陈炜表示,今后将通过扩大“点对点”校际交流活动的覆盖学校、夯实海外教师实训基地、实施海外招才引智,进一步提升温州教育国际化水平。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