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两位艺考状元讲述艺考背后故事(图)

2017年04月17日 14:45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黄约拿单(左)和金选惠
图为黄约拿单(左)和金选惠

  这几天,中戏、上戏等受人关注的高校艺考成绩揭晓,拿到第一的学生自然备受瞩目。其中,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艺考男生第一名,是来自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高三(2)班的黄约拿单。一天前,该校高三(10)班的金选惠,在今年中国美术学院书法与篆刻专业艺考中,成绩位列第一。近日,记者走近这两名男生,听他们讲述艺考背后的故事。

  黄约拿单:

  “为了梦想付出,非常值得”

  听到黄约拿单这个名字,就感觉背后有故事,因为像这样具有异域文化风格的名字还是比较少见的。果然,黄约拿单说,“约拿单”出自《圣经》,是一位王子的名字。

  采访当天,记者来到市第二十一中学找黄约拿单,他的同学就大声喊他的名字,他爽朗地笑着,跟同学挥手打招呼。穿着校服的他,比网上曝光的穿着白衬衫的他更具亲和力。说起自己的经历,这名18岁的男孩,有着超出同龄人的沉稳。一开口,就是充满磁性的普通话,咬字清晰、停顿自如,颇有专业水准。单听声音,你很难相信他是土生土长的温州人。他个头有180厘米,笑起来特别有感染力。

  黄约拿单的爸爸是鹿城区人,妈妈是瑞安人,他是家中独子。爸爸妈妈早年都做生意,如今爸爸做生意,妈妈则远赴马来西亚读研究生。他从上小学起就住校,生活都能自理,不用爸爸妈妈操心。

  黄约拿单说,跟很多孩子从幼儿园或小学开始参加各种播音、主持培训不同,他小时候没有接受任何专业训练,直到上初二时,他参加了一次朗诵比赛,老师发现他非常有主持天赋,就建议他尝试着主持学校的晚会。到了市二十一中后,他的音乐老师林苁见他主持节目还不错,就推荐他去了学校的广播电台。这让他得到一些历练,随后也参加了一些培训。

  黄约拿单坦言,到底参加普通的高考还是艺考,他之前非常犹豫。因为在他看来,把爱好当成职业,会过得比较辛苦,远不如把爱好当成特长,更让人开心一些。高三开学后,他把自己的想法和班主任郑和进行了沟通,郑老师鼓励他去参加艺考。因为郑老师觉得,他专业这么好,不考可惜了。去年11月,他开始独自联系到北京集训的相关事宜。

  他说:“其实回过头来看,不管考上没考上、得第一或不得第一,都没那么重要,参加艺考的过程,就让我收获了很多。比如每天要记那么多东西、参加每一场可以参加的考试、随时要以饱满的状态面对考官,这些都是考验。在考试过程中,我看到很多考生都是家长陪同转战各个考场,而我始终都是一个人。记得最清楚的是有一次连续5天飞了3个城市,参加了4所高校的艺考,把我累坏了。好在取得这样的成绩,一切都值得。我妈妈都快40岁了,还为了自己的梦想到国外读研究生,我觉得为了梦想付出,非常值得。”

  对于取得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艺考男生第一的成绩,他显得非常低调:“我只告诉了爸爸妈妈。在辗转考试的过程中,一同坚持考的人越来越少,没有考中的同学已经很难过,我不知道怎么安慰他们,只能默默地祝福他们。”

  金选惠:

  “比别人起步早一点,踏实一点”

  金选惠在今年中国美术学院“三位一体”和该校全国艺考中,都获得书法和篆刻专业第一。和黄约拿单比起来,金选惠显得有点腼腆,但一谈起书法和篆刻,他马上神采奕奕:“考了两个第一,我当然高兴,我们班不少同学让我给他们写字,我妹妹也坚持让我请客呢。”

  金选惠是永嘉人,在市区学习生活了十多年。金选惠的爸爸妈妈都是做生意的,爸爸闲暇时喜欢写毛笔字。金选惠从小学开始学书法,中途停过一段时间,直到高一寒假,才参加集训学书法。篆刻则从小学五年级起一直坚持着。

  在金选惠看来,他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目标非常明确,有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他说:“各所学校都有自己的招生规则,参加艺考的同学,大多要参加多所学校的招考,一场接一场地赶考,很耗费时间和精力。我从高一就定下目标,要考中国美术学院,当年寒假就去杭州参加培训。我经常和学哥学姐交流,他们都愿意把自己的经历跟我分享。”

  书法和篆刻专业到底考些什么?金选惠说:有三体创作、一体临摹、转化篆书、古汉语背诵、论文、面试等。简单点讲,就是给考生一首七言绝句,把这28个字用楷书、篆书、隶书各写一遍;打印出来一段话,用行书照抄一遍;选一些简体字,将其转化成篆书写下来。

  金选惠说,很多人都觉得书法和篆刻专业比较难考,临时抱佛脚很难取胜。比如说转化篆书,只有你把常用字的篆书烂熟于心,你才能看到一个简体字,就知道它的篆书怎么写,会写就能马上写出来,不会写就只能干瞪眼。他集训时接触的很多学哥学姐,都是复读了一年才考取的,他觉得自己作为应届生,拿了两个第一,也是自己从高一到现在扎实训练的成果。

  在金选惠爸爸看来,儿子愿意一门心思走书法和篆刻这条路,他觉得很开心。他说儿子一直以来都是一步一个脚印,也只有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市二十一中的曾森为老师,曾指导黄约拿单参加朗诵比赛并获奖。在曾老师看来,市二十一中的教育理念就是让学生不断“自我认知,自我选择,自我超越”。这两名学生,都是按照自己的特长找准自己的目标定位,他们取得的成绩,正是对学校教育理念最好的诠释。

  记者刘彩玲/文 姚卡/摄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